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2020-06-01 10:14:50 浏览量: 字体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第一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预算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是主管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规章;承办省委、省政府及省委、省政府信访局转办、交办的信访事项;处理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信访事项和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

(二)负责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向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交办信访事项,保证信访渠道畅通;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反映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意见和建议;及时办理和协调处理重要的信访事项,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开展调查研究,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完善有关政策、规章的建议。

(三)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赴京、到省、来市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检查、协调本市范围内的信访工作。

(四)研究、起草有关本级信访工作的政策、法规草案;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指导全市的信访业务工作;负责本市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负责组织实施全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与考核。

(五)了解并掌握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指导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六)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委、省政府信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政治担当、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体抓好四个方面十二项工作:

(一)坚持强本固基,全力做好汇聚民心民意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要贯彻落实省联席会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接访的有关规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包案的有关规定》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接访包案责任的落实。重点加强对县区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监督指导,通过视频抽查、微信工作群调度等形式,对县区领导干部接访情况及效果进行检查,并纳入年度信访工作考核。

二是着力巩固信访基层基础。以人民满意窗口三无乡镇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加强基层信访接待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县、乡两级源头预防和化解信访矛盾的能力水平,挖掘和推广县区信访实践中的枫桥经验

三是聚焦热点开展分析研判。继续加强分析和研判,围绕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信访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和研究,收集和梳理民情民意,提出决策参考,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对重大重要访情,要及时报告,加强跟踪调度,切实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二)坚持止新化旧,持续深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

一是突出重点解难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开展止新化旧,加强对商品房买卖、学校学区、拆迁安置、工资拖欠、物业管理等民生领域信访问题的滚动排查,结合国家、省信访局关于信访矛盾化解攻坚的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攻坚。把进京越级重复访作为工作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确保全市进京越级上访形势可控,有效扭转被动局面。

二是强化举措稳源头。统筹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攻坚化解信访问题,加大对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的协调化解力度,积极推行领导干部牵头研究推进重点信访问题的化解工作,逐案逐人明确包保领导和承办人员,层层落实化解稳控工作责任。特别要推动县区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处理信访积案、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就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三是严格责任促落实。贯彻落实好《南昌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和重点管理等手段,进一步压实基层信访工作责任。特别是要下沉一级,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不力导致进京越级访,到省、来市重复访问题突出的乡镇、街道实行重点管理,以有责必问的态势倒逼各地形成重视信访、真抓信访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法治引领,着力推动信访问题依法治理。

一是深入推进信访问题依法分类处理。协调推动市直部门加强上下级沟通联系,加快推进研究梳理制定责任清单,认真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细则,确保分类处理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加强和改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更好发挥律师作为法律专业人士、独立第三方在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不断深化信访秩序依法规范好转。强化运用依法维护信访秩序的若干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异常访的处置时效,协助公安机关依法处置违法上访人员,形成有力震慑。组织开展法治信访大宣传活动,培育依法信访的良好风气,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

三是着力提升信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以政策、业务、法规培训为重点,组织开展全覆盖多方位的系统培训,开展全市信访法规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全市信访干部队伍专业素养。

(四)坚持完善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坚持和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机制。要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加快建设信访APP和微信公众号以及信访网站建设,打造全方位的网上信访平台,同时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机制,树立网上信访好用管用的导向,努力让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实现一次不跑

二是坚持和完善初次信访办理机制。贯彻落实省联席会议《关于加强初次信访办理的有关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初信初访的办理,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明确和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对适用简易办理的信访事项,按照有关规定简化办理流程,做到马上办、简易办,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三是坚持和完善信访督查督办机制。不断改进督查方式,加强日常网上督查督办,组织开展统筹实地督查,探索实行蹲点调研督查,积极邀请职能部门联合实地督查。进一步强化督查后续跟踪,建立督查跟踪台账,确保督查实效。

三、部门基本情况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属局本级。其中,行政机关1个;编制人数为43人。其中行政编制43人;实有人数38人,其中:在职人数38人,包括行政人员38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9人。

第二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0年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397.43万元,比上年增加114.59万元,增长8.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26.76万元;比上年增加106.74万元,增长9.5%上年结转”170.67万元,比上年增加7.85万元,增长4.8%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397.43万元,比上年增加114.59万元,增长8.9%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977.4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14.6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1.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54万元;项目支出419.98万元,包括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19.98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253.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42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814.6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8.3%;商品和服务支出141.2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5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5%;项目支出419.9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0.1%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0年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226.76万元,较上年增加106.74万元,增长9.5%;。具体支出情况是: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755.2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3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9.1%;信访事务126.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0.3%;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1.5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1.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1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7%;住房公积金33.8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8%;购房补贴9.5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8%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机关运行费115.17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44.35万元,下降27.8%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03.06万元。其中,货物预算88.06万元,工程预算15万元,服务预算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831日,本部门车辆为0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为0

(八)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本部门财政性资金安排的项目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资金361.4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3.5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13.5万元,比上年减少0.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的具体说明

(一)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单位(局本级)

1.基本情况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编制人数43人,实有人数38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9人。

2.2020年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收入预算总额1397.43万元,上年增加114.59万元,增长8.9%

其中:财政拨款1226.76万元,较上年增加106.74万元,增长9.5%

2020年支出预算总额1397.43万元,较上年增加114.59万元,增长8.9%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14.69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41.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54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419.98万元

第三部分 中共南昌市委信访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九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信访事务: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四)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住房保障支出(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