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3年第1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3-01-20 14:31:49 浏览量: 字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级总河湖长李红军调研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

    1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前往新建区,调研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质量为先、速度为要、安全为本、节约为上”原则,从每一个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做起,强化质量监督,加强施工管理,坚决杜绝各种质量漏洞,确保百年工程质量过硬、早日建成。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新建区委书记李松殿,副市长彭开先参加调研。

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主支、北支、中支、南支四个水利枢纽,通过四支联动同步建设,已完成全部导流围堰施工、基坑开挖、桩基施工,全面进入泄水闸和船闸混凝土浇筑施工阶段,计划2024年8月达到蓄水条件、发挥工程效益。元旦假期不停工,项目建设现场吊车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李红军实地察看工程建设进展,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仔细询问施工细节,详细了解施工计划、组织实施和物料准备等情况。

    李红军强调,赣江尾闾综合整治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生态民生工程,对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改善区域水环境、恢复流域水生态、提升通航运输能力、促进水运经济发展、彰显水文化底蕴意义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考虑项目体量大、工期紧、要求高等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施工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工程早日达到蓄水条件。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施工标准,完善工程质量全链条追溯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化监测平台,狠抓建材质量、施工工艺管理,压实监理单位工作责任,全方位、无死角开展质量检测,全力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要认真抓好每一处细节,加强施工全过程管理,不折不扣把施工要求落到实处,精益求精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优化运输路线、强化车辆管理,切实防止工程运输车辆压损道路,对存在损毁的及时修复,最大限度减少项目施工对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稿件来源:南昌发布)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艾溪湖市级湖长   胡晓海开展巡湖巡河督导

    2022年12月2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深入南昌高新区、青山湖区开展巡湖巡河督导。

    当天,胡晓海先后来到南昌高新区艾溪湖明德广场、青山湖区西渠桥,详细了解艾溪湖及其上游幸福东河水质管护、河道清淤疏浚、水污染防治等情况,听取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介绍。

    胡晓海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一体化治理,持续巩固好生态资源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为群众增添更多生态福祉。要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强化面源污染防治、河岸环境治理、河道管理保洁,建立健全巡河长效机制,做到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水尽责,全力推动水环境治理保护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营造共同关心、参与河道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稿件来源:南昌日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瑶湖市级湖长李松殿赴瑶湖开展巡湖督导工作

12月2日上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瑶湖市级湖长李松殿赴瑶湖开展巡湖调研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民,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熊俊等参加巡河。

在瑶湖沙洲闸,李松殿实地查看瑶湖水位、水质及湖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详细了解瑶湖在今年抗旱中发挥的作用及当前蓄水情况。

李松殿对瑶湖蓄水缓解旱情及瑶湖水质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一要明确功能定位,让瑶湖持续造福人民。高起点谋划好瑶湖功能定位,既要考虑极端情况下瑶湖的调蓄能力,也要发挥瑶湖水资源的利用效能,让一湖清水持续造福人民。二要加强排查整治,确保瑶湖水质持续向好。要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加强瑶湖水体污染源的排查和整治力度,认真履职尽责,紧盯水质指标,确保水质达标。三要强化系统规划,推进瑶湖水生态文明建设。以“三区三线”为底线,以水资源安全为目标,统筹瑶湖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逐步实施水生态建设项目,让瑶湖之美“长长久久”。

(市水利局供稿)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赣抚平原西总干、四干渠市级河长饶绍清赴南昌县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2月7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饶绍清深入南昌县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饶绍清一行先后来到赣抚平原灌区岗前水利枢纽、焦石水利枢纽实地察看赣抚平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改造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和渠道周边水生态环境,现场听取了省赣管局及南昌县相关负责同志就改造工程施工进展、推进河长制工作等情况汇报,深入了解赣抚平原西总干、四干渠渠道管护、水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情况,饶绍清对省赣管局及南昌县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饶绍清指出,赣抚平原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是防洪抗旱及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任务重、责任大,各有关部门及县区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不断增强水环境治理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全力以赴推进枢纽改造工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紧扣时间节点合理推进项目进程,重点保障施工安全,确保续建配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市水利局供稿)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大象湖市级湖长   吴建平赴大象湖开展巡湖督导工作

12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建平赴大象湖地区开展巡湖工作。

吴建平一行先后来到象湖风景区七孔桥、南象湖一工区、八月湖电排站等地,实地巡查湖面水环境和周边生态环境,详细了解象湖水质、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截污情况,对巡湖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现场分析研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措施。

吴建平指出:水环境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要高度重视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水岸同治和源头治理,构建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全力守护碧水清波。

吴建平强调:要理顺工作机制,针对大象湖水系横跨多个县区的实际,要明晰管理权限,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加强行政区域插花地带的水域治理,避免责任分散、多头治水,切实提升大象湖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水质预警监测,不断完善管护流程,强化污水处理场站的运行管理,持续做好雨污分流,完善截污配套管网,从源头上减少污水入湖,切实保护象湖流域水生态环境。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河湖治安防控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河湖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河湖安全保护水平,切实维护象湖风景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为周边群众和游客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要加强整体规划,处理好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统筹水域陆地规划,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接驳体系,扩容周边停车场所,加强河道沿岸环境整治,精细布置湖岸景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舒适和便利,提升旅游休闲体验。

