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县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

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最后冲刺,决胜收官的紧要关头,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情给贫困人口就业带来了困难挑战。为有效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夯实就业扶贫稳脱贫的基层基础,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根据省市脱贫攻坚调度会和有关文件精神,现将进一步做好全县就业扶贫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政策落实落细

各乡镇要围绕着有组织劳务输出、举办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扶贫车间吸纳、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等举措,加大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推动就业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惠及广大贫困群众。

(一)加强扶贫专岗的开发管理

1.对二级及以上等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不得安置其从事公益性岗位。

2.岗位设置要规范合理,要做到因人因事相结合,杜绝岗多人少或人多岗少轮流坐庄等现象。

3.岗位人员工资应按月发放到位。

(二)加强扶贫车间的整改规范

1.加强对现有的扶贫车间跟踪服务和动态监测,切实解决扶贫车间实际困难,疫情期间每月至少对扶贫车间跟踪服务1次,疫情过后每季度至少跟踪服务1次。

2.要及时掌握贫困劳动力因扶贫车间被撤销或自身等原因离开扶贫车间后的就业状况,加强后续跟踪帮扶。

3.“对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的就业扶贫车间”的政策调整为“对吸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或务工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3个月的扶贫车间”。

(三)加强交通补贴的发放工作

1.对符合享受交通补贴条件的贫困劳动力,要做到“应补尽补”,及时发放。通过多种渠道通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申领交通补贴,对经沟通后仍然放弃申领的,要询问详细原因,并做好相关记录。

2.城乡贫困劳动力申请交通补贴时,人社部门应审核的材料由“交通费凭证或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证明及公示材料、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或三个月以上工资收入证明”调整为“城乡贫困劳动力个人申请书()(经帮扶干部或第一书记审核签字)、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的村委会(或居委会)公示结果、乡()人民政府审核情况”。

(四)加强技能培训的有效精准

1.坚持按照“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实地摸排的要求,准确摸清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

2.建立培训政策落实工作台账,及时对接已参加培训但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摸清就业需求,并至少提供一次相应工种岗位信息、创业指导等后续就业帮扶服务。

二、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隐患排查,切实将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对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围绕贫困劳动力出得去、稳得住、留得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稳定就业,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务工,力争年度就业务工规模不降低、有提高。

(一)强化贫困劳动力底数精准

定期对本乡镇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帮扶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调查表见附件2)。夯实基础信息,实现互联互享,做到贫困劳动力底数清、劳动能力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收入清、外出意愿清、帮扶措施清。

根据贫困劳动力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工作,对有就业意愿但仍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要重点聚焦帮扶,至少提供1-3次的职业介绍或岗位推介,确保实现就业扶贫帮扶工作全覆盖。

(二)强化就业帮扶措施精准

1.主动送岗下乡。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对接本地企业、合作社等用工需求,常态化提供就业岗位。开展专项招聘,一对一岗位推送,为贫困劳动力开辟网上招聘绿色通道,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促进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

2.优先稳岗本地。用活本地务工资源,多方吸纳就近就业,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产业基地、扶贫车间等承接返乡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作用,积极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业机会。

3.重点帮扶外出。贫困劳动力人数较多的地方,要依托乡村扶贫工作站室加强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驻外商会等部门沟通对接,倾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做到外出有业就、有活干、有收入。

4.扶贫专岗兜底。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线、救急难”作用,指导乡村统筹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回流或受疫情、灾情影响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无法外出、无业可就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贫困户收入有保障。

三、明确工作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扛实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就业扶贫工作。县就业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对乡镇申请的相关政策补贴,依法依规及时兑现。县扶贫部门要抓好协调统筹和督查落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就业扶贫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2.持续开展整改。各乡镇要对标省级脱贫攻坚专项调查工作要求,对照专项调查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弱项,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着力查找问题根源,要多从主观上找差距,从实际工作中找解决方法,坚持真抓实干推进工作落实。

3.强化政策宣传。各乡镇要将人社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及宣传资料及时发放给贫困群众,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人社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要加强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传导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