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新建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南昌市新建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要以网上公布形式为主,工作报告电子版可在南昌市新建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nc.gov.cn/xjx/)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新建大道239号;邮编:330100;电话:079183702579;传真:079183701414)。

 一、概述

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主动公开成为一种常态行为。

(一)加强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我区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常务副区长唐艳华任组长,区政府办主任杨冰、区发改委主任彭仁华为副组长。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乡镇和区直单位分别落实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同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政府党政办、区政府各部门办公室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政府、区政府各部门按《条例》要求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开辟了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

(二)完善制度。建立了文件拟制与审核公开属性同步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下发了《新建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细化保密审查程序,使公开信息的程序更具可操作性。

(三)定期调度。落实一季一例会的专题调度会议制度。我区2018年共召开四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培训。我区于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组织全区信息员就政府信息梳理、填报、审核、发布及信息保密等进行政务公开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条例》,明确了除依法依规不予公开的内容外其它均要公开,并规定了各单位应公开的一般内容、重点内容、即时内容、固定内容,保证公开内容全面。

2018年,我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10大类54小类,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203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9503条,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600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信息1100条。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针对公开信息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主动公开的信息须在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内公布,依申请公开的信息须在1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同时实行“四结合”,即预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相结合,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相结合,静态、动态、按程序公开相结合,按月、季、年公开和按批次公开相结合方式,确保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继续做好财经信息、精准扶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范金融风险等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1.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根据国办、省市文件要求,我区明确了各部门、单位负责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数据公开,以统一规范的格式将本年度部门预算各分项信息和“三公”经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子栏目公开。2018年我区所有单位对本部门的2018年收支总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7年决算进行了公开;区财政局对全区的2018年公共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和2017年决算进行了公开。

2.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及时公开医疗保障、教育扶贫等贫困群众受益较大的政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搬迁移民、水库移民、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和扶贫开发政策实施情况。主动公开地方扶贫规划、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和分配使用、实施单位及责任人、实施期限、实施结果、举报电话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布贫困退出、扶贫成效、检查验收结果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奖惩等有关情况;主动公开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相关信息。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公告发布、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在区政府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平台全面公开招标范围、招标方式和组织形式等工程项目招标方案内容,公开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企业招标项目招投标信息、投标单位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等。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内容逐步丰富。一是通过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及乡(镇)中心卫生院的概况信息,各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依据及办事程序在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中即时公布;二是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城乡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及低保资金使用总体情况等信息,低保对象名单通过在当地张榜公示方式进行公开。三是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核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继续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信息。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重点公布违法排污企业和整治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

6.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加大对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的查处和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医疗器械市场整治、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销售药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等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情况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进行了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了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公开前,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做好解读工作,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切实做好了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处理,必要时及时予以回应,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区长信箱”、在线咨询、监督投诉、意见征集等互动栏目,前台提交简单,使用方便,后台回复流程清晰、责任单位明确,答复发布规范,2018年我区“区长信箱”共受理各类信访32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在2018年新建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交建议51件,其中三农方面5件,交通方面11件,教科文卫5件,城市管理方面12件,社会保障方面7件,财经方面1件,产业发展方面5件,其它5件。截至目前,51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答复满意率97%,办理结果测评满意率均在90%以上。已落实30件,占58.8%;正在落实和列入计划解决的20件,39.2%;因行政管辖权不在我区,需向其它县区申请办理的1件,占2.0%。

在2018年新建区一届政协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9件,经审查,立案106件,其中:委员提案92件,占86.8%,集体提案14件,占13.2%。在立案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类提案17件,占16.3%;有关城乡建管类提案44件,占41.5%;有关生态环保类提案6件,占5.6%;有关教文卫体类提案21件,占19.8%;有关政法、社会保障等类提案18件,占16.8%。

截至2018年12月底,所立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达100%。其中,意见建议被采纳或反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有45件,占42.3 %;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得到重视,已列入计划解决有52件,占49%;因条件限制一时无法解决,但作出解释说明、留作参考有9件,占8.5%。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规范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环节流程,切实提升了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2018年共收到4条依申请公开,全部按时给予了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受理的4件依申请公开信息,均通过电子邮件或信函回复,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

七、2018年我区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上存在偏差,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主动承担意识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不稳定。部分单位工作人员的流动大,工作存在衔接不紧密,导致个别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事关我区政治、经济的稳定发展,尤其是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更是民众关心的事情。我区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逐级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制,形成从上至下齐抓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网络,由过去的“要我公开”变为“我要公开”。

    (二)明确职责,提高能力。一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关系。二是切实抓好各项公开制度的落实,凡是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要及时、主动公开,强化公开信息的内容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权威。三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信息统计、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和配套机制,细化执行标准,规范公开行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轨道。四是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及时传达上级下达的新任务、新政策、新要求,提高信息公开队伍工作能力,防止信息公开工作出现错公开、漏公开等现象。

    (三)完善考核,强化监督。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年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考评。二是加强读网监察,纠正漏公开、乱公开、错公开的现象。三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查漏补缺工作。四是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附件: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1月17日

附件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l办公室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7203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20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27203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50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5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24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24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5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8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2

     2.兼职人员数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20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