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委宣传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9-25 10:00:28 浏览量: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门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统一工作部署,制定全市宣传工作计划;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教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全市各级党委宣传部的工作和宣传文教系统制定政策、法规;协调全市宣传文教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关系。

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组织编写党员教育教材;对市社联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负责指导、协调新闻等部门的工作;掌握舆论导向,把握宣传基调,引导社会舆论;对南昌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局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对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负责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对市文化局、市文联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负责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协调相关部门进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论证工作;督促检查文化产业发展相关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

负责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导、协调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对市教育局和市属高等学校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

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全市社会宣传、企业宣传、农村宣传、法制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负责研究制订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措施、对策;指导、协调、组织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负责开展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调查研究,总结交流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的先进经验。

按有关文件规定的范围和职责,管理宣传文教系统的干部,指导推进这些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对县、区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订全市宣传文教系统干部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联系宣传文教系统的人才队伍,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主管全市企业(含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政工干部的职称评定工作。

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宣传的方针、政策和省、市委、省、市政府关于对外宣传工作的指示,研究制订全市外宣工作规划和市内重大问题及突发事件的对外宣传意见、口径;指导、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的对外宣传工作以及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负责引导全市对外舆论,组织对外新闻报道,举办对外新闻发布会;负责指导外宣基础设施、对外宣传阵地建设和外宣品的制作、陈列、发行、输送工作。

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全市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全市网络文化管理政策和法规;负责网上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负责全市网络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负责对南昌市电影电视研究创作所、南昌市网络信息研究中心中心等直属单位的领导、建设和管理。

负责部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党群工作。

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18年,我单位纳入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2个,包括宣传部本级和1个下属事业单位,本年内无变动。

本部门2018年年末编制人数57人,其中行政编制 45 人,事业编制 12人;年末在职人数54人,其中行政编制 42 人,事业编制 12人。编制总数较去年减少1人,原因是名工勤人员退休。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4725.18 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80.12 万元,较2017年增加91.97 万元,增加2 %;本年收入合计4545.06 万元,较2017年减少0.69 万元,下降2 %,变动原因:本年度属于正常变动。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395.36 万元,占96.71 %;事业收入 0 万元,占 0 %;经营收入0 万元,占0%;其他收入(含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上级补助收入)149.70 万元,占3.29 %。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计4725.1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488.76万元,较2017年增加35.66万元,增长8%,主要原因是:正常变动;年末结转和结余236.43 万元,较2017年增加56.31万元,增长31.26 %,主要原因是:宣传费用减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290.07万元,占28.74 %;项目支出3198.69万元,占71.26 %;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13.91 万元,决算数为 4339.0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28%,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67.27 万元,决算数为211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6%,要原因是:本年经费增加有追加资金。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 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单位根据安排无此项支出。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1.66万元,决算数为204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8%,主要原因是:发生宣传教育文化专项支出较多,专项安排未计入年初预算。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4.02万元,决算数为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34%,主要原因:单位人员增加和工资基数调整进职进档等。

(五)住房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0.96万元,决算数为60.9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按预算规划要求完成。

(六)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按预算规划要求完成。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40.37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937.72万元,较2017年增加82.19万元,增长9.6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属于正常变动。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78.73 万元,较2017年增加106.43 万元,增长147.21 %,本年业务开展频繁,办公费增长。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91万元,较2017年减少 121.29万元,下降83.53%,原因是有人员变动。

(四)资本性支出0 万元,较2017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1.07万元,完成预算的10.7%,决算数较2017年增加0.55 万元,增长106.7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 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7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 万元,决算数为1.07万元,完成预算的53.5 %,决算数较2017年增加0.55万元,增长6.77 %。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属于正常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7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17年增加0 万元,增长0 %。主要原因是:无。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0.6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保持一致),较2017年增加107.01 万元,增长68.1 %,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发生行政上过渡事项,产生经费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59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8.4 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国有资产占用0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部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项目数量1个,项目总金额2700万元。

其中,对“2018年度南昌市宣传文化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委托“南昌市委宣传部”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根据《2018年南昌市委宣传部“2018年度南昌市宣传文化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分表》,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检查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开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7.75分,评价等级为优。

组织对本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18年基本支出主要包括在编人员工资福利支出、退休人员退休费、政策性奖励金、水电通讯费、公务用车及办公日常开支,基本支出在保障单位正常业务的开展、改善员工福利待遇、维护员工队伍稳定方面效果良好。项目支出为公共服务体育文化项目支出,二期提升改造项目支出,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整理绩效表现优秀,资金使用合理,评分为: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8年度南昌市宣传文化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8年度南昌市宣传文化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7.7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执行数为2700万元,完成预算的90%。

主要产出和效果:展示南昌好形象。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加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舆论宣传引导,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讲好南昌故事,传播南昌声音,着力加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的建设,为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2018年度南昌市宣传文化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为3000万元,共包括25个子项目,实际完成支出2700万元,完成资金使用及时率有待提高,经济收益效果不明显,可持续影响是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切实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效益效益较好,有待提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需制定项目实施管理制度,使得项目实施能严格按制度执行,确保项目完成质量度高,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和均衡。

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实地检查及电话回访等方式,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公开的评价,最终评价结果为97.75分,评价等级为优。

在公开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的同时,需公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7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反映老龄事务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三、“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反映单位公务接待产生的费用,与平台一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