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防灾减灾,南昌各县区在继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4 09:22:12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南昌市各县区继续按照市减灾办关于做好2021年防灾减灾日活动宣传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宣传教育、咨询展示等工作开展。

青云谱区:成立赣青突击队”,提升专业救援能力

为了突出新时代青年能够在各种自然灾害中从容应对、担当作为。更好地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保障等工作,5月12日,青云谱区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团区委共同筹划组建的应急救援队伍—“赣青突击队”正式成立。

这支队伍由社会青年志愿者为主要成员,成立队伍旨在充分挖掘青年志愿服务潜力和打造青年突击队品牌,培养赣青突击队专业的救援能力,打造又一支在全区范围由社会青年力量组成的快速反应、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敢于担当,能够随时拉得出、挺得住、打的赢的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青年志愿者队伍将常态化投入防洪抗旱、防火救灾等志愿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义县:开展灾害信息员防培训,夯实救灾工作基础

5月12日,安义县举办全县村(社区)灾害信息员防灾减灾知识培训,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全县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共计140余名参加了培训。

授课老师从灾情统计报告、灾情核查评估、自然灾害救助、应急物资保障、灾后倒房重建、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授,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可以更好地运用到本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效率。

红谷滩区:组织参观科普馆,掌握突发险情处置方法

5月13日上午,红谷滩区减灾办组织参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VR科普馆,80余人入馆参观体验学习安全知识,包括4D影院、虚拟导播、安全实训、安全知识问答、安全VR体验以及AI系统展示6个环节。

体验者穿戴VR设备,身临其境体验火灾、坍塌、打击、触电、坠落、机械伤害等险情,通过虚拟导播讲解事故案例、安全知识,掌握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方法,真正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参观体验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VR技术高度逼真的视觉冲击和感官感受,身临其境地体验了突发事故场景,掌握了相应的安全防范知识及应急自救措施,提升了突发事故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东湖区: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增强学生防震减灾能力

连日来,东湖区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面向全区28个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统一行动,通过校园广播、宣传标语、晨会(课堂)宣传教育、疏散演练等形式,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共悬挂横幅(或LED屏)标语80余条,观看《2分钟告诉你什么是地震预警》和《校园地震预警》等防灾减灾知识专题宣传片80余场次,开展晨会、课堂安全宣讲570余课次,营造了良好的应急避险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防震减灾、自救互救的意识与能力,强化了学校安全管理,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建区:宣传“进农村”,提升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5月12日,新建区应急局联合溪霞镇人民政府在溪霞镇店前村、联合昌邑乡人民政府在昌邑乡昌南村开展宣传活动。

活动中,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和宣传用品,对防灾减灾知识和如何更好地防范化解灾害进行了讲解,就防灾减灾有关问题为群众进行了现场答疑。本次“进农村”活动共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宣传用品等1500余份,利用工作微信群转发防灾减灾科普知识1200余条。

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农村群众更好地学习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强化防灾减灾意识,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社会氛围。新建区应急局将继续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把减灾救灾与基层治理、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动员群众从自身做起,主动了解灾害、认识风险、掌握自救技能,夯实防灾减灾群众基础,不断提升全区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来源:青云谱区、安义县、红谷滩区、东湖区、新建区应急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