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南昌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市南昌县和重大重点项目“三大”超简审批改革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和示范项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机制。出台《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每季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组织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有力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南昌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出台《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及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时间表、施工图和任务书。

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印发《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动员全市各级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活动。我市推荐申报的市本级、南昌县和重大重点项目工程“三大”超简改革、东湖区“老倌俚”工作室打造多元解纷新品牌入围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地区和项目。

四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考评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组织开展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2次,实地督察4个县(区),并督促县(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在全省率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内容,打造“嵌入式”法治巡察“南昌模式”。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升级打造了赣服通南昌分厅4.0版,建成运行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一网、一门、一窗、一次”办理模式,全市213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分别提升至96.12%、95.84%,基本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不见面、不求人”。基本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城市典范、南昌特色的城市大脑,打通53个市直部门、11个省直部门1193类数据,实现20多亿条数据的共享协同和跨部门、跨区域共同应用。

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全力打造区域性标杆城市行动方案》,率先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41个改革事项。打造“线上线下、多元互补”服务渠道,对全审批流程进行精简压缩和流程再造,企业开办全链条办理时限从2021年2个工作日压缩至目前3小时,近2000项事项实现“一门办理”。我市在全省首次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排名第1。在全省营商环境18项指标考核中,我市10项指标排名全省第1,综合成绩排名全省第1。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市属国有企业由“9+1”整合重组为“4+2”,力促国有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全市国资总额突破万亿大关,市属AAA信用评级的国有企业达到5家。加强国有企业依法治理和规范管理,推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南昌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三)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 

一是注重地方立法质效。推动大数据、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立法,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完成《南昌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南昌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南昌市梅岭风景名胜区条例(修订)》等3件法规立法工作,依法废止《南昌市专利促进和保护办法》等4件政府规章,提高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可行性和操作性。

二是注重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文件审查工作规则》,严格做好规章报备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备案登记县区级政府、市政府部门报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25件,向省政府、市人大报备13件,报备率、规范率、及时率达100%。

三是注重应急处突能力提升。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启动各级各类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县区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印发《南昌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形成快速高效工作机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全域全面动态清零。

(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重点加强对公共场所卫生、文化旅游、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执法检查,扎实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风暴”整治、食品安全“守查保”、货运源头超限超载整治等行动。完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等七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基本实现重要综合执法队职责清晰、主体适格。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示行政执法信息。细化形成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完成42件法规规章自由裁量权细化。对41个领域416种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免予处罚案件1200余件,免除罚款约200万元。认真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培训人员3234人次。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市级通过考试获得执法证284人。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力度,先后对23个县区、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全年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3次,评查执法案卷468件。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开展行政执法联合检查911次,“双随机”检查6057次。创新探索实践包容审慎、随同式等行政执法监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式监管。南昌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

(五)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南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网站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举行首届“政府开放周”活动,邀请部分人大、政协委员、媒体、市民等代表直观了解政府政务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改进提升。

二是严格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理流程(试行)》,公布《南昌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外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5项,强化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咨询论证作用,推动全市设立公职律师办公室28个,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

三是推进信用南昌建设。推进信用南昌平台建设,实现与市政务服务网、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市法院执行失信等平台互联互通,录入行政许可信息8.96万条,行政处罚信息6447条。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年度政务诚信评价工作。加强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建立信用修复机制,为企业完成信用修复2289个。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形成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

一是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人民调解工作格局。受理矛盾纠纷11351件,调解成功11339件,成功率99.89%,涉案金额约10亿元。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711件,化解成功2420件,化解率89.3%,实现了3人以上死亡“民转刑”命案零发生。制定《南昌市委派(委托、联合)调解工作规范》,规范“三调联动”工作程序。

二是规范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实行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多点通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市本级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40件,审结449件(含往年结转48件),综合纠错率达56.12%。印发《南昌市关于加强各级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各级正职负责人每年至少出庭1次,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98.35%,同比上升15.55%。

三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统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指标验收等重点工作。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推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拓展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领域。建立南昌仲裁委员会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诉裁对接机制,搭建“互联网+仲裁”智慧平台。加强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管理,实施司法鉴定资质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全市办理公证事项7.5万余件,办理司法鉴定7.4万余件;派驻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3006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刑辩律师2758人次;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体、网络三大平台服务总量达27.74万余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467件,各项指标位居全省首位。

四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开展“八五”普法,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组织开展公民旁听庭审活动,全年旁听庭审达20万余人次。挖掘打造梅汝璈故居、安义县乌溪村等红色法治文化阵地,相关做法入选第十七届泛珠论坛。加强重点群体学法用法,将《行政处罚法》等纳入学法重点。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创新实施“法律明白人”星级评定体系。全市获评省“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11人,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我市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连续23年获评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城市,为全国唯一连续获此荣誉的设区市。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过去的2022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地方、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还不够多,在破解基层短板弱项方面成效还不够好。究其主要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高标准、新要求还不能很好适应。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强化学习,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完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市长主持召开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亲自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把法治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

二是强化担当,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立足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对标创建指标体系打造亮点项目,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强化监督,以更严的标准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抓实法治建设考评督察,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在全省率先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市委巡察内容,不断将法治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四是强化服务,以更实的惠民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为民,着力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探索调研南昌中央法务区建设,实施政务服务“四个一”办理模式,大力开展“企业瘦身”系列行动,推行企业“安静日”制度,采取有力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四、2023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一是抓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实施。持续推进《南昌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2-2025年)》及举措分工方案落地见效。二是抓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三是抓实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科学制定年度立法计划,加强重要领域立法,推动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效。四是抓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持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五是抓实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持续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积极营造公平竞争法治化市场环境。六是抓实社会法治化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市蔚然成风。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