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国开公开函〔2019〕60号文件要求而制定。年度报告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在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网站年度报表”栏目发布或在南昌市教育局网站(edu.nc.gov.cn)下载查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B座21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83986497;传真:0791-83986484)。

2019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及相关政务公开规定,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中,过程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和加强教育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主要举措。在局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并高效落实。制定《南昌市教育局关于政务网站管理建设责任分工的实施意见》《南昌市教育系统网站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进一步明确网站管理各业务部门职责,健全网站管理协调机制和网站内容管理机制,加快实现局政务公开化,服务透明化,设立统筹协调、内容保障、互动交流、技术支撑四个部门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将南昌市教育局政务网站首页栏目、公开栏目、专题专栏、服务和互动专栏任务进行逐条分解,落实到处室,责任到人员,始终做到定期有更新、定期有通报、定期有调整,在进一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科学、规范、严格的内部约束机制,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推进市教育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二期工程建设,依托门户网站整合服务资源与数据,集中处理一批政务公开、教育咨询、投诉和求助等工作,构建便捷的一体化服务平台,打造互联网+教育服务新模式,累计办理各类教育服务事项计17256件。其中,网上书面答复(含局长信箱)5270件,电话答复11691件,窗口处理295件。办结南昌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100%,连续三年在政府部门排名中名列前茅,并先后4人次获得“办件月服务明星”荣誉称号。在各级各类媒体发布南昌教育改革发展成效稿件922条,其中省级媒体531条,国家级媒体10条。加强南昌教育“自媒体”建设,官博“南昌教育发布”接诉应诉作用持续加强,共发布微博2771条,回复网民信息352条,粉丝数达22.9万。官微“南昌教育”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和活动策划能力,加入腾讯“企鹅号”,拓宽“南昌教育”官微的发布范围,加强影响力,共发送推文477条,粉丝数达9.87万。注重原创活动的策划和推动,努力从家长的角度和需求来做好做活教育资讯的发布,积极策划党建宣传、年度教师、中招工作、万名教师访万家等重大活动进行的专题报道,自主策划了系列专题活动。加快舆情监控软件,升级配备监测系统,配齐机器、配齐人员,对舆情处置工作人员、职责和方法、步骤作出详细规定,全面做好自媒体、报刊、网络等媒体的舆情监测,做到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健全网络舆情常态监测预警联合应对处置机制。建立和落实学校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大力推进校园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校园网络新媒体及师生自媒体管理。

三是关注热点问题。将南昌市教育局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的网站群平台,对行政发文、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人事任免、规划计划、重点工作、统计信息、资金预算、办事指南、公示公告、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信息及时公开并及时更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严格政府网上信息公开流程,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通过规范网站域名,严格开办流程,加强监管考核,推进资源集约,实现市教育系统网站有序健康发展。有效回应民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向社会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举办城区民办学校招生录取、体育场馆开放、中考录取等多场教育新闻发布会,上线《2019年南昌市小学初中招生政策出台》《南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严禁学生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等多个专题新闻,积极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小学初中入学政策、体育场馆开放等多个专项民生工作的政策解读。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对《南昌问政现场》曝光的教师违规有偿补课问题,规范在职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构建网络、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一体的大众传播机制,推进“校园网”、“南昌网上家长学校”、南昌一套“教育新闻”、南昌广播电台“校园广播”、江西教育电视台“南昌教育新视界”等在内的教育系统教育平台体系发布,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发挥自媒体的建设及社会主流媒体的协作作用,为加快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本年新

公开数量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1

规范性文件1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0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42—26608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700

行政强制00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15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21014662.6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900000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0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0000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190000019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0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0000000

(七)总计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社会进步和信息化普及,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已是加快打造满意政府的必然要求,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广大市民要求、与政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一是对信息公开的政策把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三是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下一步,我局也将加大政务公开的及时性、透明度、有效性,加快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便民高效。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