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安义县政府办公室编制。2018年度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422244,电子邮箱:anyixinxi@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安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安义县推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县政府办分管负责同志、县政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安义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并按《条例》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开辟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等。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要求,全县政府部门、各乡镇共43个行政机关,编制了本机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指南和政府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2018年,安义县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南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府厅发201899号)的要求,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信息,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强化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根据《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我县分别制定了《安义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安义县政务公开工作督查暨问责办法》和《安义县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等制度及工作流程。同时,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规范政府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防止出现该公开的不公开,涉密事项公开等现象。从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工作情况看: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按要求分别完善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部门职责,理顺工作关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部流转程序,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评议制度、考评追究制度等,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三落实,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有人管、落实有人干、监督有人查。

   (三)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我县参加了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同时积极开展安义县政务公开(网上部分)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我县还及时、认真地组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学习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及会议精神,观看保密教育录像,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全面把握《条例》中有关保密审查工作的精神,提高执行的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作为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提高了工作人员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意识和执行保密法规、规章的自觉性,促进了政府机关行政效能的提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站、公开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21条,并上年增加1715条。同时,为方便政府信息的指导、管理和沟通,专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QQ群。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23其中,11件通过网上公开平台申请,12件通过信函形式申请。我县全部按《条例》的规定,根据申请人的要求方式答复了申请人。同时,我县通过设立了“县长信箱”、“民声通道”等形式,对群众的提问咨询、意见建议,都认真给予了回复或解答。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件,均已审结;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县政府在落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环保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县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程序繁琐,机关工作人员少,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四是信息更新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导致部分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    

2019年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五型”政府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优化信息公开有效渠道。强化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顺畅政民互动渠道,有效改善民生。      

二是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的基础上,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同时,在市里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各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予以公布。    

三是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01914日     



   

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安义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9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8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94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1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5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1

     4.信函申请数

12

  (二)申请办结数

23

     1.按时办结数

2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4

五、行政诉讼数量

1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9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