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扎实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1-04-08 14:40:00 浏览量: 字体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随着《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昌市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到强制实施阶段。

连日来,南昌市各单位、各县区积极行动,广泛开展宣传,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为保护生态环境尽职尽力。

青山湖区

广泛宣传全面开展撤桶并点工作


                                                         南钢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

目前,南昌青山湖区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工作,致力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等工作,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重视,推动全民全社会积极参与其中。

江西青山湖高新园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园区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辖区村庄、社区、学校、医院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全民运动会、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鼓励大家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引导大家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南钢学校日前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培训会,还特别邀请了南钢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参会。会上,主讲老师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再回收资源的益处,让学生们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垃圾分类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垃圾分类回收亭建得真漂亮,我待会儿就把废旧纸壳、水瓶一起投放进来。”日前,青山湖区青春家园社区居民李雪被回收亭时尚的外观吸引住了。据悉,该社区按照每300户建设1个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的要求,目前在人流量密集区域共设置了4个垃圾分类回收亭点。后期,该社区将在垃圾分类亭的日常管理中,调派督导员在辖区进行网格式入户宣传,教会居民如何使用垃圾分类亭,让居民充分知悉垃圾分类的益处,并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

西湖区桃花镇

争取各村(社区)垃圾分类合格率达90%以上


                                                          桃花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4月1日开始,西湖区桃花镇将在全镇已建成集中投放点的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撤桶并点、桶边督导、定时投放”+“破袋投放”的“3+1”行动,争取各村(社区)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合格率达90%以上。

在2021年垃圾分类工作中,该镇将从强化宣传引导、配齐强化前端、完善台账资料等方面开展。力争2021年底,实现辖区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点)覆盖率100%,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回收利用率稳定达到35%以上,小区督导员配置比例100%达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设施更加完善,居民分类意识和习惯进一步养成,垃圾分类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

强化宣传引导。该镇要求辖区每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点)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配备系数1.05),负责宣传、指导和监管居民精准分类投放垃圾,明确各项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员职责。

配齐强化前端。在辖区各小区主要出入口及楼道,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和投放点位分布图,引导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在小区内选择方便居民投放的地方按300户每处标准建设集中设投放亭(点),实行“撤桶并点”将居住区楼道内和公共区域的垃圾桶全部撤离,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对有分类错误的应加以劝导,重新分拣,不断提高居民分类准确率。同时配备“四分类”垃圾收集、转运车辆,制定运输线路,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稳妥推行“不分类、不收运”双向监督机制。

建立和完善日常台账。各居民小区要建立和完善每日集中投放点督导记录表、每周督导员入户工作记录表等工作台账资料,做到每小区一册,严格监管。

新建区

进校进企进社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恒茂世纪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自《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新建区高度重视各项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大力推动《条例》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在全社会营造起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近期新建区城管局在礼步湖公园,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指导正确投放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为市民们发放《生活垃圾分类表》,针对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分类的意义、四分类以及资源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等进行详细讲解,强调日常生活中大家容易混淆的垃圾分类问题。

“开展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日前,现代米罗恒茂世纪花园小区开展了一场“绿色革命”活动。新建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人员通过给小区赠送树苗的方式,鼓励居民积极投放再生资源物品,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其中,居民投放一斤以上可回收物即可获得一张便利贴,居民团体集齐100张便利贴贴满宣传树枝后,可换真树苗一棵;个人投放量最多的居民,可获得一株盆景;活动将引导居民们共同努力,见证垃圾分类给小区环境带来的变化。

湾里管理局

中型以上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率达100%


                                                        招贤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湾里管理局就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架构,形成了从上至下、分头负责、联动协同的工作网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该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乡镇(街)村(社区)三级加大经费投入,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推行指导员、督导员、保洁员“三位一体”模式,实现入户宣传与垃圾投放点位劝导的无缝衔接。同时,建立居民(农户)垃圾分类的激励机制,制定简便易行的居民积分激励奖励办法,设置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点,落实物质激励、精神激励等激励手段。

此外,该管理局对废品回收店铺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做好可回收垃圾收集、存储、资源化准备工作。由各乡镇(街)、村(社区)三级设立暂存点20个,定期集中收集暂存各点位有害垃圾,并做好居民指示引导;乡镇(街)村(社区)等单位,邀请专业化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公司与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等签订收运合同,目前中型以上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收运率已达100%,正逐步向小餐饮企业扩展。

日前,湾里管理局招贤镇村干部及志愿者在月亮湾景区开展了一场以“垃圾分类我先行周末出游倡环保”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此外,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让全镇广大干部员工、居民、游客了解掌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明确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紧迫性,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为建设美丽南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