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发改委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市发改委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紧紧围绕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始终以抓好项目管理为重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保障,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积极作为、务实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现将我委2014年工作情况和2015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谋宏观出思路一是正式启动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确定了25个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面向社会发布,公开遴选研究单位。研究形成了《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和推进工作方案》,并由市政府印发执行。二是牵头编制了《南昌市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推进工作方案》,对我市未来几年电子商务发展目标作出长远规划,并制定了分步骤的具体措施。到2018年,我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力争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长率35%以上。三是为落实南昌、上饶两市党政代表团互访合作成果,经两市共同组织修改,形成《南昌、上饶两市就鄱阳、余干、万年三县加快融入南昌核心增长极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初稿)》。四是分赴外省以及南昌、九江两市调研,启动了建设“昌九新区“的可行性研究,形成了《关于建设国家级“昌九新区”的研究报告》。五是推进了昌九一体化市直部门对接联席会第二次会议,两市对口市直部门围绕25项共识未完成事项进行了对接,研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六是启动昌抚合作发展,召开昌抚市直部门对接会,研究建立昌抚合作示范区。七是组织起草了《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实施,并与省鄱湖办研究制定南昌临空经济区管理模式,争取在临空经济区内实行“准自由贸易区”的政策

(二)推项目助发展。一是组织申报了2014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共21个,数量为全省各设区市最多。二是协调推进全市100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采取了每月“挂图作战”、摄影督查、集中调度、情况通报等形式,对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了解掌握、问题协调,有力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建设进度。百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977.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6%三是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储备。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精心谋划一批支撑发展的大项目。根据“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完备”、“续建项目管理规范”、“配套资金落实”、“制定了项目推进计划”四个具体要求,经过多轮论证筛选,形成了《2015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审议稿)》,下一步报送市政府常务会审定四是组织实施《江西省万家屋顶光伏示范工程》,目前全市万家屋顶示范工程第二期已经有385户居民安装,总量达1998千瓦。五是协调推动我市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目前已经建成12座各类加气站。

(三)争政策融资金。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发改委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的契机,大力争取省发改委的支持,以享受省发改委的外资核准权限。二是围绕当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大形势,积极做好我市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的申报和推动工作,以及国家预算内高技术专项的申报工作 三是落实好省政府下发的《关于赋予南昌更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意见》。目前文件赋予的30条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已基本落实到位,我委正在组织研究争取省政府第二轮放权,谋划争取省里赋予南昌更大管理权限。四是帮助南昌高新区申报成功列为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对全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具有重大示范带头作用。五是帮助南昌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低碳产业园建设,满庭春社区获批江西省低碳示范社区,倡导低碳生活,推动低碳化发展。六是帮助进贤、桑海开发区申请设立省级产业园,目前已向社会公示,待省政府正式批复后,桑海经济开发区和进贤县经济开发区将成为省级产业园,正式列入省级工业园区序列,从而解决困扰两地多年来没有省级工业园区的难题,为两地经济快速发展增添新动力。

(四)促改革求创新。一是根据市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南昌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精神,按照《南昌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要求,我委负责2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组织起草了改革推进工作方案,重点推进了诚信南昌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两项改革事项研究出台了《南昌诚信政府建设实施意见》和《南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二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时制定与户籍制度改革相配套的社保、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政策,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今年一元化户口登记72.47万户,四县五区一元化户口登记已全面完成;新增城市人口15.4万人,是去年的1.8倍,加快了城镇化步伐三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2014年推出3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955.53亿元,拟引进社会资本473.63亿元(2014年发布的项目中有11项为2013年延续项目),截至目前,已签约的项目有22个,资金到账67.9亿元。根据《南昌市全面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委窗口实行24小时“两制审批”,工作时间现场审批服务制,非工作时间预约审批服务制。五是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做好我市公车改革相关工作。

(五)强效能树形象。225日我委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在市委活动办、市委第四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委上下高度重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咬定打造“阳光发改”,实现“三个一流”这个总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学习先行、教育跟进,在精神风貌上有了新气象。我们坚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在组织好省、市规定内容学习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学习龚全珍,我该做什么”的大讨论,参观了方志敏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挂点社区开展了“治脏治乱”党员志愿服务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更加深刻的理解党的信仰追求和根本宗旨,给全委党员、干部思想上提了醒,精神上补了“钙”,党性上充了“电”。二是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在转变作风上有新成效。我委始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四风”问题,重拳出击。坚持标准上做加法。坚持流程上做减法。坚持服务上做乘法坚持廉洁上做除法。三是坚持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在党群关系上有新发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我委坚持从解决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设计人性化的“阳光服务”。搭建公众互动平台,开门纳谏、积极回应,严格兑现对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搭建重大项目提报督办平台,提高项目报推效率;搭建项目审批预约平台,提供贴心审批服务;搭建“阳光发改”电子政务暨电子监察平台,营造公开透明环境。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打造核心增长极”第一阶段目标的最后一年。我委将继续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增长,积极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

