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部门动态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首次探索建立“四位一体”新型监管模式

服务营商环境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12-09 09:10:59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在全省首次探索建立触发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四位一体”的新型监管模式。同时,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推行柔性执法和兑现政策红利等举措,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进智慧化触发式监管

在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科工作人员正认真观察着南昌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依托洪溯源平台报备来货信息,对南昌深圳农产品中心批发市场内的来货车辆进行监管。

“在车辆通过门禁系统入场时,自动提取车牌报备信息,系统对无报备信息的车辆发出预警,驻场执法人员对来货车辆和车载食用农产品开展检查,并将相关情况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副科长杜宣宣说。

为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式监管,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协同性、靶向性。今年以来,通过智慧预警处置各类信息23135件,以问题为导向,查处案件1200余件。

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措施

为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和容错纠错机制,我市出台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实行柔性执法办法(试行)》,根据行政相对人的具体情况和案件不同特点,灵活地采取行政建议、告诫、约谈、提示等行政指导方式,引导行政相对人主动、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

为促进“四新”经济发展,我市印发《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四新经济”包容审慎监管措施的实施意见》,出台17条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分类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例如在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领域,我们量身定制具体的监管规定,为‘四新’领域的市场主体发展留足空间。”市市场监管局法规科负责人龚晓红向记者介绍,在严格落实省局自由裁量规则的同时,该局印发了《在市场监管领域执<南昌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细化规范了裁量标准。

为规范涉企检查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每月的1日至20日设为“企业安静日”,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为企业减轻非经营性负担。同时,深入推进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力推“1+N”新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事项上推进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双随机工作实现了4个“100%”的突破,联合检查事项覆盖率达100%,联合检查任务占比达100%,完成率达100%,联合检查对象覆盖率达100%,位列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免罚清单落实

“这种执法很人性化,让我们感觉非常温暖。”大检联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练国富说,“如果这次被行政处罚了,接下来企业参加招标就有难度,会给企业发展带来麻烦。”

原来,该单位在公司电商平台上发布了“最专业的IVD电商平台”的绝对化用语广告,该广告没有证明材料,当事人涉嫌发布绝对化用语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被人投诉,依法可能面临较大数额罚款。

然而,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线索核查时发现,该公司只是在自己的电商平台上发布广告且及时改正违法行为,尚未造成社会危害,为落实六稳六保,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该公司不予行政处罚。“当天我们就按要求完成了整改,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还专程来到我们企业,为我们企业运营人员开展法律法规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法律法规意识。”练国富说。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网络交易监管领域、广告监管领域、行政许可领域、计量认证监管领域、价格监管领域、食品监管领域、特种设备监管领域、药品监管领域、知识产权领域、产品质量监管等十个领域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规范。同时,为了防范假以实施“免罚清单”放纵违法行为,假借实施“免罚清单”之机权力寻租,该局配套制定了实施免罚清单案件审核制度,成立了免罚案件审理委员会,进一步规范了免罚案件审核程序。截至2022年10月底,适用免罚清单案件数101件,共计免除罚没款115.4万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