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基层河长:碧水清流的守望者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19 08:25:23 浏览量: 字体

基层河长是我市“河湖长制”中最为基础的一环,常年工作在水环境治理与保护一线,需直接面对和解决各类问题。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基层河长一起巡河,体验基层河长的工作,深入了解南昌是如何通过“河湖长制”来守护碧水清流。

巡河记录 从几页纸到几行字

“河道比较干净,水质清澈。沿线安装了栅栏后,有效阻挡了居民往河道倾倒生活、建筑垃圾……”12月3日上午,天空中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站在赣抚平原灌区西总干渠(江家段)岸边,南昌县广福镇江家村村支书、村级河长黄良根在手机上详细记录下河道环境状况。

循着河道往前,记者和黄良根边走边聊。“2018年5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河长,也是‘四级河(湖)长’中最基层的村级河长。”黄良根说。江家村下辖14个自然村,赣抚平原西总干渠(江家段)和棠墅港(江家段)穿村而过,“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保护水环境,是我们人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开展巡河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黄良根说。

赣抚平原西总干渠灌溉农田面积达90多万亩,也是昌南百万人口的生活用水来源和南昌市备用水源,南钢、氨厂等企业的工业生产用水也取自于此。“巡护好江家段,守护好家门口的碧水清流,责任重大。”黄良根表示。

一个多小时走下来,记者和黄良根走完了巡河路线的全程,虽说河道不算长,但记者感觉脚底有些发酸。“我每天都要来,哪天不来反而有点不习惯。”不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他巡河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在河道边,几年来,6公里的巡河路线,他不知道已走了多少次。村民江国清笑着告诉记者:“两条河道的情况黄良根摸得太透了,我们知道的,他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他也知道。”

为了把河道治理成果保持好,黄良根坚持每天巡河。每年汛期来临之前,他还会联系挖掘机清理河道。“让河道更畅通、更美丽,是我们的目标。村民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我们希望美丽的村容村貌,能成为村里发展的优势。”黄良根说。

巡河方式 从传统手段到科技助力

今年8月受旱情影响,水塘里没了水,江家村村里的养鸭大户将几千只鸭子都赶到了水渠里饲养。鸭子们是游得畅快了,可附近的村民心里却犯起了嘀咕。“这些鸭子在附近四处转悠,下雨天,还闻不到异味,如果是出太阳了,这里的味道真是不好闻。”江家村村民对河道水质纷纷表达了担忧。

这一幕黄良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在掌上河湖APP中上报。接到问题报告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协调,由广福镇工作人员与黄良根一起来到该养鸭户家里做工作,对该行为进行及时劝导。“这个河道是禁养区,如果对水体造成了污染可能会影响千家万户。”在他反复劝说下,该养鸭户终于配合工作,并将鸭子进行了处理。

“时代在进步,巡河手段也日益先进和完备。以前都是手写巡河日记,现在有了掌上河湖APP,能够现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上传,方便又快捷,更有利于我们巡河工作开展。”巡河日记的形式在变,功能本质却不变,在黄良根向记者展示的巡河APP日志里,密密麻麻记录着他的巡河轨迹、里程、时间和发现问题等。今年以来,他巡河次数70余次,整改问题10余个。

近年来,得益于河道环境的改善,江家村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大家茶余饭后都会沿河散步,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这样的生活惬意且舒心。

“光是我一个人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我们还动员周边村民,多举措广泛动员志愿服务力量来巡河,保护水生态环境。”黄良根说,他还准备借助科技手段和专业设备,通过无人机三维成像巡河模式,以更广阔的视野从空中全方位、无死角巡察河道情况,全面掌握河道现状,让涉河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护河力量 民间河长企业河长齐参与

12月9日上午,在乌沙河流域新建区马兰圩湿地公园段,河面在朝阳的投射下波光粼粼,“民间河长”谭林穿着红背心带着长柄夹和垃圾袋像往常一样开始巡河。

“几年前,我看见有村民在河道边倾倒建筑垃圾,感到十分痛心,上前进行劝阻,从那以后,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护水惜水的种子。2017年,在得知新建区水利部门招聘‘民间河长’参与河道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修复及日常巡河工作时,我主动报名、选聘上岗,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间河长’,能够更好地为保护河流做点事儿。”谭林告诉记者,他是新建区人,在乌沙河边长大,对这条‘母亲河’有着很深的感情。四年多来,他与这条河朝夕相伴,巡河足迹达到600多公里。

“巡河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市民,但正是抱着这种‘找茬’的心态,污染水环境的问题才能一个一个解决。”谭林说,“现在的乌沙河已经蜕变成了景观河,在这进程中,作为一位普通市民能尽一份力我就很欣慰了。”望着悠悠清水,谭林笑着说道。

“民间河长”不仅是多了一个“河长”,更是多了一份社会共治的创新。将目光移至进贤县,在抚河流域进贤县温圳镇梁家渡段,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沿着河边仔细观察,并不时拍照记录。今年75岁的梁炳贵老人是进贤县的一位“企业河长”,从37 500到39 300这两个桩号之间的巡河路线,他走了许多年,用他的话说是,“巡惯了,每天不走上一遍不舒服。”

“创办企业五十多年,企业有了发展,也必然要承担一份反哺家乡的社会责任。”梁炳贵说,“只要我还走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巡下去,把管护河流的工作进行到底。”

记者手记 助力河湖管护的“河长助手”

基层河长是“四级河(湖)长制”的第一班岗,他们用双脚踏出一条巡河路,用双手护起一方水,通过层层传导,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为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我市结合各河湖实际情况设立民间河(湖)长,聘请民间河长和企业河长,营造出人人护河的氛围,充分激发民众力量,成为河(湖)长制的有益补充。

市水利局河湖长制工作科负责人杨增武告诉记者,我市境内水系丰富,溪港纵横,湖塘棋布,治理好水环境,呵护碧水清波,河(湖)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批来自社会各界的民间河长和企业河长,成为助力河湖管护的“河长助手”。

近年来,随着河(湖)长制的全面落实,我市构建起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机制,一张张河湖责任网层层密织,让河湖实现了从“有人管”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作为爱水、护水、治水生力军的基层河(湖)长,更是在河道水环境整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河畅、水清、景美、岸绿的水生态环境交出治水新答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