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

南昌: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

来源:南昌文明网 发布日期:2018-12-05 09:35:00 字体

绿树红花,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礼貌;广场夜景,流光溢彩……行走在南昌城区的大街小巷,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近日,南昌市发出了《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在全市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逛公园给孩子作示范

“我看到《南昌晚报》微信公众号转发的《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后,立即转发到我的各个群里了,这篇倡议书的内容很实在,我们都应该积极响应。”家住艾溪湖湿地公园附近的市民谭绍清说,每到周末,只要天气晴好,她就会带着两岁的儿子去逛公园。

“公园里的环境很好,绿树、草坪和湖水,让人心旷神怡。公园里有很多晒太阳的老人和遛孩子的父母,有的人甚至一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来野餐。逛公园能很好地体现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比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花草树木,文明用语、文明排队等等,都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每个人的一个小举动就能汇成社会的大文明。”谭绍清说。

谭绍清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昌人,更应该为南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计献力。“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我们更应该重视自己的言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是孩子学习的模板,所以要文明做人、文明做事,给孩子作示范。”谭绍清表示。

劝导亲友邻里加入创建队伍

“《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吹响了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作为南昌市的普通一员,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南昌’,深感文明创建责无旁贷。”百花洲街办党政办干部胡明哲说。

胡明哲表示,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南昌已经有了不少变化。比如,漆黑杂乱的楼道变得干净明亮了,散发臭味的垃圾堆不见了,小区里的路平坦了,一些违章建筑也拆除了,老百姓的文明观念正在逐步提升。

“这份倡议书让市民对‘文明’一词有了更具体的认识,让大家知道从哪些方面切入,做文明人、干文明事,而不仅仅是空喊一句口号。”胡明哲说,他将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做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市民,为建设文明家园、美丽家园、舒适家园出一份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劝导周边邻里、亲友积极加入到创建队伍中,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奉献自己的力量。

倡导文明旅游做文明游客

“作为一名保洁人员,我很支持从身边做起,大家一起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南昌西站的保洁员,熊有国每天的工作就是拿着扫帚在南昌西站站前广场上清扫垃圾。他说,南昌西站是展示南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一定要确保干净整洁,给往来旅客留下良好印象。

熊有国说,对于《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中的每一句话,他都深有感触。“西站来来往往的人很多,文明出行,你就是最美的风景,可也有看风景的人在看你,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爱护我们的家园,那南昌就会更美更好。”熊有国说。

在南昌西站的一个“文明旅游”广告牌上,“每个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句话十分醒目,“就是希望每一位旅客文明出游,排队进站,不在火车、高铁等交通工具的车厢里抽烟,不霸桌不抢座。文明旅游,相互尊重。做一个讲文明的南昌人,也做一个讲文明的南昌游客,这就挺好的。”熊有国笑着说。

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先锋队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需要政府的投入,也要广大市民的支持。作为英雄城的一员,我将从身边做起,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提高文明素质,争做文明有礼的南昌人。”家住上坊路社区的陈雪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自觉参与,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她将组织其他志愿者向社区其他居民派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呼吁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杜绝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行为,向乱丢垃圾说不、向破坏共享单车说不、向随地大小便说不、向闯红灯说不、向插队说不、向在公共场所吸烟说不,只有人人参与,南昌才会更美丽。”陈雪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靠我靠你靠大家,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全民行动,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先锋队员,让文明之花开满全城。”

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

“提升城市形象、提升城市舒适度,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仔细阅读完《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后,南昌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告诉记者,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不能只依靠政府推动,而是要南昌市民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戴庆锋表示,倡议书的内容比较接地气,“通过倡议的方式,告诉广大市民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让大家接受文明从自己做起。”戴庆锋建议,可以通过一些更加有趣的形式,让孩子从小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