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8年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8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汇总2018年度南昌市各县区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县区政府”)和南昌市政府各委、办、局(以下简称“市直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2018年度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复议数量,行政诉讼数量,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处理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新府路118号,邮编:330038,联系电话:0791-83883731、83883736(传真),电子邮箱:ncbgtxxc@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切实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赣府厅明〔2018〕181号)文件要求,以“五型”政府建设为动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政策解读、舆情回应、互动交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启动完成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积极发挥两微一端政务新媒体作用,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建立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明确列入市政府领导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编办等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的市直机关为成员单位。县区政府、市直机关都相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人员落实。

2、制度规范建设情况

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等政务公开系统工作。一是制定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二是制定了全市政府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文本。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

3、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一是推动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了48家市直机关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功能迁移工作,于2018年10月18日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正式上线运行。二是利用两微一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全年市直机关共发出微博7300条,微信1536条。三是切实发挥政府公报作用。《政府公报》的制作出版发行工作严格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出版办法》进行流程管理,全年共编辑出版政府《公报》12期,公开政府信息946条:其中第1-7期刊登市政府文件46篇、市政府办公厅文件51篇、人事任免21条、市政府大事记253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发展论坛等专栏文章97篇,图文报道56篇;第8-12期,实施国办、省办文件精神后,刊登市政府文件35篇,市政府办公厅文件52篇,人事任免30条,市政府大事记305条。建立完善了覆盖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单位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的公报赠阅发行网络。

4、培训学习保障情况

2018年,我市共组织了一次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举办了多次全市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专门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座谈培训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县区政府、市直机关多渠道多途径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知识,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市县区政府、市直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途径有: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南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县区政府、市直机关网站,以及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机关信息查阅点、政府热线、微博、微信等。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653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信息

(1)政府预决算。市、县两级按照要求全部公开了2018年政府预算和2017年政府决算。除部分涉密信息外,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在公开至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将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至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开设了市级预决算公开专栏,将本级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在平台上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阅和监督。

(2)部门预决算。除涉密部门外,市本级96个部门于2月14日统一在市财政局网站集中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内容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公开表格的支出功能科目明细到“项”级,支出经济科目明细到“款”级。市财政局在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7年度市级决算后20个工作日内,向市级各部门批复了决算公开,并要求在9月28日当天同步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

(3)“三公”经费。2018年,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全面上线,推动了“三公”消费阳光运行、全程留痕、实时监控。市本级公开了“三公”经费2018年预算总额和2017年决算总额。市级部门公开了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17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的内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用车购置的总额和分项数额。

2、环保监管信息

(1)公开空气质量。通过“绿色南昌网”开设南昌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专栏,坚持每日向公众发布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状况、县区环境空气实时状况,对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预报,并发布我市空气质量日报、周报及月报,公布我市空气质量历史记录供社会公众查询,做到了空气质量实时报、及时统计,及时公开,方便市民了解我市空气质量。

(2)公开水环境质量。在“绿色南昌网”上按月发布“南昌市地表水水质状况”及“南昌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状况”,公布了南昌市18个国控、省控监测点,11个主要河流赣江南昌段监测断面,3个抚河南昌段监测断面,4个鄱阳湖监测断面,7个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断面监测数据,做到了我市水环境质量状况逐月定期对外公布。

(3)公开环境噪声情况。我市在南昌市建成区内设有217个噪声监测点,按季度对外公开功能区噪声监测报告及监测详细数据。

(4)公开土壤污染防治情况。在“绿色南昌网”上及时公开我市土壤环境质量基本状况以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公布了环保部、我省、我市的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公布了危险废物监管企业129家相关信息,让社会公众参与监督。

(5)公开生态保护情况。公开了上级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我市生态文明创建成果等,2018年还对县区申报创建市级生态村的单位进行复审并进行了公示,对第八批命名为市级生态村的名单在“绿色南昌网”进行了公示。

(6)及时公开环境监察执法信息。通过“绿色南昌网”及时公开了“双随机”检查情况、饮用水源巡察情况,以及专项执法、专项整治、专项行动等情况。

(7)及时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通过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平台,通过链接江西省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和国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传输有效率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了我市49家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相关数据和信息。

(8)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公开环境信息。定期、不定期督促重点排污企业开展环境信息公开,确保企业环境信息及时对外公开。

(9)及时公开核辐射防治管理信息。依法对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发放情况进行了公开。2018年,共对14个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发放情况在“绿色南昌网”上进行公开。

