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文广新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并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布。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局宣传管理(信息)处联系,联系地址: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17楼,邮编:330038;联系电话:83824489;传真:83986880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全面、及时、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类政务信息,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局主要领导任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局分管信息工作领导任第一责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宣传管理处(信息处),由局宣传管理处(信息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各县区文广新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指定专人担任信息宣传员,实行专人负责制,做到了组织、工作、人员和责任四到位,确保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

(二)完善工作制度,落实长效管理

年初,局结合年度中心工作,制定下发了《2018年度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任务》,明确了2018年度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重点,细化了年度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任务,强化了信息及新闻宣传目标考核。制定了《南昌市文广新局网站咨询投诉处理工作规定》、《局网站咨询投诉处理单》等咨询投诉受理制度,及时回复网的咨询投诉留言,大大提升了便民服务和互动交流能力。建立健全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上网信息发布流程》、《局机关上网信息发布处理单》、《局属单位上网信息发布处理单》等系列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受理、回复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了政务公开长效管理。

(三)加强新媒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为更好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文化建设与工作资讯,传播南昌文化好声音,将局微信公众号更名为文化南昌,并向全市文化系统下发了通知文件,明确了文化南昌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及稿件报送有关工作。同时,开设文化南昌政务网易号,入驻了网易新闻客户端,现已初步形成了政务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政务网易号四大新媒体信息发布平台。

()加强网站管理,推进网站集约化

今年以来,我局加强门户网站运营管理,定期及不定期督促网站技术维护人员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对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有效提升网站安全防护和应急能力。同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积极推进落实,现已完成网站集约化建设

()严格信息审核,确保信息安全

根据《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防范和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制定了政务信息发布与审核流程,建立了安全审查发布程序,特别是以局名义制发的公文、人事、财务、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重大政务活动等信息,严格遵守安全审查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67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47条,动态要闻类信息1262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9条,人事信息25条,财政预算类信息29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5条,行政执法和双公示信息89条,确保了政务公开的实效。同时,有效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信息,政务微博总计发博数达8700余条,微信公众号总计发布529条。

三、依申请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21份。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按照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时间要求,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部分单位和处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2019年,我局将主要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作为展示良好形象、促进工作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强化目标任务考核。二要加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三要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培训、宣传、考核等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动态延伸,向进程延伸,形成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以此促进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

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914

信息公开附件(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