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档案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日期:2019-02-15 11:19:55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档案局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档案局主要职责是:(一)对全市档案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编制档案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检查、协调全市各级各类档案业务工作;(二)按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定全市档案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及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进行档案行政执法和监督;(三)组织开展档案科学技术和理论研究,推进全市档案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建设;(四)负责档案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统一管理全市档案资料对外交流工作,协调全市档案工作中的外事活动;(五)负责接收和统一管理市直机关的档案资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完整,确保档案资料安全;(六)负责全市档案馆网点建设布局的指导、协调工作,协调界定市属各类档案馆的接收范围,审查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的内容和控制范围;(七)负责组织调查、征集全市散存在社会和其他门类的档案资料,不断丰富馆藏;(八)负责组织开展全市档案编研、信息开发、利用与管理工作,推进档案信息网络建设,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作用。(九)制订全市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组织档案专业教育和档案干部培训工作;(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档案法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修订后的《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江西省档案管理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抓紧制订《南昌市档案条例》,修订档案业务建设规范和标准,努力保障全市档案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发展。协同同级人大、政府法制办等有关部门,开展“双随机”档案执法检查。加大对民生档案、重点工程档案、农业农村档案、园区档案、专业档案、机构改革档案等领域档案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不按时归档、不按期移交档案、伪造涂改档案、损毁丢失档案等各类档案违法违纪案件。贯彻实施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相关环节,规范工作程序,继续做好档案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实施工作,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环节、示范文本、结果样本、流程图等。认真清理本部门制定的废旧过时文件,需要保留的重新加以修订。

(二)加快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第13号令《机关档案工作管理规定》,加强档案收集、规范档案整理,强化业务(专门)档案建设,将业务档案纳入综合档案室管理;加强全市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依法合理处置档案归属与流向,顺利完成档案交接,确保档案完整与安全;形成民生档案监管机制,推进民生档案资源整合,搭建服务民生的新平台;优化机关事业档案工作科学管理,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从而进一步打造资源丰富、管理先进、安全可靠、成效显著的规范化基层档案室。 强化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管工作,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专项验收和业务指导工作,重点做好地铁2号线后通段档案验收工作;加强重大活动档案资源的收集、整理、归档、管理和利用工作。巩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镇和村两级档案室的规范化建设。深入细致地做好乡村振兴档案工作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把工作做实、做精、做细。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第10号令,继续做好《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的审核工作,健全和规范全市企业档案工作。以引导、规范、服务为重点,加强企业档案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更好地为企业自身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  

(三)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工作,以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协调好项目建设要求与国家标准规范的关系,保证数字档案资源“收得进、管得住、交得出、用得好”。市、县、区综合档案馆要依托数字档案馆(室)试点建设,大力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的在线接收工作,建立民生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构建面向社会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平台。2019年,将进一步实施“互联网+民生档案服务”工程,全市档案部门要按照市档案局制定的目标考核要求扎实推进全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享利用平台建设,并加大民生档案数据上传力度,使百姓不出辖区就可以就近共享民生档案信息资源服务。

(四)加快推进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将继续加快档案馆新馆建设和档案设施设备的配备,已明确选址或获同意开展馆建前期工作的县区档案部门要抓紧时间办理前期手续,对项目设计方案提出要求,力争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已搬入新馆的县区档案局要继续加快档案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等工作,并推进档案展厅和档案查阅服务窗口建设。市档案局将加强对县级档案馆建设的督促指导,对县级综合档案馆维修改造和设备购置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总结、评价和现场督促检查指导。

(五)加快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抓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认真做好档案查阅接待工作,依法及时向社会开放应开放的档案,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指导、接收、开放和查阅服务工作;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打造档案文化精品。市档案学会将组织举办专题活动,扩大全市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六)加强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全市档案将进一步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档案馆库安全、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不断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保密制度并有效贯彻落实,制定档案应急预案并不定期地开展演练,积极开展重要档案信息异质异地备份工作,加强档案开放鉴定划控工作,严格档案保密要求。

(七)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不断增强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各种类型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档案系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增强全局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让党员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南昌档案事业打造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务实肯干、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档案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编制人数30人,其中:全部补助事业编制30人;实有人数28人,其中:在职人数28人,包括全部补助事业人员28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3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档案局收入预算总额为663.66万元,较上年增加41.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8.44万元;上年结转5.2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档案局支出预算总额为663.66万元,较上年增加41.51万元,增长6.7%。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408.7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1.4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06.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34万元;项目支出254.89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254.89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38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91.4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3.9%;商品和服务支出274.1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1.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3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7%;其他资本性支出86.7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3.1%。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档案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658.44万元,较上年增加36.59万元,上升5.9%。具体支出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6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7.5%;住房保障支出30.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4.6%。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106.1万元,较上年增加9.9万元,上升10.3%。上升的原因:会议费,培训费等预算的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191.39万元。其中,货物预算92.79万元,服务预算98.6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8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0辆。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万元。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3个,涉及资金254.89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5万元,与上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7万元,与上年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我局无所属单位。

第三部分  南昌市档案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八张表(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档案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档案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五)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原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六)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 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南昌市档案局)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