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江西省、南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及文件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会议培训和经费保障等情况及成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南昌经开区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7121139,传真:0791-83805600。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在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明确了由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分管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由区工管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检查督查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坚持由管委会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实行“谁制定、谁清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人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经开区加大政务公开网络建设投入,对政府门户网站网进行了改版及完善,对原有网站的栏目进行了梳理整合,改版后的门户网站严格按照《2017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应用测评指标》设置栏目,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上公开。在充分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经开区还利用公示公告栏、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led电子屏以及报刊、广播、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信息。

(三)强化督办考核。经开区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把政务公开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绩效考核,督促各单位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做到应公开、早公开、尽公开,将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今年通过经开区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691条,主要涉及概况信息、部门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部门预决算和执法信息等。

三、依法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区收到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其中网络受理6条,信函受理3条,均在时限范围内回复给申请人。

四、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在经开区门户网站和经开区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及时更新解读国家、省、市重要政策法规,对我区出台的重大政策,同步进行了宣传解读,并且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主动解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2018年,共解读政策447条。

五、回应关切情况

我区官方网站设立公众参与专栏,针对公众关注热点信息开展民意征集和问卷调查,并通过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及时回应百姓关切。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1次,微信微博回应事件数98次。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认真贯彻市里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经开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印发<推进经开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经开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财政信息、环保监管信息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七、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我区门户网站在全省、全市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中均合格达标;利用政务微博、微信主动做好了民生工程、脱贫攻坚等政策宣讲解读工作,不断提升我区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能力和水平。

八、制度建设情况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不仅从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入手抓规范,还积极从建立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由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责任部门,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检查,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九、会议培训及经费保障情况

2018年,我区举办了2次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高了岗位工作能力,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有效。

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8万元列入我区年度财政预算,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和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二是工作队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机关各部门单位无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工作人员缺乏专业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了解和研究,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还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优质发展。

十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财政信息、环保监管信息、行政执法公示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深化政务公开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完善考评体系,细化工作目标,量化督查考核标准,并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三)强化政务公开培训。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实现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

 

附件:南昌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2019年1月18日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南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9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52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562

     4.政务微信公开政

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4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9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7

     2.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2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府信息数

7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