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为脱贫人口托起稳稳的幸福

访问量:

建立完善脱贫村劳动力动态监管机制,强化就业技能素质培训,提高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依托乡村特色资源,鼓励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不断拓宽就业空间;优化发展就业帮扶车间,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作用……我市持续健全完善就业帮扶机制,大力推进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帮助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实现持续增收,走稳致富之路。

打造帮扶车间助推增收

7时40分,52岁的进贤县张公镇老王村脱贫户支梅花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前往老王村文轩笔杆厂就业帮扶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进入车间后,她穿上围裙,将一根根圆木棒放入磨杆机里打磨,不一会儿,大小各异的毛笔杆便加工完成。“在这里工资按件论,我手脚麻利点,就能多挣一点。”说话间,支梅花又弯下腰拿出七八根圆木棒有序地放入设备内。

2017年,进贤县人社局牵头引导全县各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南昌文宇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响应号召,在老王村成立文轩笔杆厂扶贫车间,为全镇贫困户设置10余个工作岗位,帮助他们就近就业。“车间吸纳了20名老王村及周边村民就业,看着乡亲们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务工、增收脱贫,我打心底为他们感到高兴。”南昌文宇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学群说。

在进贤县人社局的帮助下,支梅花进入帮扶车间工作。“早八晚五,中午还能休息1个半小时,一个月下来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支梅花笑着说,多亏了帮扶车间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给家人治病欠下的外债也还得差不多了,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记者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就业帮扶车间62个,吸纳就业7651人,其中脱贫人口294人。

依托产业发展促进就业

新建区象山镇河林村帮扶产业园果蔬基地里,圣女果长势喜人,脱贫户熊运昌撸起衣袖和其他几名农户在大棚内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大家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

河林村帮扶产业园种养面积1463亩,主要种养了辣椒、西瓜、圣女果、龙虾、甲鱼等。“我们把土地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采取‘党建 公司 基地 脱贫户’的帮扶模式,创新开展‘一对一’党员责任帮扶脱贫户免费认领承包大棚,做到‘一户一棚’,让脱贫户参与种植、管理,让他们在赚得劳动所得的同时,还能参与分红。”据河林村驻村第一书记江发挥介绍,帮扶产业园注重建立利益共享链接机制,使150户村民每年土地流转收益达102万元,户均6800余元。截至目前,产业园共吸纳百余名村民务工,脱贫户长期务工就业8人,年务工收入达120余万元。2021年脱贫户人均收入由2014年不足0.26万元增加到2021年2.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4年的0元增加到40.51万元,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去年,河林村帮扶产业园产值突破1600万元。

采摘、种植、清理打扫……在帮扶产业园,熊运昌一天能赚170元,年底还有4500元的产业分红。更让他高兴的是,这里还会向脱贫户免费提供种苗、免费开展果蔬种植技术培训、免费提供销售平台,优先销售他们种植的果蔬产品。“这不仅解决了我们缺成本、缺技术、缺销路等难题,还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积极性,估计今年挣个四五万元没问题!”熊运昌对未来信心满满。

开发公益岗位加强兜底

清晨,南昌县八一乡钱溪村村民章星辉拿着扫帚一丝不苟地清理着村头村尾的生活垃圾、散落树叶,归集村民定点放置的杂物。章星辉担任村级公益岗位保洁员已有四年多。自从担任保洁员以来,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沿着村道对村里的环境进行检查,监督每家每户做好自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并收集垃圾交到村中垃圾站。

2014年,家境艰难的章星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每个月享受低保金、残疾人救助补贴、粮食补贴、扶贫分红等多项扶贫政策。但是,章星辉迫切希望靠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摆脱“贫困户”的身份。 

2017年,村里申请到一个卫生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大家第一个想到章星辉。“老章做事踏实、认真,而且他家庭情况大家都了解,这活他干正合适。”钱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干部章磊说,每天很早老章就在村里打扫卫生,村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直颇受居民好评,这和他的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2019年,章星辉通过努力顺利脱贫,“担任保洁员后,每个月收入又多了500元!劳动让我有所作为,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章星辉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家里还养了20只鸽子和10只土鸡,日子越过越好!市人社局就业失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根据各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和劳动者实际劳动能力,重点开发公共服务类、便民服务类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脱贫劳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公益性岗位共解决脱贫人口就业2649人,其中护林员82人、护路员18人、保洁员2239人、护水员11人、护理员4人、村务管理员133人、其他岗位162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