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中共南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中共南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9-23 15:11:57 浏览量: 字体

中共南昌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

办公室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委网信办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委网信办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能

南昌市委网信办是主管网信工作的市委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处理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常事务工作;

二、单位基本情况

编制人数行政编制22人、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19人,其中行政机关人员19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988.0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76.85万元,比上年增加76.85万元,上升100%,主要原因是市委网信办本级2019年5月挂牌成立,无2019年年初数;本年收入合计911.16万元,比上年增加657.19万元,上升258.76%,主要原因是市委网信办本级2019年5月挂牌成立,单位财政拨款相对只有半年,且项目经费没有预算。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988.01万元,占全年总收入的10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630.56万元,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63.74万元,占73.55%;项目支出166.82万元,占26.4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8.35万元,决算数为91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7.29%,主要原因为本年度项目支出的追加,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0.27万元,决算数为88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0.26%,主要原因2020年我部门年中追加专项资金支出的产生。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万元,决算数为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56万元,决算数为12.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3.74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80.11万元,比上年增加260.14万元,上升1302.65%,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部门市委网信办本级5月成立,人员到位不多,并且上年人员性奖金都在原单位发放,造成2019年我部人员经费支出相对较少,2020年,我部门人员陆续到位,人员支出相比2019年正常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81.94万元,比上年增加175.59万元,上升2765.19%,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部门市委网信办本级5月成立,各项工作没有全面开展,随着2020年业务处室人员陆续到位,各项业务按工作计划有序开展,相比2019年只有半年的支出,2020年我部门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有相应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68万元,比上年增加1.68万元,上升100%,主要原因是正常开支产生。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和上年持平。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万元,决算数为0.67万元,完成预算的33.50%,比上年增加0.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部正常开支产生,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万元,决算数为0.67万元,完成预算的33.50%。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1.94万元。比上年增加175.59万元,上升2765.19%,,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部门市委网信办本级5月成立,各项工作没有全面开展,随着2020年业务处室人员陆续到位,各项业务按工作计划有序开展,相比2019年只有半年的支出,2020年我部门商品服务支出比2019年有相应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3.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支出9.1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83 %。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4.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17%。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09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我部门无公车在用。2020年末固定资产11.17万元,在用11.17万元,其中通用设备5.88万元,占比52.64%,家具5.29万元,占比47.36%;固定资产折旧1.09万元,我部门固定资产成新率9.75%。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部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数量4个,项目总金额860万元。

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2020年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均为优秀,其中网信专项绩效自评分94.90分,网络应急指挥中心场地建设改造项目绩效自评90分,“南昌发布”政务新媒体运营、舆情驻点服务项目绩效自评90分,创建文明城市绩效自评得分94.75分。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选择1至2个项目)

我单位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网信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网信专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网信专项绩效自评得分为94.90分。项目全年安排数为500万元,执行数为498.91万元,完成预算的99.78%。主要产出和效果:

1.2020年,我办一是承办了2020年江西省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以视频的形式总结回顾了2019年以来省内发生的3起典型性网络安全事件,通过回溯梳理案件处置过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规范流程,并依据《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围绕“对外攻击事件”“数据泄露事件”等科目进行现场推演,达到了提高网络安全保障水平的演练目的。二是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9月21日至25日,我办联合市公安局共同举办南昌市“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通过护网攻防演习,达到以演促练的目的。

2.2020年,我办一是做好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市两会、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十大提升行动、推进“五城”建设等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网上宣传,推出稿件5万余篇,其中“南昌解放思想大讨论”稿件1.5万余篇,阅读量达5.8亿次。二是打造了“发现南昌·遇见南昌”网络宣传品牌。围绕“五城”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举办“发现南昌 遇见南昌”网络名人采访活动6次,推送稿件1000余篇。“发现南昌 遇见南昌”微博话题3次5天登上微博热搜榜前3名,阅读量达17.1亿,讨论量逾22.3万,成为“现象级”微话题。

3.我办建立“三项机制”,网络安全处置联动高效。一是建立联合监测机制,实现由“局部盯防”向“全域覆盖”转变。我办联合江西分中心初步搭建了以流量截取为原理的“南昌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态势感知平台”,并联合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共同健全完善全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库,成功监测并处置全市Web后门、网页放马、事件漏洞、恶意代码传播等各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事件100余个。同时,参照省委网信办做法,制作月度《网络安全态势》并报市委网信委领导、网信委成员单位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部门。二是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实现由“九龙治水”向“规范统一”转变。为解决网络安全领域多头管理的问题,我办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并探索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有效统筹了全市各类网络安全检查活动。三是建立了联合应急处置机制,实现由“各自为战”向“联合作战”转变。我办联合江西分中心、市公安局、市国安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应急处置小组,网信部门联系技术专家分析取证、查实事件后,与市公安局、市国安局等单位联合执法处置。联合处置机制运作以来,我市已成功处置多起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4.一是开展网络教育助力扶贫扶智。指导南昌市组织崛美公益发展中心开展“名著小书包”项目,面向互联网及爱心企业筹集善款1000余万,并通过“名著小书包”传媒联盟,获得全国价值逾3000万公益广告免费投放,累计资助名著小书包45000余套。二是加强网络扶贫宣传工作。在南昌新闻网开设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专栏,集纳推送稿件600余篇,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能力有待加强。自身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思路上、层次上都有欠缺,与领导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核心骨干网评员人数还需增加。主要原因是我办2019年5月新组建成立,2020年各岗位人员还在陆续到位,项目工作开展还在起步阶段。下一步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养来应对目前不断变化的工作需要;二是加强核心骨干网评人员的培养和培训。

网络宣传项目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一年来,南昌市委网信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围绕“夯实基础、落实责任、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网络内容建设,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全面压紧压实管网治网责任,切实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协调推动信息化发展,为全市奋力推进“五城”建设,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了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我办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经我办绩效评价小组评价,我办2020年度网信专项项目评价分93.9分,项目评价等级为“优秀”。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但因我单位项目情况涉密,故不予公开。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三)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网信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网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除上述支出以外其他用于网信方面的基本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相关附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