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7年南昌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8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南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4楼;邮编:330038;电话:0791-83986710;传真:0791-83986711;电子邮箱:511477223@qq.com)。

  一、概述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推进全局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南昌民政网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南昌市民政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南昌市民政局网络安全责任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以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利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作用,在原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网微博和新华微博4个微博平台基础201612月建立微信公众号“南昌民政发布”,2017年正式使用,定时推送民政重点工作、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民政动态信息,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打造公开型、互动型、服务型的民政政务服务平台。

  (三)优化网站公开内容

  调整网站目录,增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加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定期公示每月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信息,接受社会大众监督;三增强政民互动交流,2017年共通过局网站、微博、微信回复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次第一时间回复市民留言132次。

  (四)做好“12345”服务热线工作

  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重要渠道,2017年以来,共受理热线平台工单47件,案件办结率100%,其中按诉求分为咨询类26件、建议求助类11件、投诉举报类10件。在工单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站在诉求人的角度,对于对政策不理解的,耐心解释,对于违规事件,细心教育,柔性执法,兼顾各方利益,保障工单办理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照全市统一分类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据统计,2017年度累计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3239条,较去年同期新增543条;在南昌民政网(http://mzj.nc.gov.cn/)主动公开信息5459条,较去年同期增加646条。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1次,其他方式回应91件,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机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共收到5件依申请公开,均已按时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民政信息化建设、政务公开、民政网站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完善。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全市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水平。2018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加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社会救助、社会组织、养老福利社会重点关注领域信息;二、加大回应解读力度,积极组织参加网上访谈等栏目,举办新闻发布会,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定期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