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3年第3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3-03-29 09:30:08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第五届

“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圆满开幕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江水暖的三月迎来了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暨第五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为响应今年“水日水周”主题号召,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法知识科普,掀起依法治水、爱水护水的社会热潮,3月22日,由江西省水利厅联合南昌市水利局主办、新建区水利局承办的系列宣传活动于新建区心怡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省水利厅副厅长蔡勇,市水利局局长杨先国,新建区区长王成久等领导出席活动。

蔡勇强调,全省要聚焦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以法治思维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强化依法治水,切实保障母亲河长治久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并呼吁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监督,践行河湖保护行动,讲话最后蔡勇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杨先国表示,南昌市作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之一,将不断健全机制,夯实依法治水基础;同时作为省会,正处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将突出项目为先,强力攻坚重大水利项目。全市将持续做好“水文章”,擦亮“水名片”,奋力谱写人水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南昌新篇章。 

省水利厅、市县水利部门、水政执法队伍、河小青志愿者及高校学生共近400位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共同为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宣传活动喝彩造势。各宣传点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画、宣传口号和主题宣传视频,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等媒体全程关注报道,让广大公众通过各媒体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宣传活动资讯,感受活动现场氛围,并在活动倡议下自发自觉做“保护河湖绿色发展”的传播者和参与者。

活动现场共30块大型展板整齐排列于主会场两侧,展示省、市、县区水利高质量发展成果与水利科技发展成果。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在市水利局政策法规科讲解员的讲解引导下有序参观,感受全省全市水利发展的蓬勃活力。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展板也吸引了大量市民群众纷纷赶来观看,展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现场还设置了水利科技实物展示区和水法宣传科普台,通过科普水利科技展品、张贴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节水护水、湖泊保护、河湖长制、采砂管理等主题法律法规,并实时开展主题有奖竞答活动,现场群众踊跃参与,欢笑声融成一片。

(市水利局供稿)

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邹崴赴新建区调研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3月22日,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邹崴赴新建区河湖长制主题文化公园调研河长制工作,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新建区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新建区河湖长制主题文化公园以“因水而生、因水而利、因水而兴、因水而治、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六大板块为主题,通过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新建区河湖管理工作。附近居民每天都可以来这里的步道跑步锻炼,在休闲、健身和娱乐之余,还能近距离学习、了解保护水生态环境治理的知识。

邹崴要求,一是要认真履行河湖长职责,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做好河道日常监管和巡河工作,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确保河湖长制落到实处;二是要细致梳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并抓紧落实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三是要着力抓好河道整治,对河道及时清淤保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推动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加大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做好河道两侧绿化美化,努力打造整洁、优美的河道生态环境;四是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厂及河道周边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实现污水有效收集和集中处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周边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保护好生态环境,守护好绿水青山。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水日水周系列活动【护水篇】—— 开展“我是河小青 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优化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的江西南昌。2023年3月23日上午,市河长办、共青团南昌市委会、市水利局联合组织志愿者在乌沙河新建区河长制主题文化公园开展“我是河小青 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在欣悦湖沿岸,每位青年志愿者身穿醒目的蓝色马甲,手里拿着长钳、扫把、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清理沿岸纸屑、杂草、烟蒂等杂物。百余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公园,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沿岸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暨第五届“江西省河湖保护活动周”为契机,积极倡导全市青年志愿者投身到保护河湖健康的工作中来,大力宣传水生态文明理念。今后,市河长办将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增加巡检频次,开展常态化管护,努力打造整洁靓丽的河岸环境,同时,号召广大市民参与到河湖保护实践活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奋力谱写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中国式现代化南昌新篇章。

(市水利局供稿)

进贤县委书记、县总河湖长徐强开展

第一季度巡河巡湖工作

3月6日,进贤县委书记、总河湖长徐强沿抚东大堤开展抚河流域巡河工作,县河长办、进贤生态环境局、进贤产业园等沿河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徐强一行来到抚河文港段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实地察看了抚河岸线、水环境和南昌高新区进贤产业园入河排污口工程建设等情况,并询问了今年水质变化、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了沿河乡级河长的履职、述职工作。

徐强强调,进贤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管水治水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治长效抓好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全县河湖、水库水质不断向好。要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考虑生态修复、河湖调蓄、防汛抗旱等因素,高质量推动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建立健全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的治水管水用水体系,切实保护好河流、湖泊等水资源。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快南昌高新区进贤产业园排污入河口工程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和进度要求高质量完成。同时,要提前谋划,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西湖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陶亿国专题调研  水环境项目建设工作

3月8日,西湖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陶亿国就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调研中,陶亿国实地察看桃花河二号水闸施工点位和桃花东渠密闭式顶管作业点位,听取相关单位关于工程建设进度、存在问题等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陶亿国指出,水环境治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实际行动。各相关单位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源头控制,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

陶亿国强调,要严格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充分利用当前晴好天气,加强施工组织实施,持续增强桃花河等水系水动力。要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压紧压实各方单位责任,持续加强施工期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过程管控,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查严办偷排漏排违法行为,加强常态化排查与水质监测,对私排偷排污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聚焦“水清、水活、水安、水美”要求,综合开展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水体活化、岸线整治等工作,坚决消灭城市黑臭水体,不断提升水体水质。要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持续加大水环境整治的力度,努力打造亲水乐水新家园,为西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西湖区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