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东湖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8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南昌市东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2018年度南昌市东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处理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昌市东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7838083,电子邮箱:dhqzf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南昌市东湖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文件精神,切实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99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89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洪府厅发〔2018〕117号)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

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单位为成员,办公室设于区政府办,稳定工作队伍,保障工作经费。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普及了操作技术,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每月对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作出批示,区政府办积极开展座谈讨论,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制定工作措施,不断改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并加强日常考核,每月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新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积极公开政府信息。

    2、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印发了《东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和工作细则,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各项流程,落实了政务公开审核工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3、回应解读进一步健全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综合运用部门负责人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了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同时,改进解读方式,通过微博、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4、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升级

2018年1月,改造升级后的新版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新网站的上线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更加适应、符合“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其已经成为政民互动桥梁搭建的良好平台。同时,为有效对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管理,修订完善了《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奖惩办法》等系列政策,建立月度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单位在门户网站更新情况进行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考核范围。优化后的区政府网站在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全省第五名。

根据省市有关要求,优化升级网上审批系统,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网上审批流程,对接全省统一政务服务网,实现审批系统、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全面对接,同时将我区权责清单、“一次不跑清单”、“只跑一次”清单等8项清单事项部署在区政务服务网上,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目前通过对各单位电子证照事项培训,已梳理出全区电子证照事项,下一步,将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启动电子证照建设工作。

5、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推进

建设以“东湖发布”为中心的政务微博、微信政务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政策答疑解惑,回应民生诉求,成为信息公开的有生力量。同时,精心设计了一些特色亮点栏目,定期主动公开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文件,发布重点工作,适时回应热点问题,建立了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新媒体内容的人性化和可信度。今年以来,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达5千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区37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万六千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分为:概况信息、文件资料、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重点项目、重点领域、行政执法、阳光政务、“五公开”等十一大类,通过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网站向全社会主动公开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同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档案局、区文化馆设立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通过提供文件资料查询、网上查询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南昌东湖区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千余条,通过微博客户端发布政务微博4千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和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全年共办理省、市、区人大代表建议76件、政协委员提案10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100%。目前,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呈现“齐头并进”之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例,其中:书面依申请公开信息7例,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5例。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按时答复率为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相关费用由区政府办负责承担。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需进一步增强。

2019年,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意识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牢固树立起“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理念,认真梳理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二加强载体建设。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手段,努力向公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信息的有效公开和便利服务。三是加强解读回应力度。强化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的解读工作,主动解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四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五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使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熟悉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操作规程,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公开意识。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