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政策解读回应情况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986657,传真:0791-83987106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制度建设情况。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原南昌市国土资源局与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共同组建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我局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来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和创新,修订新的规章制度。我局拟定了《南昌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和指导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新的部门职责分工,调整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管理、指导、协调政务信息公开各项事宜,保证政务信息工作的日常运作。

2.贯彻落实情况。我局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迅速、准确、及时、安全报送的原则。明确网站专栏信息“谁开设、谁管理”,要求各单位各部门每月及时按要求上报政务信息,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明确了信息来源的责任保障部门和单位,规定了公开信息的审核程序,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信息发布工作。2019年我局公开信息总数1950条。

3、门户网站运行情况。我局门户网站中公开的信息内容准确,所有栏目信息更新及时;网站各项服务和互动功能正常;网站链接经过审核把关,不存在错链和断链;网络弹窗服务使用情况正常不会弹出负面有害信息,无任何商业炒作信息或违规发布广告情况的发生,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是通过链接到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统一协调管理。

4、安全督导情况。市大数据局每季度对市局网站的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进行检查,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标准,对政务网站上各栏目的信息公开及信息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检查报告,并以通报的形式下发,督导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完善。同时依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制、督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力,网站信息公开不及时或更新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有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在市财政全面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的要求下,积极做好本系统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的工作。分别于215日、19日及925日对原单位2019年预算及2018年决算进行了政务公开。在全省、全市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引下,我局积极推进本部门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坚持勤俭节约,健全理性节约长效机制,强化财务预算监督职能,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

2.征地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在报批用地当中严格把关,严格审核报批材料。所有用地材料必须执行告知、确认、听证和“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二是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集体土地征收报批程序,转发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1105号),要求各县区严格按照国家法律规范要求执行,确保我市集体土地征收报批合法合规。三是按照《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启用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组织各县局、分局及时对批准的征地信息进行整理,并统一在江西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共受理76起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25件,信函申请48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为与申请人利益相关的规划图纸、规划审批信息、土地性质情况、征地批复等,我局均按规定依申请人指定的方式给予了答复。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2019年,我局共收到省人大建议5条、省政协提案4个、市人大建议18条、市政协提案20个,目前均已全部受理并将结果反馈。市级建议和提案办理内容和结果均按要求实时进行了信息公开。

(五)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一是采取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快速政策解读。在国务院、自然资源部、省政府重要政策出台方面,我局充分利用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播电视、报刊等传播载体,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营造正面、强大、紧密、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及时让群众知晓,有力地提升公众对重要政策文件知晓率。二是主动加强与媒体沟通联系。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一方面用活用好报纸、广播电台、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另一方面用足用好微信、微博、公交移动广告等新媒体,对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持续宣传报道,强化宣传措施保障,实现了“四个好”,促进了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并积极营造了不动产登记工作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及时处理在线咨询和投诉。我局安排专人认真及时回复网民在局门户网站提出的咨询问题。2019年,我局网站共收到在线咨询50余条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四是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工作。设置了舆情处置领导小组,舆情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宜疏不宜堵”工作要求,坚持主动公开、超前介入、快速处理原则。截至目前,我局还未收到国办、省办转发的舆情处置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4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0

    8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7

349.8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6

0 

0 

 0

 0

 0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2

 7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76

0 

0 

 0

 0

 0

7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1

3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在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落实政策解读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020年,我局将有针对性地改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严格按照新修订《条例》要求,规范完善政务公开行为,主要落实好以下几项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快实现政务信息的电子化,降低查询成本。

3.整合系统,不断提高网站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整合我局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对现有网站进行升级。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链接。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鉴于我市机构改革,原南昌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已注销,其信息已全部迁移至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站。目前,南昌市自然资源局网站正在进一步的优化整合中。

                              2020118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