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1年第1期工作简报

来源:河长科 发布日期:2021-03-19 16:05:20 浏览量: 字体

第1期

南昌市河湖长制办公室                                                  2021年3月9日

宋铀副市长现场察看城区水环境

综合治理工作

2021年1月27日上午,宋铀副市长率队实地察看新建区、经开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城管局局长杨保根,市水利局副局长涂传建、市城管局副局长罗建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章美良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新建区副区长陈文辉,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磊,新建区城管局、新建区河长办、经开区河长办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

宋铀一行先后察看了龙潭水渠、乌沙河、青岚水渠等处水体水质、沿岸环境、河道保洁等情况,详细询问了河道长效管理、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管网建设及管养维护等工作。宋铀对县区在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就相关河道清淤及严防污水直排等问题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地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各治理项目,查漏补缺,加快推进水体生态修复,确保水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我市河湖早日实现“长治久清”。(新建区河长办、经开区河长办供稿)

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督导艾溪湖上游幸福渠流域

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1年2月23日上午,艾溪湖市级湖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敏视察督导艾溪湖上游幸福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邓亮,青山湖区副区长贾中强,青山湖区农业农村局、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及市幸福渠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王敏一行重点察看了幸福渠罗家河闸口段建设情况。在项目现场,王敏充分肯定了艾溪湖上游幸福渠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在了解到整个幸福渠八条水系主体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后,王敏指出:工程已基本成型,各地各单位要加快转变思想,做到建管并重,要学习外地先进治理和管护经验,特别是对幸福渠寰宇万象一号公园要落实专业化、市场化的管护模式,提升管护能力;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程效益,对于工程建设完成后的管护问题,幸福渠公司、属地务必要密切配合,共同商议,集思广益,要注重配套设施建设,在提升环境的同时也要注重完善水系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居民舒适度;要建立长效监管,保障水系长治久清,要尽快明确管护主体,解决资金筹措问题,做好水系工程的管护工作,保障水质不污染、不反弹,加快剩余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污水无溢流、不外流,实现艾溪湖及其上游幸福渠流域“长治久清”。(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新建区总河长、区委书记饶绍清在乌沙河巡河及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

2021年2月23日上午,新建区总河长、区委书记饶绍清在乌沙河巡河并调研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区政府副区长陈文辉、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和风参加,区委办主任涂文坚、区水利局长邹俄喜、区城管局长聂庸、区生态环境局长郭光楣、区水投公司董事长涂建琴等单位领导参与陪同。


饶绍清一行先后察看了乌沙河长麦桥段、乌沙河昌西大道段水体水质情况。调研过程中,饶绍清详细询问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各相关部门分别就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饶绍清强调:消灭V类及劣V类水质断面和迎接中央环保回头看,确保乌沙河治理成效和水质达标,一是要明确职责;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乌沙河沿河排污口的排查,区城管局负责整改,区水利局负责水面保洁和生态修复,区河长办负责督促协同,各相关单位配合;二是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相互协调,按照乌沙河水环境治理方案,继续推进整治工程;三是要加强调度;区河长办、区生态环保委要加强乌沙河相关治理任务的调度,要强推进、强督察、强监管,确保水质达标,还百姓“一河清水”。

(新建区河长办供稿)

西湖区副区长王光督导龙河水环境治理工作

2021年1月28日上午,西湖区副区长王光巡河督导龙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区河长办、桃源街办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王光一行实地察看了龙河(三道闸—洪城路)责任段水环境治理情况,详细了解龙河河段沿线周边环境及是否存在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

王光强调:要加快清淤工作和后续治理进程,切实履行河(湖)长的管理和保护职责,认真抓好宣传工作,从源头上防治河道污染,改善西湖水环境质量,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实效,助力南昌“山水之城”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西湖区河长办供稿)


西湖区级湖长、西湖区副区长胡海巡视孺子亭公园水环境治理工作

2月10日下午,西湖区级湖长、西湖区副区长胡海在孺子亭公园督导河湖长制及水环境治理工作。胡海实地查看了孺子亭公园水体水质和公园设施管护情况,认真听取了区河长办和街道对当前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胡海充分肯定了西湖孺子亭公园综合治理项目的治理成效。

胡海指出: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切实增强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日常巡查管理,确保巡河湖工作常态化。保证前期水环境治理成果,不反弹、不反黑,使西湖区水环境“长治久清”。(西湖区河长办供稿)

青山湖区开展迎新春河湖水系卫生大扫除活动

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省级总河(湖)长刘奇巡河督导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市民水生态环境意识,净化、美化辖区河湖水生态环境。

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由青山湖区河长办牵头,组织号召全区三级河湖长于2月2日至9日期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河湖水系卫生大扫除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山湖区水环境面貌,树立良好水生态形象,给广大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在此次大扫除活动中,青山湖区三级河湖长,特别是区级河湖长率先垂范,纷纷走出办公室,拿起铁锹、扫帚来到各自负责的水系,重点对岸坡种菜、沿线生活垃圾、岸坡杂草、水面漂浮物等问题开展大扫除。

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区、镇河湖长办,12条水系区级河湖长办所在单位,村级河湖水系保洁员、巡河员、专管员,村社干部、群众志愿者等近千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累计清理垃圾50余吨,实现了全区水系全覆盖,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高潮。(青山湖区河长办供稿)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