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1年第9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水利局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1-11-22 10:53:00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副总河湖长、市长万广明对乌沙河、前湖开展巡河督导

2021年11月1日下午,南昌市副总河湖长、市长万广明对乌沙河、前湖水系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副市长彭开先,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黄小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文,市水利局局长胡崇敬,新建区区长王成久、红谷滩区区长刘光荣,新建区副区长余耀武、红谷滩区副区长邓斌等有关负责同志参与陪同。

万广明一行先后来到乌沙河欣悦湖广场、前湖水库大坝,实地察看了河湖水质、水生态景观建设、河长制责任公示牌等情况,详细了解了乌沙河在近年来通过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污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疏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水环境治理情况,万广明对县区在水环境治理及开展河长制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要着力推进巡河护河常态化、长效化,从源头入手,系统加强河湖治理保护、生态修复,不断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

万广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南昌夯实基础。

一、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河湖整治。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持续推进清河行动、消灭劣V类水、河湖清“四乱”等河湖保护专项行动,加大水环境问题整治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紧盯目标任务,紧扣时间节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确保河湖问题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到位,河湖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二、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强化常效管理。河道两岸的绿化工程要加强整体规划,完善景观工程周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打造景色宜人、特色鲜明的沿线风光。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实施好河湖长制,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至关重要,对于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至关重要,对于整治当前水环境突出问题至关重要,以加强宣传为切入口,形成全民支持河湖长制的浓厚氛围,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构建社会共护、共治、共享格局,为建设安澜、秀美、生态的水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三、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大巡河力度。以河长巡河履责为切入口,坚决守护好每条河流每个河段,全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巡河活动,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对流域生态环境重大问题,各级河长办要建立问题清单、及时交办,责任单位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办结销号。各级河长办责任单位要采取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共同研究重大问题、推进重点工作,形成部门紧密配合、全力参与的良好态势。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梅岭水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剑云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0月18日上午,梅岭水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剑云对梅岭水开展了巡河督导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扬,新建区水利局局长邱新农,湾里管理局农林办主任何媛丽,梅岭镇党委书记颜琳,太平镇党委书记曹和仁、溪霞镇镇长张涛,市、县河长办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罗剑云一行先后察看了太平镇心街、梅岭镇紫阳桥段、梅岭时光欢乐谷、梅岭镇污水处理站、溪霞水库等点位,详细了解了梅岭水沿线水环境治理情况、污水处理站运营管护情况、梅岭时光欢乐谷及溪霞水库建设及管护情况,罗剑云就县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长制工作开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



罗剑云强调:一是各级河长要明确问题处理流程,河湖长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协调相关部门或下级河湖长依法依规处理,并进行问题跟踪督办。县级河长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以河长令、督办函等方式交由同级相关单位限期办理;二是对现场发现的违规违法行为应立即制止,并责成相关单位或下级河长依法依规处理。在其职责范围之外的,及时报告,请求协调解决,并抄送上级河长办备案。未得到有效处理或整改的,应立即根据问题性质向上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报告;三是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沿线畜禽养殖场的监管和治理,加大河道清淤力度,整治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行为,切实改善河道环境;四是要加快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规范河道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河道日常养护清洁工作,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确保河道治理工作持续向好;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护水意识,引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化肥,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凝聚共治共享合力,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形象提供坚实的基础。

(湾里管理局、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南昌市召开河湖长制与检察工作专题会

10月14日上午,南昌市召开2021年河湖长制与检察工作专题会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刘龙军,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河长办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河长办分别通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了需检察系统联合处理的涉河违法问题,各县区检察机关分别就“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运行以来的各项情况进行了交流,对历年涉河违法问题办理情况提出了相关处理建议。

刘龙军指出:一是要提高认识,健全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善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深化信息共享、联合巡河湖、联席会商等制度,助力破解河湖生态治理难题;二是要加强对接,形成合力。各县区检察机关要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落实河湖管理保护领域与公益、行政司法衔接,重点关注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协同联动;三是要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细化举措,积极探索联合巡查、线索双向移送通报、检察建议整改落实等具体协作工作,保障河湖保护工作高效推进。

吴海勤强调:一是要深化工作认识,加强合作交流。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我市河湖管理保护形势,切实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沟通、衔接和推动,坚持协作联动和上下一体推动;二是要寻找工作结合点,强化机制效果。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河长办和各检察机关要在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过程中,坚持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目的的一致性,积极寻找工作结合点,优化“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成效,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工作落实;三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扩大工作成效。针对重点河湖生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河长办要积极协调河湖长制责任单位,适时寻求检察机关开展涉河湖执法监督、公益诉讼等工作助力,合力推动河湖管理保护任务落实到位。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南昌市召开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10月27日上午,南昌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海勤通报南昌市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市水利局河长科杨增武主持发布会。


