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1年第5期工作简报

来源:市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1-07-20 11:40:00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召开2021年市级总河(湖)长

总林长会议

77日下午,南昌市召开2021年市级总河(湖)长总林长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市级副总河(湖)长、副总林长万广明出席并讲话。南昌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李镇发主持会议。各市级河(湖)长,市级林长,对口秘书长、主任委员、主任出席会议。各县(区、开发区、管理局)总林长、副总林长及市级河湖长制责任单位、林长制协作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了2021年市级总河(湖)长和总林长会议精神,书面听取了2020年度全市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通报了2020年度河湖长制考核结果,审议通过了林长制市级考核结果以及推深做实林长制2021年工作的相关文件,对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市生态环境局、进贤县分别就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进行了发言。

万广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攻坚克难、持续用力,以河(湖)长制林长制的明显成效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提升巩固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南昌力量。

万广明要求,一是思想要再提升,凝聚强大工作共识。要深刻认识这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这是守护绿水青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这是解决问题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举措。二是措施要更精准,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要做到重点攻坚治标与长远谋划治本相结合;要做到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做到创新治理模式与营造良好氛围相结合。三是责任要再压实,汇聚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河长湖长林长要知责明责、担责负责、履责尽责,认真落实河长湖长林长履职规范;要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全面覆盖的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健全“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机制,狠抓“一长两员”监督管理;要强化考核激励,各级各部门要强力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各项工作,运用好考核结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客观、公正评价各地林长制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市上下浓厚“创先争优”工作氛围。

万广明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河长、湖长要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主要工作任务,科学应对、精准调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

督导艾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

    629日上午,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巡察督导艾溪湖及其上游幸福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青山湖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青山湖区河长办、市幸福渠公司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王敏一行先后察看了幸福中河、鱼尾洲公园建管情况,现场了解2号公园建设计划及全收集全处理1号处理站建设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调度。

   王敏强调:就进一步做好艾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把“四精”作为工作要求、工作方法、工作标准,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艾溪湖水环境治理各项工作。要坚持齐抓共管,水环境治理是需要多方凝聚合力的一个系统工程,属地、各责任单位要在工作中加强沟通衔接、密切协作、相互支持。要注重建管并重,对建成后水系项目要加强水体和岸线日常管护,强化监管、筑牢防线,持续提升艾溪湖为市民提供更多网红“打卡点”等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

(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饶绍清

开展巡河督导及水利工程调研工作

    78日,新建区总河(湖)长、区委书记饶绍清带队前往石埠镇、溪霞镇、象山镇,就河湖长制工作及赣抚尾闾工程等相关工作开展调研,区政协副主席、区委办主任涂文坚,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和风陪同调研。

    饶绍清一行先后来到梦山水库、溪霞水库、省水政执法基地等地开展巡河督导及工程调研,详细询问了近年来新建区在防汛抗旱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及乡镇的情况汇报,饶绍清指出:水资源是保障生态安全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生态环境建设中不可多得的重要因素,要保护好、利用好这些生态资源,实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饶绍清强调:对今后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生态补偿机制,把山水林田资源进行生态估值,促进生态产品价值高效转化,最终实现“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

    要强化督查,加强巡察,跟兄弟县区抓好对接,相互沟通协作奋进。要严格执行河长制相关规定,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的前提下,把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进。

    要强化执法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采取有力有效防范措施,统筹抓好非法采砂整治、河道保洁、非法捕捞执法、岸线管理等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红谷滩区副总河(湖)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提名人选任海斌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61日下午,红谷滩区副总河(湖)长,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红谷滩区委副书记、区长提名人选任海斌率队对乌沙河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副区长提名人选钱赛,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任海斌一行来到乌沙河丰和联圩,先后察看丰和联圩老丰和电排站、乌沙河京九铁路段水质情况、凤凰电排站、丰和联圩赢上桥,分别听取了沙井街办、凤凰洲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对河道日常管理及电排站运行状况等工作的情况汇报。