为促进和加快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协调、快速发展,我委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一是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政策研究,吃透国家宏观政策,为我市发展提供建议。二是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完成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计划(草案)的编制,并对全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研判预警,切实关注我市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三是精心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抓好《规划思路》的起草,在《规划思路》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框架的研究起草工作,统筹做好各级各类规划的相互衔接。

(二)重合作,努力促进区域携手发展

区域合作为南昌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南昌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的作用,探索先行先试,实现快速发展。一是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昌九一体化,努力实现“做强南昌、做大九江、昌九一体、龙头昂起”的生动局面,实施省政府发布的《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2013-2020)》,研究完成2015年南昌、九江两市承担的重点任务。二是认真做好设立昌九新区的研究和申报工作,争取“昌九新区”在近两年能获批。三是深入推进昌抚一体化发展,规划推进昌抚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取2015年底配合完成《昌抚一体化规划纲要》草案。四是推进鄱余万融入南昌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南昌一小时经济圈构建。五是积极融入国家“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增长带”战略,努力与武汉、长沙、合肥等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建立稳定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起草完善四省会城市合作的机制建议,提交四省会城市会商会讨论。

(三)求创新,务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

2015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的工作部署,我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全市各项改革工作。一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做好三项工作:协调新落户居民及“一元化”登记后居民公共服务政策有效落实;促进大中专毕业生、专业人才、投资置业人员等落户政策的推广与落实。二是推动社会事业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改革,力争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两级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形成公立医院与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指导、分工协作的良好运行机制。四是推动社会资本投资项目运行改革。大力推进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力争出台《关于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意见》。健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配套政策,进一步研究规范城市供水、污水处理、轨道交通、公交、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特许经营政策;全市实施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资源保障和审批优先政策;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分类供地政策,价格协议政策和投资退出机制。五是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我市公车改革。

(四)攻产业,加大力度发展现代服务业

作为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的四大抓手之一,《南昌市服务业三年(2014-2016)强攻计划》是打好服务业产业发展攻坚战的行动纲领。一是根据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规划要求,尽快编制《南昌现代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服务业发展联席会、季度例会等工作制度。三是聚焦政策叠加功能。中央先后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省委、省政府实施打造南昌核心增长极、“一圈两化”特别是“昌九一体化”、建设临空经济区等重大战略,通过国家和省发展战略聚焦叠加,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调动区域积极性。加快发展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四是突出服务业载体建设,策划推进重大项目。围绕我市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谋划编制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

(五)引外力,全力做好政策争取工作

建立良好的信息渠道,全力以赴,多争政策,多争项目,多争资金。一是认真解读政策,灵活把握中央投资动向,把项目策划和衔接做在国家资金投资导向上。二是部门联动,做细各项前期项目包装、申报工作。协助项目申报单位精心梳理准备材料,积极申报项目。明确责任到位,项目编报、争取和实施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部门、到单位、到个人。三是争取国家先行先试,申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同时继续深入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建设,争取gef(全球环境基金赠款项目)中国(南昌)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与示范效应。四是继续抓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下放的落实工作,谋划并落实好省政府下放第二轮副省级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六)抓重点,千方百计推进重大重点项目

紧密结合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谋划一批既解决急需又关系全市社会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功能性以及产业性重大项目,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推进工作。一是超前谋划。研究提出我市“十三五”重大项目,并建立重大项目库,认真科学规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出并推进2015年我市重大重点项目。二是加强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继续加强督查服务工作,围绕项目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落后点,狠抓督查,寓督查衔接于服务之中。三是狠抓调度。加强重大重点项目管理,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实施,抓好“一月一梳理、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抓到底”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及时收集、汇总上报项目实施进度、配套资金到位和投资完成情况,确保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四是强化考核。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办法,针对抓项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制定相应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立项审查、定期通报、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坚决防范以小充大、以次充好、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问题发生。

(七)树形象,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我委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发展改革中遇到问题的能力,提高效率,践行政府承诺,不断优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一是强化法制培训。突出以宪法为根本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专业法律法规学习。通过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行政执法实务和行政执法文书制作为重点的培训,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法制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委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权力监督、政务公开、信息化公开以及机关内部建设,不断创新审批方式、监管方式,力求把发展改革系统建设成为职权法定、运行规范、权责统一、廉洁高效的法治机关。三是加强监督评议。切实增强行政监督效能,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等专门监督的作用,注重党内监督、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公开透明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全委的行政职权、行政执法依据、过程和结果,要依法予以公开,努力把行政执法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