(稿件来源:平安南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梅岭水市级河长刘德辉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2022年11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梅岭水市级河长刘德辉深入湾里管理局巡查督导梅岭水水环境治理工作。

刘德辉一行先后前往梅岭镇李家桥、太平镇心街口等地,实地察看了水秀世界建设项目、港道沿线生态环境和集镇污水处理站,详细了解了水体水质、日常管护、污水处理等情况。

刘德辉表示,梅岭水系整体状况良好,沿岸环境治理工作较以往得到了提升,水系的治理保护很好地融入了旅游产业发展大局,岸线政府、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值得肯定。他强调,梅岭水系的治理与保护事关湾里生态系统的长效保护,事关湾里旅游产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水质保护责任重大。各级基层河长、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河长制”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巡河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要注重河湖岸线环境保护,确保港道周边整洁干净;要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日常维护工作,确保运行稳定;要抢抓有力时机开展河道清淤工作,确保河道畅通、洁净美观。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晓,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扬等陪同巡查。

(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万昱原赴青山湖区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2月9日下午,赣抚平原五干渠、六干渠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昱原一行就六干渠河长制工作开展巡河督导。青山湖区副区长毛演斌等进行陪同。

万昱原一行来到六干渠渠首段,现场听取了青山湖区关于六干渠日常管护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沿线水体水质,岸坡、绿化带及水面卫生等情况。

万昱原对六干渠水环境治理建设进度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给予肯定。万昱原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水环境整治、水系保护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好河长制工作的各项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好六干渠水环境治理工作,着力构建良好水生态环境。二是要加强管理,水系治理,治是手段,根本靠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建成后的水系长效管护,认真履行“河湖长制”要求,开展常态化巡查,切实解决水系管的问题。三是要加强沟通,要进一步强化上下游沟通协调,对巡河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整改、销号管理,对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主动对接、及时协调,确保整治成效常态长效,合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灌渠。

(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观察水市级河长肖铁军赴安义县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2月15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观察水市级河长肖铁军在观察水安义县长均乡段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市水利局四级调研员冒红星,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级总警长朱志翔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肖铁军一行分别来到了观察水白沙村段、观察水六溪村段,实地查看了水质、河面保洁、水域岸线管护、何家闸拆除重建等情况。

肖铁军强调:一要立足乡土特色,做活水文章,长均乡白沙村充分依托观察水,利用流水绕村的自然特点打造出的“水韵白沙·杨淞故里”值得肯定。在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挖掘水文化底蕴,做实水生态项目,以白沙村为样板,着力打造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将观察水努力建设成为让百姓满意“幸福河”。二要把准发展脉络,激发水经济,长均乡要始终坚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把“护水、治水、兴水”摆在首要突出位置,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运用水资源,发展果蔬产业、文旅产业,走出“以水兴业、因水而荣”的绿色发展之路。三要扛起政治责任,保障水安全,观察水各级河长要自觉担负起治水管水护水的政治责任,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开展巡河,共同推动观察水环境持续改善。安义县水利局要利用冬修水利的大好时机,加快推进何家闸拆除重建,确保明年一季度水闸投入使用。

(市水利局供稿)

市政府副市长、流湖河市级河长江新洪     赴红谷滩区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2月14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流湖河市级河长江新洪赴红谷滩区开展巡河调研工作。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涂传建,红谷滩区副区长张莲波等相关人员参加。

在流湖河生米街道东堡闸,江新洪实地查看流湖河水位、水质及河岸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详细了解流湖河当前水质和管理体制情况。

江新洪强调:一是流湖河水质的问题,要加强排查整治,确保流湖河水质持续向好,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查明问题根源,制定整治方案,认真履职尽责,紧盯检测指标,确保水质达标;二是流湖河管理体制的问题(流域大部分在红谷滩区,管理机构在新建区),红谷滩区和新建区要理顺管理关系,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

(市水利局供稿)

市政协副主席、外青岚湖市级湖长万敏赴南昌县开展巡湖督导工作

为切实履行河湖长制工作职责,12月2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万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南昌县塔城乡青岚湖流域附近村庄暗访,实地察看青岚湖附近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调研青岚湖流域汇水区域生活污水排放情况。市政协人资环城建委、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同志陪同。

万敏一行在青岚湖边察看了湖水水质情况,随后到湖陂村彭家北自然村走访,与附近村民交谈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实地察看了村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和污水排放情况。  

万敏强调,河湖治理工作是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要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加强部门协作,密切配合联动,强化日常的监督管理;要围绕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染等方面,针对性拿出举措,在项目、设施建设方面优先安排部署湖边流域,合力抓好青岚湖水资源保护,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实现水清、岸绿、景美。

(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