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以下简称市税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9年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主线,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全市税务系统政务信息发布、税收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了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获得感。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11日至20191231日。现将2019年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推进“五公开”工作情况

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涉税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推进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出台的重大税收政策在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权威性主动发布和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一是坚持“三同步”制度促公开。坚持对重要税收政策实行文件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并按相关要求做好政策的解读,“三同步”制度已成为我局涉税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二是完善配套制度促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性信息,我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策解读和及时回应媒体制度,为涉税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扩展渠道促公开。充分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市税务局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并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各级办税服务厅、“南昌税务”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等媒体工具,广泛传播涉税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动态信息,全方位方便受众群体对税收政策的了解,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有效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市依法纳税遵从度得到显著提升。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公开信息2663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231条,市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98,微信发布信息951,微博发布信息676,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295篇,规范性文件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112条。

1.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围绕税收执法全流程、纳税服务全过程,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审查,优化公开流程,特别是做好对外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研判,避免发生失泄密、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拓展公开范围,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特别是全面公开减税降费的税收政策措施。

2.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力度

为加大税收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以及税收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通过在线访谈、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力求通俗易懂地向公众解读政策。今年,我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先后召开了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中央驻赣、省市主流媒体税务行活动,组织了多场“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系统市、县两级税务机关集中开展了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活动,现场零距离解答纳税人关注的焦点、热点税收政策,给纳税人发放政策解读与操作相关资料,大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策划实施宣传项目80个,深入4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普法活动,走访企业和纳税人3000多户,2万余名群众直接参与各类宣传活动,散发税收宣传资料3.6万余份(册),积极宣讲税收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高度赞誉。

据统计,我市税务系统全年在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江西日报》、江西新闻联播、中国江西网、省人民广播电台、江南都市报、《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等媒体发稿295篇,树立了南昌税务的良好形象。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统一安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配备现场解答讲解员,开办纳税人学堂,制播税收电视公益广告等,提供丰富的办税辅导。我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全面、及时公开,在广大纳税人中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良好形象。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进一步深入推进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有关措施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公开网上办税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税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纳税人办税更明白、更便捷。

(1)积极公开便民服务和营商环境措施。以缩短办税时间、最大限度提高办税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行办税便利化改革:围绕“新税务•新服务”主题,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围绕“减税降费、提速增效、整合升级、协同共治”四方面推出服务措施4大类1484条措施;制定《南昌市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方案》,在全市重点推进便利化举措33条;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报送,对24种常用表单实现“免填单”服务,对69项业务、252项资料实行承诺制容缺受理;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发票认证网上勾选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实行“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进一步拓展邮政代开服务网点;大力破解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建立电子税务局专业运维团队,不断优化系统功能,及时响应纳税人遇到的问题,全市税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提升。2019年,南昌市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荣获全国省会城市第6名,较2018年前进4位,铸造了南昌税务纳税服务优质品牌

(2)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密切税企关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宣传、座谈培训、第三方需求调查、纳税辅导微信、QQ群等多种方式,畅通税企沟通联系。定期从征管系统中随机抽取纳税人,采取第三方电话调查的方式定期开展需求调查,及时通报调查结果和调查整改情况,对调查收集到的纳税人需求和意见建议进行及时响应,对问题进行及时整改;以座谈、走访等方式,为纳税人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听取纳税人服务诉求、解答涉税问题、反馈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强化服务监督,及时处置纳税服务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导税服务制度,建立由税政、征管、税源管理、社保与非税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服务导税咨询团队,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难问题。积极拓展线上导税服务渠道,建立纳税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涉税咨询。全年共组织开展需求调查5000户,征集纳税人意见建议880余条,处理纳税人投诉34件,建立纳税服务微信群512个,拓宽了税企联系渠道,拉近了税企距离,融洽了税企关系。

2.全面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通过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会、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目标任务等,便于对照理解。创新信息发布方式,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面整合宣传资源,拓宽宣传渠道,强化宣传合力。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和改进税收宣传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巧用“AR虚拟现实技术”,设计出AR卡通“税小鹿”卡套进行减税降费宣传;精心制作了《三字经》和《卡路里》减税降费宣传微视频,在人民网、中新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各级媒体,以及市局微信公众号、微博进行广泛宣传,更易于公众接受,受到广泛好评。其中,市税务局微博“巧编《三字经》传唱减税降费好声音”的帖子获网友广泛关注,阅读量达到35.2万,创历史新高。微信发布信息951,微博发布信息676条,发布数量有了明显提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渠道集聚发声,充分发挥网站群和微矩阵作用,形成宣传合力,实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政策宣传。

与此同时,出台《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全面宣传和精准辅导,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纳税人缴费人,开展分级分类辅导。2019年,全市税务系统采取“纳税人大走访”“需求大调查”“税企大恳谈”“政策大培训”“办税大辅导”等方式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政策培训、辅导共计60万户次;拓展社会保险费征缴渠道,升级“银税互动”平台,减轻纳税人缴费成本,降低企业总体税负率。提供高效便利的办税服务,及时回应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诉求,确保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对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受”,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改革获得感。

()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市税务局切实做好了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税务机关的公信力。一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相关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细化应对预案,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涉税舆情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回应,主动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三是加强对外协调与沟通。加强与新闻单位、政府网管部门的协调,保持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共同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完善网站“局长信箱”专题栏目,优化网友留言板块。同时发挥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在重要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出台前主动发声,方便公众和纳税人更好地理解税收政策,有效消除误解误传。

()强化信息公开制度保障

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中,市税务局始终把完善制度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了领导重视抓落实、责任到人见成效的良性格局。先后建立了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局内协调会商机制、系统督促检查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为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结合此前一直实行的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原则,市税务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取得良好成效奠定了工作基础。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9年全市两会,市税务局共集中接受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议案建议和提案7件,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件,均按时办结,及时向来文单位反馈了意见。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市税务局网站共向社会公开7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1.积极稳妥推进依申请信息公开

为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市税务局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行拓展,开通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探索实现依申请公开流程的规范化、可视化、可追踪、痕迹化管理,申请人凭查询码即可实时查询办理进度、跟踪办理情况,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与规范性。加强依申请公开台账管理,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交办、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基础工作。规范工作规程,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合法性审核,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认真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做到了每件答复有据可查。加强请示汇报,保持与上级单位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最新政策依据,妥善处理反复申请和敏感信息申请。

2.申请依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201911日至1231日,共收到公民和法人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要求答复1件。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市税务局收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发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收到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

 0

 4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2

 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6

 78

 48

行政强制

 0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969.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向办公室提供相关公开文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不出现泄密事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紧扣重大税收政策和人民群众关注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和内容,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及时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二是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互动功能,加强纳税服务热线、局长信箱等载体建设,重点围绕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的执行落地等方面,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吹风等方式,让公众更大程度地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平台,加强申请办理的规范化、痕迹化,提高办理质效。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理顺工作职责,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