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主动回应>热点关注

我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16 09:13:21 字体

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城市环境和生活品质的需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即日起,我市各县区和市相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八大重点领域开展一次为期三个月的综合整治行动,力争实现南昌城市管理大改观、大变样、大提升。

此次整治采取一周一分口调度推进,一周一市领导巡检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半月一调度阶段性工作,每月一通报考核排名等方式进行,将对各责任单位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进行评估验收,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通报批评,对推进有力的、效果明显的责任单位予以表扬,评估结果纳入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核。

加大市容环卫力度

在市容环卫大提升方面,加强道路、开放式社区、公交站台、地下通道的清扫力度,清除路面车辆及行人的抛洒物,以及早餐就餐高峰时段早餐店及流动早餐车周边的抛洒垃圾;通过环卫车辆在线监管平台及日常采集巡查考核,进一步规范环卫车辆与园林绿化洒水车、交通护栏清洗车的管理,杜绝雨天洒水、高峰期慢速占道作业、白天冲洗等违规现象;全面加强道路交通护栏的日常清洗和维护,强化垃圾站、公厕和果壳箱(垃圾桶)等环卫设施的管理,确保干净整洁无破损。

同时,提升垃圾分类投放水平,在全市建成区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深化“撤桶并点”行动,健全督导员队伍,在市民居住区内每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点)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每个街道足额配备3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人员,每个社区至少配备5名生活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对违反《南昌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行为坚决予以整治。

加快推进“暗改亮”

在市政设施大整修方面,加快推进“暗改亮”工程项目,对市政道路、桥梁、隧道、涵洞的照明和景观灯进行全面巡检和维护,确保亮灯率超过98%;对全市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摸排,整治市政道路、井具井盖破损等问题。除应急抢修外,严禁违规道路挖掘施工。

此外,对全市跨江桥梁、隧道、高架、涵洞及地下通道的梁体、墩柱、护栏、墙体及照明、排水设施等进行维修更新和涂装。

提升园林绿化水平

在园林绿化大升级方面,对城区主次干道、街头邮票绿地、高速出入口、机场车站及重大活动保障线路周边沿线园林绿化进行整治,提升园林绿化面貌。同时,对公园广场内绿化植物、环卫设施、照明及景观亮化设施、园路、休闲座椅、游乐设施进行全面维护,提升公园广场园容园貌。

开展街面秩序大规范

在街面秩序大规范方面,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施划停车泊位线,督促各运营企业加强日常调度和运维,确保街面车辆停放有序。同时,对违规擅自围挡、围挡破污、样式不规范及完工后不拆除围挡等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对占道摊点、出店经营现象进行整治,指导县区设置摊点疏导点或在商户门前统一划线,规范经营秩序。

另外,强力整治垃圾广告领域违法行为。对主次干道、楼宇等场所垃圾广告进行全面清理,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加大对八一广场、动物园、火车站广场等公园景区影响市容环境现象的管控。整治国旗悬挂乱象和渣土污染。

集中整治市容市貌乱象

在重点专项大整治方面,开展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乱象集中整治,着重加强对池塘水环境问题监测和整治。对全市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支路街巷、住宅小区的空中管线进行整治,打造清爽整洁天际线。

除此之外,开展铁路沿线整治,对铁路沿线违章建筑物、构筑物,违规广告、横幅、遮阳(雨)棚、乱搭晾(晒)衣架进行依法拆除。展现干净整洁、美观靓丽、特色彰显的城市窗口形象。严格按照《南昌市严格露天禁烧工作方案》要求,加大对全市垃圾杂物焚烧的整治。

加强违规排污执法力度

在公用服务大保障方面,加强水质监测,保证节日期间居民用水和各行业用水。强化燃气企业检查、隐患排查整改、燃气执法等工作,确保设施安全运行。规范污水处理,加大对企业违规排污行为检查执法力度,保障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做好重要时间节点环境布置

在氛围营造大布置方面,在中秋、国庆期间,在全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设置宣传标语、摆放节庆装饰物及立体造型等环境布置。同时,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2021世界VR产业大会、2021南昌飞行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协调在城区跨线桥、灯杆、户外LED显示屏刊载及设置公益广告宣传。

开展安全隐患大治理

在安全隐患大治理方面,及时查处存在安全隐患及影响市容市貌的高空户外广告牌,切实维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对道路空洞、塌陷,井具井盖缺失、破损、松动,桥梁、隧道结构变化等影响设施安全运行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治。对主次干道两侧、景点景区周边房屋擅自安装室外晾衣架进行整治。加大对违法建设、消防通道安全隐患的处置力度,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此外,治理违法装修乱象,对未申报登记或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的住宅、非住宅装修改造工程,责令立即停工,限期改正,依法处罚。突出对破坏城市供水管网行为治理,加强排涝设备的维护巡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