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访问量:

2018年,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8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贯穿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全市税务系统政务信息发布、税收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18年全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涉税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推进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对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出台的重大税收政策在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权威性主动发布和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及结果“五公开”。一是坚持“三同步”制度促公开。坚持对重要税收政策实行文件制定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并按相关要求做好政策的解读,“三同步”制度已成为我局涉税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二是完善配套制度促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税收政策性信息,我局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度、政策解读和及时回应媒体制度,为涉税信息公开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扩展渠道促公开。充分发挥市局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并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各级办税服务厅、“南昌税务”官方微信和微博等媒体工具,广泛传播涉税政策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动态信息,全方位方便受众群体对税收政策的了解,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有效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全市依法纳税遵从度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拉开了大幕。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正式挂牌成立。7月5日前,南昌市国家税务局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794条,政策解读20余条;7月5日前,南昌市地方税务局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865条,政策解读30余条。7月5日至今,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利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312条,政策解读10余条。全市税务系统组织召开媒体恳谈会2次,各类税企恳谈会40余次,利用各类传播途径发布信息1300余条。

二、加强税收政策解读力度

为加大税收政策解读力度,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以及税收专业性强的重要政策性信息,我局通过在线访谈、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力求通俗易懂地向公众解读政策。今年,我局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先后召开了“税务部门推进‘放管服’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媒体恳谈会、举办了“媒眼看税收”省市媒体恳谈会、组织了多场“服务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税企座谈会、民营企业税收座谈会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全系统市、县两级税务机关集中开展了“问需求优服务”纳税人座谈活动,现场零距离解答纳税人关注的焦点、热点税收政策,给纳税人发放政策解读与操作相关资料,大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共策划实施宣传项目80个,深入30余所大中小学开展普法活动,走访企业和纳税人2000多户,3万余名群众直接参与各类宣传活动,散发税收宣传资料4.2万余份(册),积极宣讲税收政策,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纳税人的高度赞誉。

我局全面做好税收政策解读。我局上报的党政信息材料被省、市政府办公厅采用。据统计,我市税务系统全年在中央级媒体上稿40余条,其中:在中央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新网、新浪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发稿95篇。同时,在《江西日报》、江西新闻联播、中国江西网、省人民广播电台、江南都市报、《南昌日报》、南昌电视台等省市媒体用稿320篇,树立了南昌税务的良好形象。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统一安装电子显示屏、公告栏,配备现场解答讲解员,开办纳税人学堂,制播税收电视公益广告等,提供丰富的办税辅导。依托12366纳税咨询电话,全年为纳税人提供服务179284次,收集整理热点、难点问题386条,人工服务20秒内接通率达70.03%,满意度评价系统满意率94.49%。我局政府信息的主动、全面、及时公开,在广大纳税人中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树立了良好形象。

三、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切实做好了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有效地提升了税务机关的公信力。一是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相关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涉税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细化应对预案,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涉税舆情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回应。三是加强对外协调与沟通。加强与新闻单位、政府网管部门的协调,保持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共同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同时发挥市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在重要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出台前主动发声,方便公众和纳税人更好地理解税收政策,有效消除误解误传。

同时,我局在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的原则,全市税务系统受理的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稳中有降。一是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交办、审查、处理、答复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基础工作。二是认真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做到了每件答复有据可查。三是保持与上级单位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最新政策依据,妥善处理反复申请和敏感信息申请。

四、推进税务行政权力公开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税收执法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把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作为推进政策落实的重要抓手,在全市税务系统形成“一件一件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二是推进税务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采取措施摸清行政审批底数,细化编制行政审批目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逐步完善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以及办理情况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推进进户执法项目公开。对进户执法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筛选、减并,最大限度地压缩进户执法项目数量,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我局做到了通过建设进户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得到了纳税人的普遍赞誉。四是建立“黑名单”制度。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江西省税务局有关要求,通过曝光税收违法案件形式,让心存侥幸、偷税漏税者行为曝光于天下,进而净化了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

五、强化信息公开制度保障

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始终把完善制度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了领导重视抓落实、责任到人见成效的良性格局。先后建立了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局内协调会商机制、系统督促检查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我局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指标。结合此前一直实行的政策制定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原则,我局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税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取得良好成效奠定了工作基础。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江西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执政为民理念,把做好政务公开和加强依法治税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围绕税务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新政策、社会保险费开征、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等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出台、落实情况,做好公开解读工作。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互动功能,加强纳税服务热线、广播电视问政、领导信箱等载体建设,重点围绕税收改革推进和税收政策的执行落地等方面,通过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吹风等方式,让公众更大程度地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围绕全市税务工作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

2018年12月1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