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访问量: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部署要求,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前列”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建立高效工作体系。在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抓紧建立统一高效的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指导职能,牵头做好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经常性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二是制定落实衔接政策。对照中央、省出台的衔接政策,抓紧做好有效衔接实施意见等政策出台,协调推动和配合市直有关部门出台市级配套政策文件。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省级乡村振兴“三类县”部署,研究制定支持安义县省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及南昌县、进贤县、新建区和湾里管理局乡村振兴整体推进县的政策措施。

三是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充分发挥省防返贫监测平台监测预警作用,落实“三线并行”预警监测,对“三类对象”常态化进行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及时核查和精准帮扶,守牢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用好防贫保险,持续发挥保障功能。

四是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继续把产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特色产业与脱贫人口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三类对象”就业信息动态监测,持续发挥扶贫资产项目积极作用,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深化拓展消费帮扶行动,精心筹备全市消费帮扶产品展示展销会。利用“爱心超市”、“三讲一评”等载体和形式,持续激发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和自我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

五是强化驻村干部管理。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新一轮驻村帮扶轮换和省定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工作队派驻,对80个“十三五”脱贫村驻村工作队进行轮换,向64个省定乡村振兴重点村新派驻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通过暗访督导等形式,加强对市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情况的监督管理。

六是组织开展干部培训。针对县、乡、村集中换届,大部分扶贫干部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的现状,分批次、分阶层组织对县、乡、村乡村振兴干部进行针对性培训,让各级乡村振兴干部尽快适应新形势、知道新任务、懂得新办法。

七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市本级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协同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理清三部门过渡期内乡村振兴工作界限,加强对县区(管理局)乡村振兴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的调度指导。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