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2年第3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2-05-05 16:58:09 浏览量: 字体

市政府副市长、赣江市级执行河长、乌沙河   市级河长彭开先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3月10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赣江市级执行河长、乌沙河市级河长彭开先赴赣江、乌沙河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王小文,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胡崇敬和市河长办相关人员陪同。

彭开先一行在八一大桥视察裘家洲生态保护工程,详细了解工程施工进度,强调该工程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构建南昌市都市生态系统发展的需要,为保护赣江水源地和饮用水安全,在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同时要加强对岸线的生态环境保护。

彭开先一行在乌沙河,先实地查看了老丰和电排站前池水、新丰和电排站前池水及排水口附近水环境,龙潭水渠东风桥附近水环境。巡查发现乌沙河水体水质总体向好,水质得到了一定改善,各地各部门的治理措施初见成效。彭开先要求,一要强职责,强化“河长制”工作职责,全面掌握乌沙河流域流域水环境情况,摸清污染源,分析原因,精准施策,切实改善乌沙河水环境;二要强管理,属地政府要按照区域水生态环境目标,对照河湖长制履职规范要求,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加强水系沿线的巡查,常态化开展的水系沿途沿线的日常清扫保洁,切实解决管护问题;三要强沟通,市河长办要与属地政府相互配合、密切合作,详细掌握乌沙河的水质变化情况,针对可能存在的污染源,市河长办要加强协调,以问题为导向迅速整改到位,共同提升水体水质,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景象。

进贤县2022年度河湖长巡河巡湖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在进贤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贤县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切实落实省、市上级部门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河湖长制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进贤县在全面建立县、乡、村三级河湖长制体系的前提下,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做好河湖日常监管和巡河巡湖工作,落实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任务,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确保河湖长制落到实处。

一、河湖长制体系更加完善

自江西省河长制河湖管理地理信息平台开通以来,进贤县河长办按照上级部门指示,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工作体系,在江西省河长制地理信息平台不断更新完善199名县、乡、村三级河湖长人员信息,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长制网络体系。与此同时,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分别在县河长办工作人员的指导、协助下下载“河长版”APP,县河长办且通过召开培训会与实地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河湖长进行APP规范操作指导,以保证每一位河湖长都能充分掌握APP的规范使用。同时,县河长办组织建立了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微信群与QQ群,及时在群里发布省市上级部门关于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的通知,不断督促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巡河巡湖更加积极

按照《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河湖长条例》,规定县级河湖长每季度至少登录“河长版”APP开展巡河湖一次,乡(镇)级河湖长每月至少登录“河长版”APP开展巡河湖一次,村级河湖长每周至少登录“河长版”APP开展巡河湖一次。在“河长版”APP开通至今年元宵节前,进贤县在江西省河长制地理信息平台的巡河巡湖数据并不理想,时常有漏巡现象发生。尽管去年县河长办多次向巡河巡湖次数落后的乡镇下发整改通知单,并且请求县级领导在全县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中加强巡河巡湖调度,但是仍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于是,县河长办在困境中摸索方法,在省、市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决定对各乡(镇)级、村级河湖长进行巡河巡湖月底考核评分,并且在工作群中多次强调今年巡河巡湖只以平台数据为准,不再像往年一样采用纸质版的巡河巡湖记录补充,打消了部分河湖长想蒙混过关的想法,使他们在思想中重视起来,在行动中狠抓起来。

