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公交更换百台新能源公交车,助力“碳中和”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8 14:49:30 浏览量: 字体

随着市民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市民对公交车辆的乘车服务和环境要求也在逐步提升。公交车,对广大市民来说不仅仅是用来代步的工具,更是有着展示城市发展水平和精神面貌的重要作用。作为南昌市一张张移动的明信片,在全国发展“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行驶在道路上拥有别样绿色牌照的新能源公交车显的十分闪耀。、

相较于传统柴油车,新能源车辆除了有着零排放更环保的优势以外,就舒适性上,也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提速快、行驶稳、噪声小都是新能源车辆独具的优点。为此,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在2021年上半年,共计投资近8800万元,用于购置117辆新能源公交车。这批新购车辆主要用于更换146路、240路、240路长班、853路、214路区间、245路、826路、208路以及226路9条公交线路,8年以上的传统燃料公交车。

本批采购的车辆,结合线路的实际运营情况,分为8米和10米两种车型。相较淘汰下来的公交车,无论是从低碳环保还是从车辆配置方面来看,都有着明显的不同。

首先是低碳环保方面,淘汰下来的车辆以发动机为驱动,柴油为动力源,尾气碳排放量较高,噪音较大。而新车则是以电为动力源由电机驱动,行驶时除了提速快、行驶稳、噪声小以外,还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南昌公交,作为低碳环保的践行者,为减少碳排放,在2007年的时候,便早于国家政策一年,提前采用国三排放的发动机,使尾气排放更加清洁环保。2008年,更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各项新能源车辆的研究、试用及使用,并通过自筹资金,商业合作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充电站、加气站。2012年,全国正全面推行国四排放标准,而此时的南昌公交已经开始使用国五排放标准的天然气公交车。时至今日,南昌公交一直致力于低碳环保工作的开展,结合车辆更新工作不断优化车辆结构。

    其次是安全方面,南昌公交为所有普通公交车辆加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保障驾驶员正常操作不被打扰的同时,确保了乘客的安全出行。同时,为方便乘客上下车,并考虑到特殊乘客的出行,10米车辆采用低地板车厢,乘客上下车不用再迈两级台阶,一步即可走入车厢。

此外,在车辆后门相对处,还设置了轮椅使用区域和靠板,供轮椅固定、倚靠。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最后在颜值和人性化上,也散发着由内而外的变化,车身内,传统的垃圾箱变成了印有“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的绿色环保分类垃圾箱。驾驶员身后的挡板,变成了集美观与大气一体的实用型工具箱。而且,8米21座纯电,更是相较于以往的微公交车辆,内部空间有着明显的变化,以前站立七八个人就会显得拥挤,如今新车就算站立十几个人都仍宽松,宽敞的空间让人不会想到这只是一辆微公交车。

车身外统一涂装,在炎炎夏日给人以耳目一新、清爽简洁的感觉,同时10米纯电车辆还首次配备了装饰罩,使得车身整体更加高档、大气。车身除了更加美观外,还从人性化的角度,对后电子路牌进行升级,当公交车刹车、转弯时,后电子路牌将会直接显示“刹车”、“左/右转弯”的字样,保障了后方车辆行车安全。

为了令广大市民在最短时间内,体验到公交车的变化。经过机务处工作人员与城东车管所的积极沟通和协调,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分批次完成了117车辆的上牌工作,目前该批车辆已全部投入线路营运。

近年来,南昌公交为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质量,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加快新能源车辆的更换速度。自2012年以来,先后自筹资金20.56亿元,购置高品质空调公交车4194辆,基本将全市所有公交车全部更新一遍,不仅实现了南昌市空调公交车的全覆盖,还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能源结构。目前,新能源公交车占比44%,天然气公交车占比13.7%,柴油公交车占比42.3%,平均车龄为5年左右。

今年下半年,南昌公交将继续结合《南昌市绿色出行创建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相关要求,配合市政府积极推进南昌市“绿色公交”建设工作,加快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推广,预计更新221辆公交车,同时还会开辟两条特色公交线路,不断提高市民们的乘车体验,为打造“文明、平安、温馨、时尚”公交而努力。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