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湾里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湾里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湾里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湾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湾里区岭秀湖街1号;邮编:330004;电话:0791-83762291;传真:0791-83760989;电子邮箱:1348572618@qq.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区根据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并以“南昌·湾里”门户网站、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江西省南昌湾里区政务服务网(试运行)为主要载体,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区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各镇(街、处)、各有关单位也参照成立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领导、明确了职责。二是及时部署有关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安排部署了湾里区政务服务网、“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张网”的内容保障服务工作,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湾府办发〔201729号)、《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湾府办发〔201783号)、《关于印发湾里政务服务网运维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湾府办发〔201670号)等系列文件,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和明确。三是及时加大监督考核。2017年开始,在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全部纳入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增加对各镇(街、处)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并适当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分值。根据国务院、省、市对政府网站抽查检查及有关通报要求,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督查,建立并严格执行“一周一检查一督办、一月一抽查一通报、一季全面检查全面通报“的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抽查通报机制,全力保障了各栏目更新及时、全面准确,全区上下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质量有效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告的统一规范,2017年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范围的部门、单位有45个,共主动公开概况信息、重点领域、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等九大类政府信息10560条,重点推进了行政权力运行、市场监管、公共服务、预决算、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减税降费、公共资源配置、国有企业运营监管、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社会救助、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同时,开通了党的十九大、脱贫攻坚、河湖长制等专题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包括: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网站(同一信息在不同平台上传的未重复计算)。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紧扣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对重点领域、中心工作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按季公开了全区财政收支情况,并适时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为区财政收入走势提供了科学研判。按月度及时发布解读了社会关注的重要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做好了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的发布、推送和宣讲等工作。在区政务服务网集中展示、及时更新了湾里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围绕重大休闲旅游、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了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发布调整了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以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企业设立后的经营许可清单等。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标年内全覆盖要求,统一公布了区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区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乡镇权责清单。全面做好了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以及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等。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方面。围绕推进全域旅游、休闲农业、低碳工业等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及时开辟了渠道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发布化解过剩产能涉及的企业名单、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并将相关信息在本级政府网站公布外,还归集至“信用江西”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公开。每季度定期发布了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推进了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扎实推进了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公示了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做好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了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定期发布了地表水交界断面、考核断面、水质监测等信息。及时公开了“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及有关政策文件。及时公开发布了招录、遴选等各类考试信息。进一步推进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有序公开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二)多措并举拓宽政务公开平台。一是顺利完成了政府网站整合。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政府网站整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厅字〔2017100号)文件要求,制订印发了《关于关停迁移部分政府网站的通知》(湾府办字〔2017147号),结合湾里区情况,确定了5家单位为政府网站关停迁移对象,并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政府网站关停整合时间表、路线图。5家单位网站关停迁移单位均按程序通过了省、市政府办公厅审核,并按要求办理了政府网站相关注销手续,圆满完成政府网站关停整合工作,相关网站内容统一迁移至“南昌·湾里”门户网站。二是加大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积极适应传播趋势的变化和信息传播快、覆盖面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特点,湾里区各有关单位开通了微信公众号14家,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南昌·湾里”微信公众号。“南昌·湾里”政务新媒体平台积极配合省、市、区相关工作部署,明确自身定位,着力打造一个集提供咨询、服务和投诉于一体的官方新媒体平台。据统计,2017年,“南昌·湾里”微博、微信的粉丝量分别由年初的50007000增长到现在的3500060000三是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全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利用新闻发布会、组织记者采访、答记者问、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着力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同时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制定了《湾里区网络舆情监测“六不六有”准则》、《湾里区舆情会商处置六步工作法流程》等制度。

(三)着力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一是选好配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对已经设置专门机构的,加强力量配备,安排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配置到关键岗位;对未设置专门机构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等方面的责任,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以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二是强化了政务公开教育培训。依托区委党校等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加强了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三是深化了政务公开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及时出台了《关于印发湾里区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湾府办发〔201753号),进一步健全了政务公开考核机制,完善了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权重。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南昌·湾里门户网站定期进行检测,坚决解决网站“四不”问题(发布不及时、内容不准确、服务不实用,咨询不回复),取得了良好实效。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湾里区紧紧围绕省、市部署,积极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一是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方面,区政府收到的53件建议均已按期办复,其中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件,占11.3%,代表满意率100%;列入计划解决的有46件,占86.8%,代表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有1件,占1.9%,代表满意率100%二是政协湾里区九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方面,在区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通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所有提案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共收到委员对办理情况的反馈意见表78份,其中表示满意的有76份,占97.4%,基本满意的有2份,占2.6%,提案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以来,我区受理依申请公开7起,其中:当面申请数量1起、网络申请数6起,都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同时,区档案局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受理群众现场查阅档案当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0余起,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且未出现因依申请不当或咨询不当产生不良影响,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在政府信息查阅方面的需求。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区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区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仍存在极少数单位未充分认清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问题,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政务服务网内容保障工作存在发布不及时、发布内容有错误等现象。今后,湾里将进一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加强信息发布员培训,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坚持原有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抽查机制,推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更好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主渠道作用。二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通过向具有服务资质的第三方购买安全监测服务、网页防篡改、安全巡检服务、漏洞挖掘修复等网站安全保障服务,全力确保网站稳定、安全、可靠运行。三是适时启动政府网站改版升级。适应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逐步将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整合,改变一稿多头发,整合资源,实现乡镇和区直部门,主站和子站统一后台管理,更好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文档附件:

湾里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