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防旱抗旱,南昌市驻村工作队在行动

访问量:

7月以来,我市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给各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小损失和影响。连日来,南昌市各级驻村工作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抓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有效减轻了旱灾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

7月以来,南昌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性晴热高温少雨天气,造成大范围旱灾,北头村各类农作物均不同程度受到旱情影响。工作队全面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深入田间地头抗旱救灾,以保水为关键,以保收为目标,充分利用现有农业水利设施,蓄、引、抽等多种方式并用,统筹各类水源,努力实现“水源有保障、粮食有丰收”。

干群齐心,开渠解急。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调动抗旱机具设备25台,发动二十多位村民成立抗旱自救队,对江北水渠内的淤泥杂草进行清理,科学合理协调水渠用水。水渠灌溉用水保障了约2000亩农田,直接减少经济损失40余万。统筹调度,精准保灌。为缓解农田用水压力,实现精准抗旱。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根据受灾情况开动抗旱机电井17眼,日夜不停发电抽水。水井灌溉面积超1000亩,减少经济损失20余万。全面摸排,救助兜底。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全面摸排村内农作物及渔业受灾情况。共计上报二晚稻受灾面积1800亩,无花果基地、花卉基地受灾面积420亩,申请救灾资金35万元。

市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

近期晴热少雨,致使田地失水严重,旱情呈持续扩大之势,为缓解旱情,市委军民融合办驻南昌县塘南镇田万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旱情。

一是提高认识、全民抗旱。召开专项会议,压实责任,提高认识,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成立抗旱小分队,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村民参加抗旱,发挥人民群众在抗旱中的主体作用,形成全民抗旱的浓厚氛围。

二是多措并举、成效明显。面对旱情不等不靠,坚持能放尽放,能调尽调的原则,采取放库水、引河水、搬死水等方式,全力供水保灌溉,确保抗旱用水水源充足。

三是新修水利、夯实基础。针对之前沟渠“窄浅流速慢”的缺点、投入资金37余万元,新修沟渠约560米,沟渠变得“宽深流速快”进一步夯实了抗旱基础设施,极大地提高了灌溉效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