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 收官、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答好英雄城南昌脱贫攻坚“时代之问”,确保脱贫质量和小康成色,根据《江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赣开发〔2020〕1号)文件精神,结合南昌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对脱贫攻坚重要要求,坚持“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工作方针,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强化“三落实”、确保“三精准”、落实“三保障”,瞄准剩余贫困人口精准施策,盯紧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持续发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完善机制,坚决打好防控疫情影响风险“阻击战”、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歼灭战”、聚力攻克重点堡垒“强攻战”和深入推进减贫工作“接续战”等“四大战役”,全面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工作重点

(一)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风险

全面排查、动态监测、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风险,重点监测疫情对“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带来的影响,积极应对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困难、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等风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扎实开展疫中疫后分类预警和精准帮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责任,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适时调整优化扶贫项目库,加大对带贫益贫的龙头企业、经营主体和贫困群众的帮扶和支持力度,有效化解疫情影响风险,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精准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市卫健委、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定点帮扶单位。前面单位按职责牵头,后面单位对应落实工作责任。下同)

(二)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政策落实、创新攻坚举措,确保全市剩余182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严格执行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统筹保障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结合疫情风险排查,全面开展全市“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核查整改工作,重点核实梳理脱贫攻坚历年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具体落实情况,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成效考核、省级考核督导和监督监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限时逐项整改清零、逐户对账销号。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四项保障”,分级预警、查漏补缺,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市扶贫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建设局、市水利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夯实筑牢脱贫底线保障

1、落实义务教育保障。持续强化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乡镇属地管理双负责制,全面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持续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的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子女不因贫辍学失学。(市教育局)

2、落实基本医疗保障。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现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政策。结合全民参保工作推进,提升贫困人口参保及时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做到“随时认定、随时标识、随时参保、随时享受待遇”。加强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完善有贫困人口地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体系,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及科普宣传教育,做好重大疾病和传染病源头防控。(市卫健委、市医保局)

3、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全面排查鉴定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新增危房情况,及时制定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强化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及时拨付危房改造资金。对边缘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排查,建立危房台账,为省级层面制定边缘户住房安全保障政策提供依据。探索2020年后农村房屋安全的保障途径和方法,为制定和完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提供依据。(市建设局)

4、落实饮水安全保障。组织开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排查鉴定,加强水源保护,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工程质量。完善饮水安全防范管理机制,强化突发灾害气候饮水安全状况排查监控,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市水利局、市扶贫办、市卫健委)

5、落实基本生活保障。持续加大城乡低保资金投入,建立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自然增长机制,坚持“动态管理、应保尽保”,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残疾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残联)

(四)深入推进脱贫群众增收

1、强化产业扶贫带动。紧扣全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强化产业扶贫带贫益贫功能,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主体组织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五个一”组织模式和“一领办三参与”合作方式。动态监测扶贫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各类主体经营状况,加强疫情影响排查,制定落实有效应对疫情的帮扶措施和激励奖补政策。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防范各类风险,完善农业扶贫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精准指导做好扶贫产业发展。加强扶贫产品产销对接,加大线上电商销售推介力度,促进扶贫产业稳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科技局、市商务局)

2、拓宽就业扶贫渠道。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动态监测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和务工需求,分类精准帮扶,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用工资源优势,落实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就业帮扶等政策举措。因地制宜创办扶贫车间,针对能力较弱的贫困对象,开发公益性岗位,就近就地解决就业。强化职业教育、就业技能培训和种养殖技术培训,严格落实“雨露计划”补助政策,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增收能力。(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

3、打造消费扶贫特色。深入开展扶贫产品进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社区等单位食堂和交易市场“六进”活动。积极整合资源促进“互联网+”、展销会等线上线下产销对接,积极构建“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和基地认养等立体式消费扶贫体系。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国家试点工作,打造消费扶贫的南昌模式。(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市工商联)

