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防旱抗旱,南昌市驻村工作队在行动(九)

访问量:

7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各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小损失和影响。连日来,南昌市各级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有效减轻了旱灾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南昌日报驻村工作队

“再不想办法搞水,今年的水稻收成可能会受很大影响呀!”东岗村村民们对南昌日报社驻村第一书记雷家胜说道。 “少雨、干旱、缺水”成为村民口中的高频词汇。

为有效解决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问题,驻村第一书记雷家胜多举措全力打好防旱抗旱“攻坚战。一是保障农田灌溉用水。8月16日凌晨5:00-早上8:30,雷家胜组建了一支由“党员+村干部+志愿者+村民”组成的抗旱小分队。人工清除淤泥和杂草,防止堵塞流水。当排水电站出现故障时,雷家胜化身“电工”帮助东岗村江罗小组维修灌溉排水电站。二是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乡亲们,水来了,请大家赶快拿桶来接水了。”8月22日,在东岗村村口,驻村第一书记雷家胜扯着嗓子召呼着村民。并且上前帮助村里弱势群体提水、送水。三是开展各领域节水宣传。加大节水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全面动员村民节约用水,让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南昌日报驻村工作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打好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江西省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驻村工作队

近几个月来,南昌市降雨较少,高温不断,竹园村陆续出现旱情,并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大面积干旱。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很是忧心,走进田间地头,实地查看旱情情况,商讨对策。为有力阻击干旱,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积极组织种植大户等村民,联合供电、水务等相关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确保夏种质量,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一是常态性巡查旱情。对出现干旱的田块、区域做统计,监测,并及时与镇有关部门沟通;二是寻找水源。对干旱地块附近水源摸排、评估,如河流、泉水井、水库等;三是积极行动。与水务等部门对接,联系了2台抽水机,并采取维修泵站、疏通沟渠等多种举措,引水进沟到田。通过努力,全村约上千亩水田,基本有效缓解旱情。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加强旱情监测,关注气象,保持与水利、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做到上下联动,保障粮食生产不受影响。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