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县探索“4335”法助力脱贫人口增收

访问量:

自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来,南昌县在抓监测方面持续巩固“3+1”保障成果,在抓产业方面密切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的利益联结,在抓调整方面不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见效,探索出“4335”法,全力助力脱贫人口增收。

一、突出“四个一批”新载体,走上致富“好路子”。一是突出园区建设引领一批。围绕水稻、蔬菜、水产和水禽等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先后创建了黄马乡、幽兰镇等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冈上镇1个全国产业发展强镇,稻米、水禽、蔬菜、现代种业等4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带动了全县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全县农户、脱贫户的增收。二是突出企业托管带动一批。全县有3000多户农民及脱贫户等与当地龙头、示范带动等企业签署了土地托管协议,托管面积达到1万余亩。三是突出合作示范联动一批。鼓励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开展合作经营、共同经营、订单经营。扶持一批示范性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发挥其示范效应,稳步推进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县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资金扶持30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开展示范创建,目前,已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农民合作社26家,示范家庭农场46家。四是突出“党建+”促动一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每年县财政安排资金2000万元进行奖补,通过“激活集体资金、盘活集体资产、用活集体资源、探索发展土地托管经营服务”等模式,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户脱贫村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上半年,15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村集体收入平均达到27.88万元,全县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

二、强化“三个引领”新主体,鼓起群众“钱袋子”。根据各乡镇村的资源禀赋和市场的实际需求,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示范,带动脱贫户增收。一是强化龙头引领。全县培育各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1家,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数量均列全省县(区)第一;有53家龙头企业联系带动538户脱贫户实现了增收。二是强化合作引领。全县培育农民合作社1398个,家庭农场3873家,种养大户3865户,均位居全省(县区)前列;其中,有44家农民合作社带动脱贫户170户、有193个家庭农场带动脱贫户451户实现了增收。三是强化帮扶引领。大力发展种养产业促增收,推进建设了蔬菜连栋大棚、瓜果大棚、苗木大棚、草菇种植大棚、蛋鸡养殖、帮扶厂房等50余个。目前已投产的产业帮扶项目给脱贫村、重点村等村集体带来收入约177万元,受益脱贫户796户,户均年增收约1200多元。

三、构建“三位一体”新模式,断掉返贫“穷根子”。紧盯助学资金这个关键,南昌县发挥捐资助学活动蔚然成风的优势,通过政府主导、基金辅助、宗亲助学等多渠道,着力构建政府主导、基金辅助、宗亲助学“三位一体”的助学新模式,解决“无钱上学”问题。政府主导。2022年春季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的包含学前、义教、高中(中专)阶段的学生1149人,发放补助金59.46万元;发放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213人、106.5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补助54.75万元,惠及脱贫学生365名。基金辅助。有效发挥教育基金作用,全县有18个乡镇成立了教育基金组织,共筹集资金7153.7万元,截至今年8月29日,本年度共发放师生奖励助学金3391人、619.35万元,其中受益的脱贫学生达到455人、发放奖励助学金50.52万元。宗亲助学。充分发挥家官乡贤等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设立各类爱心捐助基金10余个,筹集资金超过1000万元,累计发放奖学金、助学金800万元,其中受益的各类贫困学生1900多人。

四、深化“五项举措”新服务,护住群众“药罐子”。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南昌县不断深化“五项硬举措”,切实改善医疗条件,服务农民群众。一是推进“医共体”建设。由3家县级公立医院牵头,先后组建19家县乡医共体,实现所有乡镇卫生院全覆盖。截至目前,医共体内县级医院累计出勤1908人次,进行带教查房235余次,疑难病讨论120余次,授课15余次,有效缓解了基层卫生院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等问题,减轻了当地群众的就医负担。二是提升“家门口”服务。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总投资16.71亿元实施县疾控中心、县120急救中心、县血防站、县妇保院“四卫一体”建设项目和县中医院二期工程、县人民医院扩建工程、5所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工程、156所村卫生室新建改建工程,全县达到“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卫生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的标准要求。三是实施“个性化”管理。组建32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从县级医院选派220名高年资(中级职称以上)医师下沉到服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为签约对象提供个性化分健康管理服务。其中脱贫人口、低保户等低收入农村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履约全覆盖。四是控制“目录外”用药。对乡镇卫生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目录外用药进行监测和考核,确保基本药物使用在基层医疗机构的主导地位和目录外用药控制在10%以内。五是开展“大健康”宣传。先后举办义诊活动100余场,出动医务人员800多人次,接受健康咨询和服务11600余人次,发放健康帮扶政策宣传册和健康知识宣传单18000余份。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