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17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2017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府2017年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2017年度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报告的事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南昌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91-8388371983883377(传真),电子邮箱:ncbgtmsc@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实施工作,根据《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精神,南昌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调整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耀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英任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人事处、信息处、应急值守处、机关党委、市政府公报室等为成员单位的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职责是:负责市政府概况信息、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及应公开的其他信息;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厅各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完成市政府及办公厅交办的其他工作。各成员单位分工负责,并落实了责任人。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同时,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审查、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落实,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保障。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注重把好公文起草关、审核关、签发关、复核关,同步审查、审核公文公开属性。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防止出现规范性文件遗漏或贻误公开情况,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均标注有效性。2、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坚持谁上网、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管理,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2017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1、突出政务公开重点。一是深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加大稳定经济增长、加强结构性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工业强市步伐、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统筹推进区域协同、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同时,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还通过政府公报、微博微信设立专题等方式进行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做好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以及部门和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2、强化平台发布作用。我厅按照市委网宣办的统一要求,坚持在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等四大网络微博平台运用南昌市府办发布微博账号发布政府信息,截至2017年底,累计发布信息12000余条,其中2017年新增7824条。利用南昌市府办发布政务微信平台主动发声,答疑解惑,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238条,其中2017年新增675条,大力提升政府信息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发行严格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出版办法》执行编辑流程,全年编辑出版22期,计66000份,公开信息901条,共计200余万字,分发到市直各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基层乡镇、街道居委会、公交公司以及部分外省市行政机关等,供公众免费查阅。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我厅积极参加了全市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对政府网站运用新技术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等工作进行培训。我厅还及时、认真地组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学习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及会议精神,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进行认真学习,全面把握《条例》中有关保密审查工作的精神,提高执行的力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作为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提高了全厅工作人员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保密意识和执行保密法规、规章的自觉性,促进了政府机关行政效能的提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厅按照全省统一分类主动公开了本机关的政府信息。据统计,截至2017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7条,本年度新增182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全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共28件,其中,网上依申请26件,当面申请2件。所有依申请信息都按照《条例》的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以申请人要求的方式答复了申请人,答复率为100%其中:属已主动公开1件,同意公开5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同意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1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征地拆迁、重大重点项目、城市规划、土地出让、房屋补偿、电子商务、摩托车管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案件进展等方面的信息。从申请人地域分布情况看:本市和外地公民均有。

  与此同时,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形式,接受市民群众有效投诉、举报、建议、咨询、求助等问题288896件次,其中处理来电咨询引导内容228841件次,均已即时办结;向相关部门转办来电内容60055件次,办结54927件次,办结率为91.46%。从转办来电内容看,市民的诉求主要集中在房产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市政公用、环境保护、公安、消费者权益、人社、卫生计生、教育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厅受理的26件网上依申请和2件当面申请公开的信息,均通过电子邮件、电话或当面形式给予回复,未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厅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1件。我厅按照申请人提出的2个方面的问题分别给予了解释,市法制办代我厅向省政府法制办提交了行政复议答复说明,阐述了在处理该申请人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厅不存在任何违法行为,最终省政府法制办维持了我厅向申请人作出的信息公开答复。此外,我厅未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机构人员配备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拓展深化、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应当看到,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在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落实政策解读机制、提升舆情回应实效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018年,我厅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强化公开意识。继续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切实树立起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硬要求硬指标,严格对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梳理信息公开事项,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规范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方便市民群众办事。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务新媒体发布力度。不断加强新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运用,创新信息公开机制,着力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新媒体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热线、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移动互联媒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发布的影响力和引导力,使移动互联新媒体成为政府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情的重要平台。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化,创新举措,不断完善新闻发布机制、保密监督机制、人员培训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深入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文档附件:
2017年信息公开统计表.xls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