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互动 > 常见问题

足不出户 慢病患者怎样护好自己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日期:2020-03-05 10:38:00 浏览量: 字体

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国家卫健委号召大家尽量不出门,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而从官方公布的死亡病例数据看,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肺炎后死亡率更高。因此,慢病人群需要更注重防护,在不出门的同时,如何管理好慢病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讲讲三高患者和冠心病患者如何进行居家管理。

监测病情规律服药

所有三高患者和冠心病患者,都应该了解自己的病情变化,按照医嘱规律服药,千万不能擅自停药或者减量。近期,国家医保局出台了“慢病长处方”的政策,在疫情期间,慢病患者一次可以处方3个月用量的药品,这能让大家更无后顾之忧。

病情稳定的患者,可以按照既定的治疗方案服用药物和监测血压、血糖,对病情有疑问时可以远程联系熟悉的医生沟通。

初诊或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病患者,建议每日清晨和睡前测量血压,每次2~3遍取平均值,将血压记录下来。尽量通过远程方式与医生沟通病情,如果医生认为需要当面诊疗,应该做好防护后就诊。

糖尿病患者,除了规律服药之外,可以每天用镜子或者让别人帮忙查看脚上是否有伤口、肿大或者颜色改变等现象,以防“糖尿病足”并发症。

高脂血症患者服用他汀类药物时,应注意不要大量吃西柚,也不要喝西柚汁、葡萄汁或橙汁等饮料。另外,也要注意他汀类药物和其他药物的联合作用,有疑问时可远程联系药师或者医生进行咨询。

冠心病患者需要学习观察自己的病情变化,比如心率、血压是否异常,是否出现胸痛、胸部不适、头晕等症状。若出现症状,建议先远程咨询熟悉的医生,如果出现持续胸痛、大汗淋漓,要马上拨打120寻求急救帮助,到医院应该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合理饮食均衡营养

良好的营养状态是抵抗力的根基,可间接帮助机体抵抗病毒的侵扰。

慢病患者应该在确保营养的同时合理饮食,仍然应该坚持低盐、低脂、低糖膳食;多摄入蔬菜,适量食用水果;主食中视消化情况加入粗粮;奶制品、蛋类和肉类都应适量摄入。避免暴饮暴食,也不可过多摄入零食。

坚持运动提高免疫

适量运动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有助于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水平,缓解压力和焦虑。

建议三高患者和冠心病患者每天抽出30分钟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在家里可以选择占地面积较小的运动,比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另外,还可以进行一些力量训练,比如举哑铃、平板支撑、俯卧撑等。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必须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运动前后注意放松和拉伸,运动过程如出现轻微不适,应该休息观察,或者远程咨询,若症状严重,应该做好防护后就诊。

规律作息平和心态

长时间宅在家里,加上疫情的各种负面信息,难免会产生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建议大家不要过多关注繁杂的疫情信息,尽量只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

另外,给自己制定一个时间计划,包括规律的作息、运动锻炼、饮食、兴趣爱好等,积极面对生活,让自己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同时也要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尽量减少这些情绪对生活的影响。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