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市国资委奋力开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新局面

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 担当经济“压舱石”使命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3-05-22 08:36:54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市国资委放大坐标系,奋勇争一流,以更高标准、从更深层次把“五型”政府建设的理念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展现“五型”政府建设的新境界、新气象。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市国资委将“五型”政府建设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推动市国资委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以“国资担当”彰显亮点成效。

围绕“忠诚型”政府建设要求,市国资委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一方面,强化政治引领,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大抓基层筑牢根基,推进党建事业量质双升,以不断提升、持续进步的党建工作引领带动市属国资国企的高质量发展。同时,着力让市属国有企业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承担民生保障任务时,都能始终把对党忠诚、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另一方面,强化与属地共创共建,做到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既加强服务机制的形成和改进,又探索特色新模式的构建和打造,推动全市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此,扎实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党员发展、党费收支管理等基础工作,并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程”“提质增效当先锋”“党员进社区”等主题活动,发掘了一批“洪城工匠”“赣鄱工匠”等,组织他们走出车间、走进课堂、开展宣讲,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

同时,南昌市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行动亮点频频,对市属国有企业实施了战略重组,我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在全省设区市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新组建的四大市属国有企业集团集中揭牌……市属国资国企努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值得一提的是,在坚持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并重、大力推行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市国资委不断聚焦专业化运营,着力完善治理体系;通过聚焦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为“创新型”政府建设提供应有支持和保障。

为积极推进“担当型”政府建设,市国资委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工业控股集团、市政投资控股公司、南昌城投公司三家AAA评级企业为主体,分别组建市产投集团、市市政公用集团、市建投集团,国有企业竞争发力、提质增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和民生保障作用不断增强,成为城市建设主力军、经济发展引领者和服务民生保障队。在此基础上,市国资委扎实做好减租降费稳企纾困工作,全市国有企业租金减免4172.95万元,惠及服务类企业1092户,个体工商户3766个。同时,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城市建设、产业转型、民生实事等,统筹谋划实施77个重大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2304.62亿元,通过切实加强和改进服务,让“服务型”政府建设更富有成效。此外,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鼓励出资监管企业实施多元化中长期激励,促进国资国企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带动力和贡献力稳步提升,推动“过硬型”政府建设高质量实施。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