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洪发改能源字〔2020〕8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发改委、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经发局,各有关能源企业:

现将《2020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3月5日

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3月5日印发

2020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能源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全面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和问责力度,不断提高能源行业安全管理能力,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保持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基本目标

切实减少能源行业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能源安全保障。

三、重点任务

(一)提高安全生产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做好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建立健全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机制;组织开展辖区内油气长输管道监督检查;承办和协调处理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具体隐患事项;负责辖区内油气长输管道保护的监管工作,依法依规查处危害管道的违法占压和第三方施工作业等违法行为;协调解决企业在管道保护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指导电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协调辖区内供电企业参与有关安全生产事故救援的电力保障。

(三)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在省安委会、省能源局、市安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好相应工作。做好专项整治行动各阶段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准入、强化风险防控、强化监管巡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目标考核,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

一是加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检查。在春节、“两会”、五一、中秋、国庆等特殊时段开展管道保护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至少1次,全年监督检查覆盖每个相关县区。各地能源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管道企业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跟踪调度隐患整改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管道风险评估分级和管控,按照国家应急部门等八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油气输送管道途经人员密集场所高后果区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积极配合应急部门做好油气长输管道沿线高后果区识别、分级等工作。

二是加强电力行业安全生产督导。将电力安全生产作为电力行业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根据季节特点,适时开展本市电力行业汛期、迎峰度夏(冬)等安全大检查、专项检查一共不少于3次;督促各电力企业积极落实技术监督工作任务,在迎峰度夏(冬)期间开展技术监督检查;督促在役火电企业抓紧开展脱硝液氨改尿素工艺改造研究工作。

(四)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积极开展能源行业隐患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按照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的要求,督促能源企业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隐患排查,落实风险管控“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有效治理隐患,及时汇总上报隐患台账,做到所有隐患实行闭环整治、动态管理,逐一整改到位。指导督促县区能源主管部门积极跟踪调度各能源企业隐患整改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确保各项隐患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未采取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督办、约谈、通报、处罚,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整顿。

(五)加强宣传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县区和能源企业有关人员参加有关部门开展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好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

(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各能源企业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强化政企之间及企业之间的纵向横向协调联动,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积极开展政企联合应急演练,提高政企联合应急响应、处置能力。落实国家能源局和省能源局电力应急管理工作要求,编制重要电力用户名录,规范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督促电力企业加强应急队伍、物资储备等保障能力建设。督促做好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能源企业网络信息安全防控,提高设备可靠性管理等安全管理工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