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3年第2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3-02-24 10:42:29 浏览量: 字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级总河湖长李红军   调研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他们为南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并通过他们向坚守岗位的广大建设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市委常委、南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万征,副市长江新洪、彭开先参加有关活动。                   

    李红军先后来到昌九高铁项目以及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中支枢纽、南支枢纽建设工地,实地察看建设进展,详细了解春节期间施工安排,并与一线建设者面对面交流,向大家拜年,感谢大家一年来的辛苦付出、节日期间的一线坚守。李红军说,过去一年,广大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抢晴天、战雨天,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南昌“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大踏步向前,“一枢纽四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瑞兔新年,大家坚守岗位、持续奋战,用辛勤汗水、默默奉献推动南昌城市建设发展提速。希望你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当先锋,高质量推进南昌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把南昌建设得更美好。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阖家欢乐、健康平安、皆得所愿。

    李红军强调,昌九高铁是国家高铁主通道京港(台)通道的关键区段,对我市加快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综合交通枢纽意义重大;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是改善我市整体水环境状况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事关水生态安全,事关可持续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调度,强化要素保障,锚定节点目标,优化施工组织,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要安排好一线建设者春节期间的生产生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大家准备好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安心工作、开心过年。

(稿件来源:南昌发布)

实干正春时 争分夺秒拼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新建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李松殿赴乌沙河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2月7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建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李松殿就乌沙河水环境治理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新建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跟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高品质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目标。新建区副区长、乌沙河区级河长等相关人员参加。

在乌沙河欣悦湖段,李松殿察看乌沙河上游段水环境治理情况,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乌沙河水源和河道流经区域水质状况、污水处理等情况。

李松殿强调,环境保护治理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意义重大,要用心用力用情,尽力尽职尽责,推进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生态系统保护任务举措,强化分工、密切协作,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眼前与长远相结合,现状与整体发展规划相结合,齐心协力做好水环境保护工作。要坚持科学规划统筹,站在对城市发展、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把污水治理等工程项目同城市规划建设有机结合,狠抓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和老旧雨污管网整治。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意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实干正春时 争分夺秒拼

以切实行动守护水利安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迎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南昌市水利局以“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贯穿水利工作的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今年全市防汛部署谋划,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及水行政执法工作,全力保障重大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以切实行动维护水利系统安全有序。

部署落实防汛抗旱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针对今年防汛抗旱严峻形势,2月18日,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先国乘船巡察赣江,检查赣江南昌段防汛和堤防管理情况,要求全市水利行业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提高防汛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及时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充分做好物资装备、人员队伍、综合保障等应急准备;全面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各级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抓细抓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拧紧防汛责任链条;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深入开展防汛风险隐患大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行动,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实地调研督导水行政执法工作。杨先国在新建区三洲头水政执法基地督导调研水政执法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行政执法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基地防汛基础设施、执法信息化建设及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情况。就新时期水行政执法工作杨先国提出,要强协作联动扩执法之势,加强市、县(区)纵向联动,增加水利横向交流,确保执法信息畅通,非法水事打击有效。要强智慧监管提执法质效,利用现代科技为执法赋能,普及电子监管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可视可溯可靠的智慧水利监管模式,提升工作质效。要强队伍建设蓄执法之能,与时俱进升级执法硬件装备,加强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

靠前指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及砂石综合利用等工作。杨先国一行赴赣抚尾闾主支项目现场调研,认真听取工程主支项目情况汇报。杨先国强调,在当前社会经济复苏新形势下,要以高效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加码提速”,促进河道环境秩序持续向好。在干字当头拼项目上,要做到“快、稳、优”,加快推进工程进度,保证工程施工安全、防汛安全这根“生命线”,同时维护好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中支、北支、南支泄水闸运行稳定这根“保障线”,持续强化质量提升。在项目为先拼经济上,要进一步挖掘项目潜力,促进项目相关联的各项经济指标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好大项目建设在拉动投资、带动就业、激活上下游产业链方面的引擎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在科学规范综合利用砂石资源上,要以综合利用方案为依据,以河道采砂法律法规为准绳,在满足工程建设需要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统筹规划好工程建设产出的砂石资源,严格落实三级网格化监管制度,实现“人防+技防”的采砂监管全时段全方位覆盖。

    开展重点水域联合执法巡查行动。为贯彻水利部长江委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河道采砂管理工作部署,杨先国组织指挥市水政支队、县区水政大队开展省、市、县联合执法巡查行动。以重点水域、敏感水域、交界水域为巡查重点,明确“船艇编队巡江震慑、重点水域联合宣防、偏僻水域集中清查”的工作措施,采取“陆路+水路+远程视频”三栖联合作战模式,持续保持严打非法采砂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河道采砂现场监管,维护“两会”期间河道采砂管理秩序。

市水利局相关分管局领导、赣抚尾闾公司、中水八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市水利局供稿)

无人机巡河新模式,科技加持河湖更健康

自河湖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南昌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统筹抓好“治管保”,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为提升河湖管护能力,创新推行智慧巡河新模式,对全市主要河湖使用无人机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巡察赣江、瑶湖等重点河湖水域,弥补了传统人工巡河“有些地方过不去”“有些地方看不到”的短板,提高了巡河质效,更好地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在巡河现场,可以看到,无人机就像在天上飞的“千里眼”盘旋在河流上空,实时画面会同步传送到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上。全景、中景、特写,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河湖环境现状,不到一会儿功夫,巡河人员就完成了一条河道及其两岸的巡察工作。这种人机结合、空地结合新方式使河长的眼睛看得更远,监管的触角伸得更长,实现了智慧巡查、高效巡查。截至目前,“空中巡河”发现了非法排污口、河岸垃圾、河面漂浮物、渔网地笼、废弃船只、水葫芦、非法采砂等影响河湖健康问题,共102处,已及时发送问题清单至各县区,并已基本完成整改,取得了预期巡河效果。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持续开展无人机巡河,不断拓宽无人机在河湖健康监管中的应用,实现高效、精准治水,以科技之力让治水智能化,不断创新巡察方式,助力辖区内河湖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市水利局供稿)

东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副总河湖长胡俊峰召开东南北湖及贤士湖水体养护工作调度会

2月5日上午,东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副总河湖长胡俊峰主持召开东南北湖及贤士湖水体养护工作调度会。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曹特博士进行讲解指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提名人选熊广义,副区长涂宏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东、南、北湖水治理情况汇报,曹特博士介绍了东、南、北湖及贤士湖水体生态修复治理思路。胡俊峰一行边听汇报边和大家交流会商水环境治理和水体养护工作方案。他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水环境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前期的集中治理,三湖及贤士湖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受天气、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湖水水质波动较大。即将进入雨季,天气情况复杂多变,相关治理和管护工作更为紧要、时间紧迫。

胡俊峰强调,各责任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及时分析水质变化原因,找出解决办法,全力以赴做好水体管养工作;要加强业务指导,对标先进治理经验,争取各方支持,做到“治理与养护”有序衔接、无缝对接,切实把湖水治理好、管护好;要强化部门联动,做到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努力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更加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