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2年第8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10-17 14:55:57 浏览量: 字体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级副总河湖长万广明前往安义县进行调研

9月17日,市长万广明前往安义县进行调研。

来到观察水库,万广明详细询问水库蓄水和保农田灌溉及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立足于防大旱、抗久旱,压紧压实责任,科学调度,动态处理好饮水安全和灌溉用水的关系,毫不放松抓好抗旱工作。要落实依法治污,落实河湖长制,完善水资源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预警监测,推进库区周边及入库支流污染整治,加强源头管控,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稿件来源:南昌市人民政府发布)

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联合开展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现场督办涉河问题

为贯彻落实江西省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要求,推进抚河省级河长令《关于开展抚河流域影响河湖健康突出问题整治的令》(赣河令〔2022〕1号)督办问题整改到位,2022年9月29日,市河长办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联合开展河湖长+检察长+警长现场督办。

市河长办、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前往南昌县黄马乡进行现场督办,详细了解外河河滩修建搅拌站相关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并完成现场清理工作。

南昌县河长办相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办。

进贤县、南昌县开展“河长+”跨县“联防联控联治”联合行动

横跨抚河的老梁家渡大桥,桥东位于进贤县泉岭乡、桥西位于南昌县向塘镇,当时只拆除了桥墩基础上部,桥墩基础遗留水中多年未拆,影响航道、行洪等重大安全隐患。

7月27日上午,进贤县、南昌县“河长+”跨县“联防联控联治”联合行动在进贤县泉岭乡开展。进贤县河长办分管领导陶承文,南昌县水利局副局长高云飞,两县河长办、水利局、检察院、公安局、水政监察大队、属地乡镇等相关同志共22人参加行动。

参加行动人员实地查看了“一桥跨两岸”的老梁家渡大桥桥墩拆除情况。在拆除现场,两县行动人员就拆除情况作了交流。

总结会上,两县参加行动人员一致认为,《南昌县、进贤县河湖长制跨县合作协作机制工作方案》的建立有利于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河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具有促进作用,加强了信息沟通渠道,增强了协作深度,加大了联合打击力度,为维护两县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秩序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区长胡俊峰实地督导扬子洲镇抗旱工作

8月21日下午,东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深入扬子洲镇实地督导抗旱工作,副区长许强、熊小明一同督导。

胡俊峰一行先后来到扬子洲镇莘洲村、渔业村、扬子洲圩堤管理站等点位,深入田间地头、引水点、堤坝等处,实地查看粮食作物旱情、人工调水、水利灌溉设施运行等情况,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抗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出指导意见。

胡俊峰指出,当前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节水抗旱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要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各项抗旱救灾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坚决打好打赢防旱抗旱这场硬仗。

胡俊峰强调, 要压紧压实责任,主动靠前指挥,抓实抓细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稳定农业生产。

要牢固树立起爱水、惜水、节水意识,充分发挥水利设施作用,优化水量分配,根据旱情发展和灌溉需要科学调度水源,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确保有限的水发挥出最大效益。

要健全抗旱预警预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联合协作,强化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业生产抗灾减灾。

要多措并举,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强化信息动态监测,全面掌握旱情,做好各类预案,及时发现和处置有关问题,不断提高抗旱减灾能力,确保农业农村生产安全和粮食安全。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晓红调研河湖长制工作

2022年8月26日,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晓红率领区人大农业和环资工委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对全区河湖长制工作开展调研,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京东镇、高新园区相关人员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五干渠惠民路段、寰宇万象湿地2号公园等点位,对沿线河湖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随后,在区人大会议室召开了调研工作座谈会,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京东镇、高新园区分别汇报了近期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各与会人大代表也对全区河湖长制下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肖晓红充分肯定了各地各单位近年来全面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全区河湖水质总体向上,水面清洁。

他强调,河湖长制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举措,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河湖“长治久清”,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各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河道管理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河流水域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入持续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健全长效机制。二是要明确任务抓落实,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各相关单位要坚持立足实际、因河施策,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围绕相关规划及法律法规,摸清全区河湖现状、找准症结问题,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依法依规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三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区河长办抓好协调、督导工作;城管局及生态环境局要分别治理、检测、督导、执法等相关工作;各级河湖长要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要求,切实加强巡河督导,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

(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召开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调度会议

9月1日,新建区河长办在新建区水利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区2022年度河长制考核相关工作会议,新建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汪益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参会的有新建区河湖长制责任单位及各乡镇水利分管领导。

会议总结了去年全区河长制工作的不足和经验教训,并对河长制工作提出进一步要求。汪益平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河长制考核是河长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检验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的一把尺子,是对年度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总结和客观评价。要通过考核切实了解到真实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查找差距,综合评定选树典型,对考核成绩优秀的乡镇(单位)要给予通报表扬,落实建立激励机制。二要认真组织。主要突出实地考核,重点查看河湖清“四乱”、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工作。严格考核程序,工作认真细致,既要查找出不足的地方,又要及时发现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三要把握标准。考核工作要以南昌市河湖长制《关于印发<2022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为依据,逐一对照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考核纪律,确保工作成效。滞后的要强化工作举措,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已完成的要强化资料收集整理,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年度目标,力争不扣分、少扣分。

四要加强使用APP巡河。区乡村三级河长要坚持守河有责、护水尽责,定期开展巡河工作,正确使用APP,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

区河长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指导作用,河长制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交出一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新答卷。使全区在年度考核中不丢分、不失分、不落后,再创佳绩。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