三、巡河巡湖成效更加显著

为了使各级河湖长登录“河长版”APP巡河巡湖工作常态化,县河长办采用每周四上午、每周五上午、每周五下午下班前根据河湖管理地理信息平台中巡河巡湖数据将162个村级河湖长的巡查情况发至工作群,对没有完成巡河巡湖任务的村级河湖长逐个在工作群进行联系,回复效率慢的县河长办会通过电话沟通的方式,以促进每一位村级河湖长都能够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针对有些乡镇有数位村级河湖长在期限即将到期仍未开展巡河巡湖的,县河长办主任、执行河湖长(副县长)会在微信工作群中进行调度,要求相关乡镇抓紧落实,同时县水利局局长也会通过拨打电话给相关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要求该乡镇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巡河巡湖任务。由于村级河湖长数据多、任务重,县河长办为每一位村级河湖长订制了一本60页的巡河巡湖记录册,以便每一位村级河湖长在巡查时填写好纸质版的巡河巡湖记录,既方便了村级河湖长巡查又能更好地应对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年终考核。为落实好全县27位乡(镇)级河湖长能够按时完成一个月至少巡河巡湖一次的要求,县河长办于每月月底前的一个星期,每天上午、下午将已巡和未巡名单发至工作群,不断地进行提醒,直到每一个乡(镇)级河湖长全部完成巡河巡湖任务。针对县级河湖长一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巡河巡湖的工作任务,县河长办会在每个阶段的最后一个月给未巡的县级河湖长发送提示函,进行好时间、地点的对接,以便县级河湖长们能够高效率地完成巡河巡湖工作。针对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河湖管护问题,县河长办会及时通过河湖管理地理信息平台进行跟踪,抓好各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保障好问题整改率达100%。

今年以来,通过县河长办不断地沟通、协调,进贤县巡河巡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河湖次数大幅提升,县、乡(镇)、村三级河湖长每个阶段都能够按时地登录“河长版”APP完成巡河巡湖工作,在江西省河长制湖长制地理信息平台中巡河巡湖数据达标率为100%,并且不断地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工作机制的逐步完善、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进贤县河湖长制各项措施得到落实,河湖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安义县委书记、县总河(湖)长谭伯乐实地    调研农村污水处理情况

3月7日下午,安义县委书记、县级总河湖长谭伯乐对安义县农村污水处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县委副书记凌敏杰参加。

谭伯乐一行先后来到龙津镇喻家村、石鼻镇集镇、长埠镇集镇、长埠镇江下村、万埠镇骆家村、东阳镇战坪村等地,实地察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这套污水处理设施是什么工艺?”“一天能处理多少吨污水?”每到一处,谭伯乐都问得十分仔细,详细了解相关设施工艺、管网、运行、管理等情况,并深入了解污水收集和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

谭伯乐强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的一项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千方百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要强化监管举措,健全完善已建成处理终端运行和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维护,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作,确保周边水环境、污水处理质量严格达标、符合规定。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王玮巡察前湖水系

2月8日,新建区委书记、区级总河湖长王玮巡察前湖水系,水利、城管、水投等部门相关人员陪同。按照市委书记李红军提出的要求:加大前湖水系的综合治理,采取控源截污、边坡复绿、生态修复等措施,全力奋战三百天,力争实现“三个月初见成效、半年取得明显成效、一年内大见成效。新建区出台《前湖水系水环境治理专项方案》,成立区领导小组,列出了整治措施和责任单位。至目前,已整治了26处污水直排,对物华渠、永强渠进行清淤,共清理淤泥1.3万余m3,修整河道坡岸铺设草皮5万余m2,铺设土工布1.2万㎡,铺设覆盖绿网15万㎡,铺设卵石、碎石1余m3,清理排水沟3.5公里。

王玮要求,一是乡、村两级河长要加强巡查和水系周边环境保洁;二是各责任单位要积极主动担当,按照方案布署,尽快完成治理任务;三是加强水质监测,以水质结果为导向,检验整治成效;四是加强雨污分流的再排查,再整治,做到应截尽截,确保污水不流入前湖。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高辉红调研    督导水环境治理工作

2月19日,东湖区委书记、区总河(湖)长高辉红调研督导全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副区长涂宏伟陪同。

高辉红一行先后来到东湖区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榕门路社区、中山桥、平安小区、竑鼎福第、青山北路等处,现场察看了水环境综合治理及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各处工作流程、举措及设施设备运转等情况。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不时驻足询问相关负责同志治理实施效果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提出工作要求。

高辉红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齐力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既是水利工程,更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职责,齐心协力推动,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二是要加大力度、压实责任。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护和提升水质,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重要环节,是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加大水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格实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等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水环境治理常态长效;三是要理清思路、科学治理。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抓起,综合施策,坚持科学系统治理,聘请有资质、熟悉情况的本土专家对影响水质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建立清单台账,精准规划设计,精心编排任务,切实改善城区水环境,把全区水环境治理好、管护好,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区委办、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东控公司、东湖生态环境局,滕王阁街道、大院街道、彭家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城市水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专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