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前三季度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2.7亿元

访问量:

今年以来,南昌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细化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财税部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紧密配合,通力协作,有效应对压力特别是超预期因素冲击,1-9月,我市财政收入实现企稳回升,经济发展在财政收支“晴雨表”中释放向好信号。

加力提振,全市财政收入量质双提。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2.7亿元,同口径增长0.5%,当月增幅16.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0.3亿元,当月增幅32%,财政收支运行稳中有升、进中显优,全市经济韧性和发展后力显现。从收入质量看,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63.3%,高于全省设区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较上半年有所提升;从县区贡献看,县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9亿元,占全市比重较上月提升1.6个百分点,县域经济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为全市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协同施策,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为切实推动经济稳增长、上台阶,我市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持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前三季度合计增值税留抵退税已退付103.1亿元到纳税人账上,以“真金白银”为更多市场主体“输血补气”,助企纾困成效显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引导作用,通过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发行专项债券等,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强化项目储备、建设和管理,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1-9月,全市五大重点税源行业占总税收比重超八成,其中制造业、房地产业等税收降幅持续收窄;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深入实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税收增势较好,助力构建南昌新发展格局。

综合研判,倾力聚财促增收缓压力。地方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既依赖于经济恢复性增长,也得益于全市各级科学综合治税工作的有效推进。财税部门积极作为,聚焦重点税源行业及重点企业,针对财税效益、生产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等开展调研,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掌握全市收入的支撑点和增长点,督导各县区进一步挖掘潜能优势,补齐弱项短板,扎实有效完成预期。1-9月,全市纳税前300名企业累计缴纳地方税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0%,规模占全市税收半数以上,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稳中求进,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今年以来,在财政收支紧平衡的情况下,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聚焦“六稳”“六保”要求,加强支出统筹调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有力保障了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需要。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虽下降1.5%,但降幅较前期进一步收窄,其中民生类支出完成478.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超八成,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交通运输、节能环保、住房保障、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等分别增长110.7%、57.7%、28.5%、22.5%、12.7%、5.6%,平均增幅超过30%,有效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改善基本民生。同时,把握好加快支出和讲求绩效的关系,切实强化基层“三保”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