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1年第8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1-10-15 10:35:00 浏览量: 字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9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率队就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市领导郭毅、宋铀、李松殿、江新洪参加调研。

调研中,李红军、万广明一行前往青山闸、蓑衣荚、新洲闸等地,先后察看前池水质、外江排口排水情况等,详细了解水污染治理工作。

李红军指出,要紧紧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持分片推进、重点攻坚的原则,下定决心、大干快上,系统梳理全市污水管网,全局谋划雨污分流体系建设,瞄准节点工程、重点区域发力,分清轻重缓急,加快项目推进,确保水质提升。要注重效能提升、成本节约,综合开展管网、路网、防洪工程等建设,规范施工组织,尽可能降低项目建设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围绕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一江两岸”景观带提升工作,李红军、万广明一行乘船巡看并登上老官洲、裘家洲等江心地带进行勘察。

李红军强调,要落实“四精”要求,加快推进赣抚尾闾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结合赣江生态环境风貌,提升江岸景观、滨水景观、江心景观。要科学布局趸船码头,开辟登洲通道,将老官洲、裘家洲、滕王阁、秋水广场等串联成片,使“一江两岸”景观更加丰富、水上观光旅游更加多元,进一步打造人们喜爱的南昌城市景观会客厅。要落实河湖长制,加强赣江环境保护及日常管理,做好禁捕退捕工作,保护好江豚等水生野生动物,让人们通过赣江美景了解南昌、爱上南昌、扎根南昌。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做好南昌新时代水文章,一体推进水污染治理、水工程建设、水景观打造,有力推动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发展提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昌市河长办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河湖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强化河湖管理、治理、保护等具体工作落实,促进各县(区)级河长办及有关部门履职尽责, 近期,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率领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深入全市各县(区)河流湖泊,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河湖专项检查。

检查组一行按照工作方案,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县区全覆盖”方式,重点对各县区河长制湖长制公示牌设立信息更新情况、河湖岸线排污口直排情况、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江河湖库蓝藻水华防控等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各县(区)河长办及有关责任部门对河湖管护工作的落地落实。


实地检查后,市河长办立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将检查发现到的突出问题全部列入第四季度市级督办问题清单,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下发巡查发现问题整改意见函,并对各县区下一步做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巡查暗访问题整改工作,对照问题逐一核实,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河湖日常巡查管护;二是要以巡查暗访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清河行动”、“清四乱”、禁捕退捕等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执法监督和清理整治,规范河长制公示牌设置,加大河长制湖长制监管力度,不断完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三是各乡、村级河长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超出职责范围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应及时报上级河长调度协调。各县区河长办要调度推进问题整改,积极协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


新建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王玮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9月2日,新建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王玮对龙潭河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区河长办主任余耀武、区生态环境局局长郭光楣、区水利局局长邱新农陪同。

王玮一行沿河岸一路巡查,重点察看了龙潭河水体水质、河道保洁、污水处理设施运作及水环境治理工程等情况。详细询问了东风桥污水截污井污水溢流产生的原因,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督导及工作部署。 



王玮强调:一是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加强各部门沟通与协调,加大巡河频次,做到涉河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二是区城管局要主动和市局沟通,加大新建区污水的抽排量,同时加快城区雨污管涵分流的改造,确保污水尽量不要直排河道;三是加强河道环保宣传,进一步提高河流沿线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引导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河道监督工作,竭力为辖区居民营造美好宜居的生态环境。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青山湖区副总河长、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育星督导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9月1日上午,青山湖区副总河长、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育星实地调研全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履行河湖长职责。副区长毛演斌,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河长办,市水投公司、市幸福渠公司及塘山镇、罗家镇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杨育星一行首先来到青山湖区水质考核断面高新北沥村(省控断面),现场察看断面水质情况,了解断面水质变化主要影响因素及解决措施;随后来到北沥渠末端江铜点位和幸福东河西渠桥,分别听取属地对两个点位的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最后实地察看了瑶湖上游普庆寺沟现场,详细了解瑶湖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规划情况。



杨育星指出:一要密切监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区主要水系的水质监测,详细掌握水质变化情况,特别是要细化高新北沥断面监测,及时掌握断面上下游水质变化情况,主动向上级部门反馈监测结果,全力找出水质变化原因,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以良好的水质迎接省、市水质断面考核。二要加快整改;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及属地,特别是乡(镇)、村两级,要实时掌握整改进度,了解整改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对一些需多方协调的问题,尽快解决;因地制宜制定更合理的截污方案,切实缓解污水排放问题,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尽快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问题进行销号。三要科学规划;各有关单位要抓住机遇,密切配合市水投公司,按照近、远期规划要求,全面统筹规划设计,主动对接高铁新区水系建设,充分考虑水环境治理的系统性、流域性,完善充实项目建设内容,力争一次性解决区域水污染问题,全力以赴推进瑶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副总河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督导东南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9月21日上午,东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来到八一公园督导东南北湖水治理工作情况,区领导万晓荣参加督导,区百花洲景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胡俊峰一行实地查看了湖区水质现状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详细了解湖区周边日常环境卫生保洁及水草清捞等工作情况,胡俊峰对湖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做好东南北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胡俊峰强调:一是要加大湖区管控力度,增加水域清捞频次和作业人员,及时把露出水面的水草、浮萍全部收割清捞上岸集中处理,保持湖水清澈美观的视觉效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杜绝生活污水、垃圾排入湖区,做到水域岸线清畅,从源头上确保水体质量;三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对部分群众向湖内放生、垂钓、扔垃圾等行为进行教育劝导,共同打造良好的湖区环境。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进贤县河长办开展“河长办APP”技术指导工作

为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做好河道日常监管、巡河工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防汛防洪等各项任务,进贤县河长办在市河长办技术指导下掌握了江西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地理信息平台河(湖)长巡查河湖相关功能,于9月15日通知全县各涉湖乡镇,要求各级湖长在巡湖过程中登录“河长版APP”开展巡湖工作。鉴于有些乡镇的村级湖长年龄偏大且无法正常操作“河长版APP”巡湖,县河长办于9月18日先后前往三阳集乡、前坊镇、七里乡实地开展技术指导,现场指导乡(镇)级、村级湖长下载“河长版APP”和“河长版APP”巡湖具体操作步骤,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湖长巡湖工作。



通过此次手把手对乡(镇)、村等基层河湖长们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并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及时登录“河长版APP”开展巡河(湖)工作,近期河湖长巡河频次大幅提升,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进了水生态保护长效管护机制。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安义县团县委、县河长办、县水利局联合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河小青净滩行动

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深化“河小青”生态文明志愿者活动。9月24日上午,安义县团县委、县河长办、县水利局在北潦河(县城段)联合开展“‘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河小青净滩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河湖长制工作。

全体“河小青”青年志愿者沿北潦河(县城段)开展巡河,清理沿线河岸、护坡等区域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枯叶、水面漂浮物等,维护河道周边水环境。并针对向河道乱扔乱排放生产垃圾、生活垃圾、污水等问题对河道周边企业、群众开展护河宣传。

“河小青”在以实际行动美化河湖生态环境,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到河湖保护实践活动中来,倡导人人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