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政公用集团下属南昌水业集团攻坚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2-14 14:56:00 浏览量: 字体

图片

图片



南昌水业集团

攻坚重点项目建设 发力绿色低碳经济



癸卯开年,全市上下争春抢早,持续掀起“全力拼经济”热潮。今年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将重点打造公用事业、金融投资、现代农业和工程地产四大产业集群,作为环境产业的排头兵,南昌水业集团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重锤擂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战鼓,1月底完成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25.26%;完成利润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10.47%;预计一季度完成营业收入30亿元,完成利润总额3.4亿元,全力以赴夺取开门红。


治水攻坚

图片


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
整治工程3条示范路建设实现开门红


当前,南昌市正在全力推进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采取先点后面的方式施工,先行打造样板道路,之后全面推进。昨日,记者在青山湖大道(富大有路-民科路)的施工现场看到,总长220米的路面上,工人正在深坑中挥动铁锹将泥土往外铲出,现场机器轰鸣,作业车辆来回穿梭。目前该路段已经完成开挖沟槽120米,敷设污水管30米,管道安装、粗砂回填、混凝土基层施工等多道基础工程的工序已经完成。“去年12月28日,我们启动三条示范路建设,上海北路(国威路-南京东路)项目经过现场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已于春节前全面通车。青山北路(湖滨东路-江纺厂前路)开挖沟槽110米,管网敷设工作完成后已移交青山湖区政府。”建设单位负责人陶云告诉记者,为全力保质保量保工期,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的同时,公司保持更“快”节奏、强化更“实”举措,以打造三条示范路的开门红,推动全年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接下来,将明确项目建设时间表,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到天,对119条道路管网加快施工,尽早投入使用。
图片

△青山湖污水厂治理片区污水系统整治工程(一期)示范路


为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南昌水业借助旗下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这一上市公司平台,在资本市场积极运作,通过可转债、非公开发行等方式,在二级市场上融资近30亿元用于供水基础设施建设和外省业务拓展,同时引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实力强劲的投资机构积极参与,为企业的运营发展持续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融资储备。 
“厂网一体化”是当下城市水环境治理的主流发展方向。南昌水业旗下江西洪城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特许经营TOT模式承接污水管网,优先以进贤县、湾里管理局、高新区等地为“厂网一体化”模式先行“试验田”,通过收购存量污水管网,提高区域污水收运、处理一体化效率,预计总投资超20亿元。通过合理利用银行绿色金融信贷政策,南昌水业争取到了期限更长、利率更优的项目贷款,在不增加政府隐性负债的基础上,进一步缓解了政府财政的压力,快速有效盘活了政府的存量资产,同时壮大了企业资产,增加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当前进贤项目已完成协议签署,湾里、高新等项目的签约也在加快进行,南昌县、崇仁县水环境治理项目也即将落地,全面打造省级污水管网改造建设项目样板示范工程。

变废为宝

图片


第一个绿色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推动环境产业以更高标准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升级。在此背景下,南昌水业该如何发力抓住机会?


图片

△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


1月11日,在垃圾填埋场上建设的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南昌水业第一个绿色新能源项目,本着“节能环保、全寿命期、循环经济、科学发展”的设计理念,在填埋场已沉降稳定的南面约80亩区域内建设,以“可布置最大装机容量”为原则,投资约2400万元,布置10566块550w光伏组件,装机容量5.8058兆瓦,25年年均发电量597.97万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设计,供给产业园内生产用电,余电进入公共电网。“项目运行以来,节能减排效益显著,预计年均可为企业电费减负约370万元。”项目负责人熊威介绍,南昌水业以光伏发电项目为抓手,多措并举,探索资源多效利用,逐步提升清洁能源占比,赋能绿色发展,今年还将实施红角洲、城东水厂和城东、城北污水处理厂光伏发电工程项目,实现“供(污)水厂+光伏”全覆盖,节约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清洁能源利用率。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筹备工作,正在进行省发改委第一季度入库申报,确保今年完成所有项目建设。


图片

△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


为着力解决江西省工业废盐外运处理高成本难题,南昌水业将投资1.33亿元建设南昌市首个危废综合利用——废盐资源化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5万吨/年废盐资源化项目,二期为2万吨/年废盐+5万吨/年垃圾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3500万元。该项目的建设将弥补我省危废处置的短板,将南昌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进一步打造成为江西乃至全国标志性花园式固废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及评审等前期资料收集工作。为了抢抓产业先机,南昌水业正积极争取各级职能部门支持,推进项目尽快实施。

紧抓风口

图片


今年完成50个健康直饮水项目
下课铃一响,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湾里实验学校的同学们便陆续在直饮水机前排好队,准备接恒温的直饮水。新学期开学后,南昌水业为学校免费安装的管道直饮水投入使用,同学们从此告别传统的饮水机和自备水。

图片

△直饮水项目进校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饮用水的水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南昌水业聚焦群众差异化、多元化、升级化的用水需求,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去年10月启动管道直饮水示范试点工程,经过用户调研,优先选择南昌二十八中教育集团湾里实验学校和湾里冯翊小区作为管道直饮水试点单位,攻坚团队在三个月内完成从产业构思到项目落地,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在城市供水系统中,为保障管网长距离输水的水质安全,市政自来水中要保持一定量的余氯,防止微生物的滋生,自来水要烧开后才能饮用。为解决自来水的直接饮用问题,南昌水业纵深推进管道直饮水项目建设,既是解决供水专水专用、优水优用的社会需要,更是解决广大市民‘最后一公里’用水安全的最可靠、最可行、最经济的办法。”项目负责人李宽表示,“我们今年将完成南昌市50个健康直饮水项目,并同步进行全城宣推,切实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全国管道直饮水南昌样板。”他给记者算了一本“经济账”:日常使用的自来水中,约2%用于饮用。2022年,全市生活用水、教育用水、行政用水共计约2.3亿吨,大约460万吨用于饮用,按照0.3元/L计算,约有十几亿元的增量市场。
南昌水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城环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涛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紧抓环保机遇,进位赶超,提出实现‘两个一’的目标,即再造一个南昌水业集团和打造中国一流的环境产业综合运营商。”新征程上,南昌水业聚焦“民生保障、精细管理、挖潜增效”,夯实“5+X”(5:城镇供水、污水处理、清洁能源、固废处置、环境治理;X:相关产业链)产业体系的总体规划,推进“9+1”项目攻坚战,深入打造专业化、多元化、证券化的国有水务环保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强省会战略,彰显新时代国企担当。
编辑:李辰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