吴海勤主任介绍:近年来,南昌市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快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区,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全面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做好“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成功创建了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建设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推进了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重点指出近年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举措及取得的突出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强化河湖长制,以更高水平河湖管理保护,为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河湖水环境基础,努力打造健康河湖、美丽河湖、幸福河湖。

(南昌市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高辉红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10月22日上午,东湖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高辉红带队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区委副书记邓云生,副区长姚乐,区政协副主席、区城建局局长万晓荣,区委办、区城管局、区农业农村局、市东湖生态环境局、扬子洲镇、八一桥街道、豫章街道、董家窑街道、彭家桥街道、滕王阁街道、贤士湖管理处、扬农管理处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高辉红一行从扬子洲镇庙后村市水政码头乘船沿江巡查,对青山闸、新洲闸等赣江沿线排口整治情况,河湖“清四乱”工作开展情况,南洲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扬子洲船舶修理厂两处船厂整改情况,赣江沿线生态环境整治情况和扬子洲镇渔业村江豚保护工作进行督导。

在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就开展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高辉红指出当前河湖环境持续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要继续保护好水资源、传承好水文化,巩固流域已有的生态综合治理成果,着力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高辉红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聚焦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加快推进水环境整治提升;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各相关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面排查河湖污染源,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加快整改落实;加大河湖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努力打造整洁、干净、优美的河湖生态环境;三是要加大巡查力度,建立健全长效巡查机制,强化日常巡查监管,严厉打击无序垂钓行为,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强抓不懈,确保整改彻底不反弹,全力以赴做好全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副总河(湖)长、区长王成久对乌沙河进行巡河督导

10月30日上午, 新建区副总河(湖)长、区长王成久对乌沙河、礼步湖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区政府副区长钱治华,区政府办、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市新建生态环境局、长堎镇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王成久一行先后察看了乌沙河当代摩码污水处理点、礼步湖排涝闸,王成久详细了解了当代摩码小区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整治情况及礼步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相关情况,王成久对新建区水环境整治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在区政府召开了新建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1年第三次会议暨鄱阳湖水环境专题调度会。



会上,王成久强调:一要认清形势,以更坚决的态度打响整改工作攻坚战。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严肃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拿出过硬举措,切实按时保质完成整改销号;二要聚焦问题,以更有力的措施打好整改工作攻坚战。各乡镇、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速提质抓整改,聚焦聚力抓整改,常态常效抓整改,严格对标、精准发力,细化措施、查漏补缺,全力全面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三要凝聚合力,以更务实的作风打赢整改工作攻坚战。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协调责任和督查责任,压实责任不缺位,密切配合不脱节,跟踪督办不放松,完善权责清晰、协调有序、监管严格的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进贤县副总(湖)河湖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熊辉调研国考断面水质情况

10月20日,为进一步推进国考水质断面治理工作,进贤县副总(湖)河湖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熊辉对金溪咀刘家和青岚湖两个国考断面水质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工作,县水利局局长吴健、市进贤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明华、县河长办及相关乡镇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熊辉一行先后来到金溪咀刘家、青岚湖下胡两个国考断面现场察看断面水质、岸线情况,详细询问了两个国考断面点位、水质监测情况、近年来水体水质变化情况、青岚湖左右岸、上下游的来水情况以及相关排污口污染源的排放情况。对国考水质断面存在问题与各有关单位一同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就进一步推进水质提升工作研究具体改进措施,明确责任分工。

熊辉强调:各责任单位务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举一反三,针对国考断面水质不达标问题要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下大力气提升全县水环境质量。水环境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水环境治理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抓牢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要加强城乡统筹协调推进,完善城乡水环境治理工作体制机制,按照近期治标,长远治本的原则,做到责任再落实、工作再加力、标准再提升,确保全县水环境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达标完成。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分工,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要求,将水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提升群众对水环境治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进贤县河长办供稿)

安义县开展节水、护水主题宣传进小区活动

10月16日,为进一步加大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市民水环境保护意识。安义县河长办、节水办、县水利局走进东门社区华荟苑小区共同开展了“节水全民行动 共建生态家园”为主题的水生态宣传教育活动,旨在动员每个市民从小养成节水、护水习惯,达到“家在河湖边上 护水我争先进”的效果。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通过条幅、宣传单页、广播、信息等方式,热心讲解绿色发展理念、河湖长制保护、节约用水等知识,鼓励在日常生活中争做护水节水的践行者。此次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河湖长制宣传材料200份,节水倡议书5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让居民对河长制工作有更深刻了解,做到家喻户晓,营造小区居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治水的浓厚氛围。

通过此次主题宣传进小区互动方式,向市民宣传水资源的珍贵和河湖长制工作重要性,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携手共护美丽安义。

(安义县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