4、发挥扶贫项目功能。全面清查梳理2016年以来扶贫资金形成的扶贫资产,科学界定资产类型和权属,明确扶贫资产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处分权和监督权等归属,明晰资产管护职责,建立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台账和相关管理制度。结合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行产权集体所有、收益集体分配,按照差异化扶持原则,确保扶贫项目收益用于扶贫,着力解决“一股了之”、平均分配问题。加强光伏扶贫项目运行监测管理,规范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保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能贷尽贷,防止出现贷款逾期、使用不精准等问题。适时调整优化年度扶贫项目库,对因疫情急需实施的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安排资金,资金项目重点向产业就业项目和基本生活保障方面倾斜。(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金融办)

(五)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成效

1、实施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动态监测、定期回访和分级预警,重点监测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建立“户申请、村核实、乡审核、县审定、部门响应”的监测预警工作体系,及时落实精准帮扶。探索建立“红、黄、绿”三级预警机制,对脱贫后比脱贫时家庭综合情况有所下滑,存在一级返贫风险的,启动红色预警,以“帮”为主;对存在返贫风险的,启动黄色预警,以“扶”为主;对脱贫后脱贫质量上升,不存在返贫风险的,进行绿色标注,以“引”为主。(市扶贫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推行防致贫返贫保险。创新保险扶贫的有效方式,发挥保险最后一道保障的作用。根据农村人口2.5%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贫保险人数,在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开展“防贫保”工作,从而建立致贫返贫的“拦水坝”“防风墙”。(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3、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深化“党建+”扶贫,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内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乡村扶贫站(室)功能,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夯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组织保障。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工作制度,加大对驻村工作队培训指导力度,严格实行派驻干部和派出单位“双考核”“双问责”以及召回制度。发挥驻村干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作用,协同配合村“两委”落实疫情属地防控责任,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结束后的帮扶工作,推动应对疫情决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落地。(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

4、完成脱贫攻坚普查。积极配合做好全省对非贫困县的普查,周密组织做好普查机构的组建、经费的申请落实、普查员的选调,确保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聚焦脱贫攻坚效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普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全面检验脱贫攻坚的成效成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提供详实依据。(国家统计局南昌调查队、市统计局、市扶贫办)

5、注重激发内生动力。以感恩教育“四大行动”和“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积极引导贫困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加快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建设,丰富拓展“爱心超市”的功能,促进与乡风文明有机衔接,全面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市扶贫办、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六)全面系统开展总结宣传

1、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成果。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十大行动”“八大体系”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五大机制”“六项保障”,认真总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南昌篇章”,聘请有关权威机构和专家编制南昌市脱贫攻坚“文献资料库”“典型案例库”“音像图文库”“先锋模范库”,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留下“信史”档案。(市扶贫办、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2、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基调,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积极配合做好全省脱贫攻坚成就展等系列展示,全面展示南昌脱贫攻坚显著成效,讲好脱贫攻坚“南昌故事”。(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文广新旅局)

3、全面加强舆情管控。完善涉贫舆论会商研判和预警监测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防止对各类舆情乱贴“扶贫标签”,严防少数个人以个别现象和问题否定脱贫攻坚成就,严防以恶意炒作干扰脱贫攻坚大局,切实以客观事实宣传报道,营造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良好舆论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委网信办)

三、保障措施

(一)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级书记带头抓、各级各部门合力抓、驻村干部和基层干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攻坚力度、帮扶力量、投入保障、攻坚举措“四个不减”,严防消极厌战、松劲懈怠。(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扶贫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大各项投入。加大各级财政扶贫投入和金融、土地、科技等政策支持的力度,确保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收官任务相匹配。深入推进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加大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汇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自然资源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定点帮扶单位)

(三)加强监督执纪。持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为基层减负的文件精神和省政府、市政府“五型”政府建设的要求,严防扶贫领域“怕慢假庸散”作风反弹回潮,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市纪委监委)

(四)强化激励关怀。分批、分期、分类对全市扶贫干部开展培训,提升政策执行、决胜攻坚能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容错免责,防止问题泛化、简单化。注重在有效应对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和选拔使用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加强一线扶贫干部休假、体检、意外伤害保险等人文关怀。(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市直定点帮扶单位)

(五)建立长效制度。加快研究编制全市“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抓紧研究制定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意见。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接续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纵深发展。(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