    任海斌强调:一是加强乌沙河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水体水质,进一步推进水环境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履行河(湖)长的职责。二是密切关注降水,加强汛期巡堤查险巡查频次,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三是提升电排站的排洪能力,将汛情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内涝。


(红谷滩区河长办供稿)

湾里管理局副总河(湖)长、党工委副书记、局长龚志强开展巡河工作

622日,湾里管理局副总河(湖)长、党工委副书记、局长龚志强对湾里部分重点河流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局河长办、洗药湖管理处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龚志强一行先后实地察看幸福水(红星村段)、石埠水(牛岭村段)等水域水体状况及河道周边卫生环境,详细了解湾里水生态综合治理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龚志强对各部门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强调:河长制工作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惠民实事,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干劲,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

(湾里管理局河长办供稿)

东湖区副总河(湖)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带队开展巡河督导工作

74日下午,东湖区副总河()长、区委副书记、区长胡俊峰带队对辖区部分河段开展巡河督导工作。副区长万明、涂宏伟,区政协副主席、区城建局局长万晓荣等陪同。           

胡俊峰先后察看了赣昌水产品批发市场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情况,八一桥、新洲闸、抚河故道等断面水质点位水体水质,垂钓管控等相关情况,详细了解了水环境综合整治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进展情况,并在现场对水面保洁、涉水安全、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行部署。

    胡俊峰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巩固河湖管理、保护和治理成效,进一步落实好区、镇(街道、管理处)河长制和各相关部门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实的作风,坚定不移守牢生态底线,以水域治理实践优环境、促转型、惠民生,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二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加强对河道水体水质、环境卫生、堤岸设施、景观绿化等方面的管理,落实好日常巡护、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辖区内河湖管护全覆盖;严厉打击无序垂钓行为,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有关要求,强化对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钓具钓法的监督检查,保护河湖生态环境。三狠抓措施落地。落实好《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等主要任务推进工作,因地制宜、因河施策,明确职责、强化协作,确保城乡生活污水及垃圾整治、渔业资源保护、河湖“清四乱”等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东湖区河长办供稿)

南昌县副县长张帆开展河湖国考省控水质监测断面调研工作

72日下午,南昌县副县长张帆对河湖国考省控水质监测断面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县生态环境局、县水利局、县河长办、富山乡、东新乡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

张帆一行先后对富山乡红谷滩胜利村、生米村两个国考省控水质断面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县域范围内的国考省控监测断面水质状况,着重询问了容易造成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张帆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需要加强部门联动,树立一盘棋思想,工作做细做实、职责分工明确方能做好。同时,要真正立足做好本职工作,要腿勤一些,通过到实地查看,才能具体地了解实际情况,扭转断面水质下降是水环境质量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针对重点难点水域进行综合整治,尤其是跨县区域的国考省控断面要着重关注,进一步加强和相邻县区的对接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

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兴联合巡查

督导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

68日上午,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会同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刘兴联合开展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巡查督导,区城管局、区社发局、区住建局、区纪工委、区自然资源分局、昌北生态环境局、金开集团、蛟桥镇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

督导组一行先后察看了麦庐水渠昌九铁路桥箱涵、龙潭水渠海棠南路与黄家湖西路交叉口、广兰桥、东风桥和龙潭泵站等点位,现场调度督导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涉及龙潭水渠经开区河段曝光问题立行立改工作,详细了解了水渠沿线管网管护、河道保洁、水体水质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及工作部署。


张磊对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既要扎实做好自身的各项整改工作,又要积极主动与市直各有关单位沟通,报告相关整改工作进展及有关问题。二是立行立改。要进一步强化立行立改措施,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实施方案。三是转变作风。要对照立行立改工作方案,坚持每日调度、每周一报,确保立行立改工作落实落细。

刘兴强调:一是对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表示慰问,对于各单位前期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肯定;二是对于下一步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区纪工委将给予全面配合和大力支持;三是各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龙潭水渠立行立改工作将取得上级认可、群众满意的实效。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