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改革增活力 创新出效益——南昌“4+2”市属国有企业实现AAA主体信用评级全覆盖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2023-01-09 12:49:50 浏览量: 字体

 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是对企业资产质量结构、运营能力、履行状况等方面的综合评价,是衡量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标尺,也是降低市场化融资成本的关键。2022年,市交投集团、江铃汽车先后获评主体信用等级AAA评级,跻身国内企业信用等级第一梯队。至此,我市“4+2”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实现AAA主体信用评级全覆盖。

  数字化管理

  生产交付能力大幅提升

  作为江西较早引入外商投资的企业,江铃汽车吸收世界前沿的产品技术、制造工艺、管理理念,并拥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能力,轻客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皮卡行业第二,轻卡行业第五,成为中国商用车行业领军企业,和乘用车领域标杆新势力。

  江铃汽车在激烈的市场化竞争中行稳致远,得益于自身构建的强大盈利能力、融资能力,以及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数字化管理运作体系。

  “江铃不断强化数字化营运能力建设,通过数字化产品生产、数字化平台构建、数字化制造等,实现‘产品在线、客户在线、流程在线、员工在线’。大力推进组织架构优化、流程效率提升,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推动成本优化,持续提升和规范企业管理运作体制和水平。”江铃汽车首席体验官方翌樑介绍。

  在江铃股份富山工厂,焊装车间内300余台全自动化机器人矫捷灵动,一片片焊花飞舞,从焊装、涂装到总装,自动化率高达98%。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从车辆下单到整车下线,效率提升了12%。去年,江铃启动了“5G+智慧工厂建设”,围绕生产、流程、物流、运营、财务、客户管理等方面开发系统,通过ERP系统、MES系统等数字化软件赋能改装车设计生产及服务,让生产全过程更加透明高效,使特殊订单设计速度提升了30%,生产及时交付能力提升了20%。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2022年,江铃汽车克服疫情反复、原材料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顶住压力,实现销量28.2万辆,稳住了市场地位;成立新能源事业部,E路顺快速打入市场,新能源商用车实现重大突破;研发创新能力不断突破,公司新能源技术平台获批南昌市首个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轻型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关键技术开发应用”获2022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车用动力总成平台先进数字化开发技术及应用”获2022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此次获评企业主体信用AAA等级,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江铃汽车发展战略、资产质量、经营实力、信用水平和市场影响力的高度认同,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资本市场议价能力、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对提升江铃汽车综合实力和实现融资能力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江铃汽车党委书记、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表示。
市场化经营
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市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重组后的南昌交投集团紧盯经营“出血点”、梳理管理“遗漏点”,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通过健全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等举措,完成了226项审批流程、1200余个审批节点的修订,提升了集团运转效能。
  以市场化为导向,南昌交投集团强力推进公铁水航“四位一体”多式联运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地域旅游文化品牌打造,围绕企业“双核、四驱、多元”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产业链结构,聚焦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港口运输、数字经济、砂石建材等多个领域,与行业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共享。集团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受到资本市场认可。
  “集团聚焦‘大交通、大旅游、大建设、大服务’四大产业稳步推进改革,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南昌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洪海介绍,通过重组8个一级子集团巩固发展现有业务,培育打造N个直管公司作为增量业务的“孵化器”,在公司形成向内挖潜与外部协同的全新发展格局。
  向改革要活力,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22年,预计全年资产总额874.15亿元,营业收入145.78亿元,上缴税金5.78亿元。获评主体信用AAA级等级;成为南昌市唯一获得国家住建部和交通运输部密钥标准的企业;推进江西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治水工程……这家“焕新”仅半年的“新国企”正在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能。
  陈洪海说:“站上新起点,集团五年奋斗目标将力争实现资产规模破5000亿元,培育及优化1至2家上市公司,开创南昌交通、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规范化建设
国企资产率先突破万亿元
  信用评级对于企业来说,给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发展保障;对于南昌市来说,更多的AAA主体信用评级企业将会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稳定器,为企业拔节生长创造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
  市交投集团、江铃汽车先后荣获AAA主体信用评级,是我市坚持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做大国资总体规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大优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房产、土地确权工作,不断改善企业资产结构的缩影。
  去年,南昌市属企业集团由“9+1”整合为“4+2”。去年5月,南昌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在全省设区市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随着江西省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南昌市国资国企进一步在改革创新上率先“作示范、勇争先”,成为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AAA级是我国企业信用评级的最高等级,‘4+2’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实现AAA主体信用评级的全覆盖,为市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后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打下坚实的基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黄中平说。
  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南昌市也急需更加有力、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为城市建设增添动力。黄中平表示,市国资委将持续跟进,帮助市属国有企业纾难解困,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国企资源、优化融资溢价能力、抢抓市场发展机遇,加快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为加快提升南昌发展首位度、贡献度和综合竞争力提供应有支持和保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