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红谷滩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8年,红谷滩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层层分解、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制度建设做好重大政策解读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红谷滩新区将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推力,制定了《红谷滩新区管委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对公开任务,公开重点、工作机制、平台建设、非公开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依法依规公开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发布流程审核机制,确保政策解读规范高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重要政策由文件起草单位负责解读,各起草单位在向区管委会报送发文请示时,要求一并报送政策解读,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相关环节的有机融合、有序推进。二是拓展政策宣传方式。不断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建设,及时跟进、主动对接,实时更新解读内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重要政策解读第一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解读材料,根据实际及时进行补充解读。除文字、图片等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刊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全时段、全过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积极回应社会关心热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执行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在必要时采取连续解读、补充解读等方式,并进一步通过答记者问、问答专栏等形式及时回应,以防止政策信息因失实失真、言论不当误导公众,进一步提升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省市对财政预决算相关要求,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红谷滩新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全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内容、主体和时间等。严格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组织编报了红谷滩新区政府预决算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分别挂在了市政府网站和区政务网进行公示。同时,指导督促部门单位做好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填报工作,并在规定时间统一在新区政务网进行公示。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开表格的支出功能科目明细到“项”级,支出经济科目明细到“款”级。公开的内容,力求做到准确、完整,切实向群众交一份“看得懂”的明白帐。2018年新区所有预算单位已完成预决算信息公开。2、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全面实施电子化采购制度,要求所有预算单位在办理采购业务时,必须按照上级要求,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交易,并将采购预算、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采购合同等全过程的信息逐一在指定的媒体公开。同时,将采购人政府采购项目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监督检查的范围,促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落实。全年,新区在江西省政府采购指定信息媒体上发布信息公告共计1008条。3、做好社会救助托底保障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包括: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农村五保(特困)、孤儿供养的供养标准、救助人数及金额;全区2018年1-11月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情况及在保人员名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中涉及的低保提标资金、特困救助供养资金等工作内容。同时,低保、特困的新增变动审批每月都会在村(社区)、镇街两级进行公示,共780人次。
三、以平台建设打造“阳光”政务环境
通过优化红谷滩新区政府网站——智慧红谷滩网站栏目,设置新闻动态、网上办事、信息公开、政民互动等栏目,形成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体系,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同时,规范推进文件公开工作,要求印制文件时明确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除涉密件外,不予公开文件要说明原因。明确为公开发布的,并在红谷滩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增设建议提案、意见征集、政策解读、文件转载、回应关切、互动交流等栏目,在信息公开栏开通并定期测试依申请公开网络系统,畅通受理渠道。加强“两微一端”建设,专人负责政务微信公众号“红谷滩发布”的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等工作。
四、以强化保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准
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加强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2018年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次,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接受培训,有效提升了我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准。同时,每年安排2万元的政务信息专项经费用于开展这项工作。新区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开展。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红谷滩新区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部分基层政府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三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有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南昌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红谷滩新区管委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0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30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0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南昌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红谷滩新区管委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开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南昌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红谷滩新区管委会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
联系电话:83839808      填报日期:2019.1.18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