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江西省、南昌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及文件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会议培训和经费保障等情况及成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等。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南昌政府门户网站、南昌高新区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联系: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8321512,传真:0791-88161055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高新区成立了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晓辉同志担任组长,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友水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委管委会办公室,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的“三到位”。同时,坚持由管委会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实行“谁制定、谁清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和人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积极拓宽公开渠道。为了切实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高新区加大政务公开网络建设投入,对政府门户网站网进行了改版及完善,把门户网站打造成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公告栏”。在充分发挥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高新区还利用公示公告栏、微信公众号、微博、led电子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区刊杂志等形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信息。

(三)强化督办考核。高新区基本建立起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考核与监督制度等工作运行机制,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把政务公开推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各单位年度责任目标考核范畴及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促进各单位公开信息。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办公室政研处专人负责信息收集、业务操作以及软件维护。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员均参加了区内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对有关操作要求做到边学边用,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同时严格贯彻执行保密原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定期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做到应公开、早公开、尽公开,将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截至20181231日止,今年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80条,主要涉及概况信息、部门文件、工作信息、人事信息、公共服务和执法信息等。

三、依法申请公开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受理了9起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要求回复。

四、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相关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开设政策法规专栏,及时更新解读省市重要政策法规及高新区政策法规。

五、回应关切情况

我区官方网站设立公众参与专栏,针对区内百姓关注的各项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及时回应百姓关切。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认真贯彻市里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信息、财政信息、环保监管信息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信息公开。

七、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制定了“两微一网”管理办法并将“两微一网”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按时办理网民纠错留言;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做好信息发布、政务解读等重要工作。

八、制度建设情况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区不仅从明确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入手抓规范,还积极从建立科学、有效的保证措施入手抓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我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责任部门,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组织检查,随时抽查并定期通报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增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

九、会议培训及经费保障情况

2018年,我区专门组织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镇处均安排了相关人员参加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区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为提升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将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列入我区年度财政预算,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和质量有待提高,个别单位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二是工作队伍需进一步加强。目前,机关各部门单位无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职工作人员缺乏专业培训,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了解和研究,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继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存档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体系,着力推进还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优质发展。

十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政府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财政信息、环保监管信息、行政执法公示等领域信息公开。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实行一周一更新、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互查、一年考评长效工作机制。一周一更新即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至少一周更新发布一次信息,一月一通报即区政务公开办每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检测并下发整改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一季一互查即组织部门、单位对全区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互查,互查结果进行通报并要求整改,一年一评即每年年底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出优劣。

(三)创建示范,统筹推进。按照分类指导,示范带动,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思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谋划出台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意见,明确示范点建设标准,制定监督检查、评估验收和表彰奖励等推进措施。通过示范创建,有效推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部门、单位,以发挥典型引导、示范带动作用。

(四)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一是强化考核。根据上级考核要求,修改完善我区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将考核重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的质量上,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二是加强指导。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工作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另无需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201912




 

附件1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丨条)

11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8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9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80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4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9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4

3.网络申请数

5

4.信函申请数

9

(二)申请办结数

9

1.按时办结数

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5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