3、防范金融风险

为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我市的经济运行发展情况,市金融办在政府网站上按月/按季公布了“南昌市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第一时间披露我市投融资额、债券发行量、银行信贷投放量、重要经济时政要闻及在昌金融机构的重大项目进展等相关情况信息。

4、公共资源交易

(1)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我市主要依托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信息。社会公众可以登录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了解有关项目情况,包括政府和社会资本项目运作方式、项目合同和汇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

(2)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法规内容。第一时间转发中央出台的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主动在市税务局官方网站、政务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各项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形式,深入简出、通俗易懂地解读相关减免税优惠政策。二是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内容。根据省财政厅文件精神,按照目录清单及动态管理的原则,为提高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透明度,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对我市2018年公布的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清单进行了调整,公开了《关于公布2018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的通知》,同时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了《南昌市口岸收费公示目录清单》。

(3)加大有关招标投标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2018年3月27日,根据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6号),自2018年6月1日起施行。我市及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同时,印发了《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规范规定的通知》(洪发改规字[2018]16号),要求全市发改系统对与规定不一致的本地区、本部门规定要及时清理、修改或废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市场主体特别是民间投资者的自主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4)征地信息公开。按照《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启用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的通知》的要求,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国土资源局的门户网站设立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市本级发布征地信息。

(5)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继续抓好棚户区改造信息公开,市国土局结合实际工作,明确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做好全市棚户区改造第二期项目进展情况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信息:发布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140条、安置房建设推进情况16条、棚户区改造用地供应信息14条;棚户区改造有关政策24条,图说旧改110条,旧改视频68条等。

5、双随机一公开,强化监管警示系统运用。依托“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归集整合了34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所属部门各类信息。“双告知”和“双随机”平台的建成,实现“信息共享、联动监管、联合惩戒”,打造了“互联网+事中事后监管”的“南昌模式”。

6、做好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扩大年报的知晓度。一方面通过电视台、媒体报社,流动公交车等宣传个私经济主体年报,另一方面组织基层分局人员向个私经济主体发放年报指南,有效提高个私经济的年报率。针对个体工商户面广,采取一公告,一宣传,一督查,一通报形式开展年报工作。2017年度个体工商户已报180701户,年报率94%,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专业合作社报送2017年度年报2748户,年报公示率85%。2017年度全市应年报企业131704户,已报115223户,企业年报公示率87.49%。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全市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82件,其中,网上申请582件,当面申请39件,信函申请161件(含重复内容申请18件)。均按照《条例》的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答复率为100%。其中:属已主动公开5件,同意公开469件,同意部分公开153件,不同意公开2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5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45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9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9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2018年度我市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共提交198件议案,省市两级政协委员提交364件议案。提案和议案主要围绕我市工业交通、财经农林、政法综合和科教文卫领域。提案议案的内容和办理结果均实时进行了信息公开。

六、解读回应

今年以来,市政府门户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全市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67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03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在线访谈31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9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70次;其他方式回应104次。针对涉南昌政务舆情,强化政府办公室与涉事县区或部门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做好沟通协调,做到快速反应,提升回应实效。

七、平台建设

1、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整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7〕4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平台集约、标准统一、资源共享、管理科学、运维规范、监管有序的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管体制机制。

2、政务新媒体得到广泛运用。南昌市政务新媒体总体运行势头较好,原创类文章的发布频率、发布数量及传播态势也趋于稳定,阅读、转发、评论数都较高。发布文章内容质量较好,针对性强、用户认可程度较高,持续提升改善与关注用户互动服务。通过全市政务新媒体平台的规范健康发展,不断拓展政务服务工作阵地、营造清朗网络新领域。

八、存在的问题和2019年工作打算

2018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机构人员配备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拓展深化、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019年,我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将加大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强化全市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严格对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查漏补缺,通过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应报尽报”,确保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切身利益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更加及时、准确、规范,保障公民知情权,方便市民群众办事、参与社会管理事务,努力建设透明政府、效能政府、服务政府。

2、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化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发布机制、人员培训机制、督查考核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形成市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3、促进常态长效。切实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公告栏、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府公报、两微一端、新闻发布会等平台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突出政府信息发布时效性、权威性、便捷性,不断调整充实信息发布栏目,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附件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126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809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3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94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717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73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6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6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0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9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7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0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82

     1.当面申请数

39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582

     4.信函申请数

161

  (二)申请办结数

782

     1.按时办结数

78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8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6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5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1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7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1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9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9

四、行政复议数量

56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8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281

五、行政诉讼数量

43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67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270

六、举报投诉数量

3222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389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2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6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36

     2.兼职人员数

52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1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24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